吴奇隆刘诗诗:穿越古今都要在一起

2014年05月14日11:28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吴奇隆刘诗诗恩爱瞬间 吴奇隆刘诗诗恩爱瞬间
吴奇隆刘诗诗恩爱瞬间 吴奇隆刘诗诗恩爱瞬间

  “如果你不能来我的世界,我就去你的世界找你。”三年前,一部《步步惊心》的大热令无数影迷为“四爷”与“若曦”的虐心爱情扼腕不 已,而吴奇隆[微博]与刘诗诗[微博]从荧幕照进现实的恋情则弥补了这一遗憾,二人自公布之日起即备受祝福,连一向明恋吴奇隆的小S[微博]也“忍痛”点赞 ,“看到他们交往是最开心的事。”近期,随着传闻中“隆诗”定情之作《步步惊情》热播,吴奇隆、刘诗诗这对“穿越古今”的情侣档再 次受到众人关注,剧集首播之日即收视破1,杀入Vlinkage电视剧排行榜前三。而隆诗二人在公开场合均避谈感情,对婚期亦三缄其口,但 二人戏里戏外的小情愫仍成为全民萌点。本刊记者贴身直击多场《步步2》宣传现场,独家专访吴奇隆与刘诗诗,为你带来隆诗二人戏里戏 外最鲜活生动的心路历程。

  采写_本刊记者 杨蓓蓓

  爱的小表白

  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希望大家给予一些自由的时间与空间。—吴奇隆

  相信上天会给最好的安排。—刘诗诗

  几乎所有向隆诗二人发出采访邀约的媒体,均会被经纪公司反复叮嘱,“不要问恋情。”而这一份由荧屏走进现实的恋爱,自2013年11月13 日公开恋情,便成为“祝福率”高达百分百的娱乐圈极小概率事件。

  因“四爷”与“若曦”首次结缘的两人,在2013年再度携手出演的电视剧《步步惊情》及《犀利仁师》中擦出火花,被本刊拍到于上海公寓 密会,不久便公布恋情,成为又一对娱乐圈的金童玉女。

  而在《步步惊情》各项大小宣传活动中,吴奇隆与刘诗诗二人虽从未正面回应过有关恋爱细节、婚期等经典问题,但十指紧扣与甜蜜对望等 温馨小动作仍旧萌翻全场,引发无数尖叫。吴奇隆为护刘诗诗,只身应对媒体抛来的一切盘问,“暂无结婚计划”、“吻戏只是工作”、“ 诗诗演技进步很大”等几成标准答案。而刘诗诗亦全程与“四爷”深情对视,笑而不言,场面温馨。

  戏里霸气总裁,戏外靠谱好男人

  吴奇隆:我的事业是为家人和朋友服务的

  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会选择哪三个?

  “不聪明,努力的,以及,负责任。”吴奇隆认真地回答,字斟句酌。

  昔年以节目助理出道的他,圈中向来有“拼命三郎”之称,即使右肩因伤被钉入五根钢钉,动过三次手术,对打戏、动作场面仍亲力亲为, 工作量丝毫未减,难怪连当年“竞争对手”林志颖[微博]都发自内心评价,“奇隆人好,低调,敬业。”

  自三年前《步步惊心》掀起“四爷”狂潮,沉寂一时的吴奇隆进入“这辈子最忙的时期”。《步步惊情》的开播更使之成为时间赛跑者,每 天24小时均被发布会、宣传及采访填满,记者再三争取,才将这段短暂专访时间敲定—中途还与几位拍摄特辑的同行一道,在他位于CBD的 办公室里,体验了一场热烈的粉丝见面会。

  “累?没有人是不累的。”吴奇隆将粉丝送至门口,便收起此前的搞怪和萌态,神情变得认真而肃穆,“关键是过程你开不开心,另外,很 多时候不只是开不开心,更重要的是责任。”

  的确,从年少时主动承担起家庭巨债,到公开恋情后,对女友刘诗诗明里暗里的呵护备至,这位戏里的“霸气总裁”,戏外像极了亦舒笔下 那个“真正的好男人”—有责任感,对女人处处保护,全心全力照顾她生活与心灵上的需要。

  于微博坦荡公布恋情,赠女友传闻中价值200万的玛莎拉蒂,在各种发布会与采访中将刘诗诗护在身后,只身抵挡唇枪舌剑……二人之间的 种种画面宛如一部《步步惊心》在现实中上演:丰神俊朗的“四爷”伫立雨中,牵起袍袖为“若曦”遮住风雨。虽然两人在公开场合对恋情 闭口不言,亦表示“暂未有结婚计划”,但刘诗诗望向吴奇隆的眼神总令人恍然分不清戏里戏外,在台上二人更始终十指紧扣,眉梢眼角旖 旎无限—“最难忘的一场戏,就是殷正站在雨里,像第一部里的四爷一样,为我遮风挡雨。”这是不善言辞的刘诗诗回答最为流畅的一个问 题。

  除了责任感和努力,吴奇隆的靠谱好男人特质还表现在“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在《步步惊情》首映礼上,他不慎泄露了“厨艺高手”的 身份,称从小就在外面生活,念书也住校,饭菜做得不错,“70%到80%的家常菜都会做,西餐和中餐都行。”还大方为网友支招,“如何追 到女神”—“其实感情东西没什么技巧不技巧,如果有心你就努力,但很多时候是需要缘分的,不是花了多大心思或尽了多少力就一定怎么 样,重点是好好享受过程。一定会有很甜蜜的时候,也会有受伤害的时候,这些都是人生宝贵体验。”

  谈及于此,吴奇隆似乎有所触动,“感情的东西没有一定的,也就是没有固定的方式。有时候也许你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感动了她,有时候 你可能花了大把心思,可是在旁边做了一件小事让她看到,她觉得不喜欢,那就不喜欢了。”说罢向身畔望去,一旁的刘诗诗早已眼波流动 ,巧笑嫣然。

  老戏骨片场整蛊忙

  “戏里戏外很分明,不需驱魔者”

  南都娱乐:《步步惊情》里最痛苦的戏是?

  吴奇隆:一场我把松仁哥(刘松仁[微博])带到树林里的戏,要和他产生很激烈的冲突,对他大吼大叫,甚至动手将他推倒。过后我心里很不舒服 ,就我的习惯,对长辈是绝对不可以这样,可又必须要做。为了戏剧张力,心里会很不舒服,但戏剧就这样,很多时候就是要很不舒服才能 产生戏剧效应,这是没办法的。

  南都娱乐:之前访问中说过,你可以一秒钟切换角色,但像刘诗诗这样的新演员就较难做到,会在片场如何整蛊她?

  吴奇隆:我们有分寸啦,有些不是那么重的戏就可以开开玩笑。有时候也不是故意的,可能前一秒你自己在那边瞎玩,她看着觉得很好笑, 到你正经拍的时候,她可能忍不住会笑喷……或者,她碰到一段很长的对白,我就在旁边改词加碎碎念,正式拍的时候她就会念错。(笑) 还有,戏不那么重的时候,我就故意做鬼脸,或者拍我的时候很正常,换拍她的时候,我就开始搞笑,这时候专业一点的人就能忍住,忍不 住的就动手打人……(所以诗诗会打你?)也都会啊,我们所有人都是玩来玩去的。

  南都娱乐:除了诗诗,还整蛊过谁?

  吴奇隆:孙艺洲[微博],但他会忍住,其实我们几个比较资深的“老屁股”,通常都可以忍住,那些年轻小孩就会喊救命,会抱怨……(确定要写 “老屁股”三个字?)咳咳,资深老演员,资深老戏骨。

  南都娱乐:有没有过一部戏的角色,让你走不出来?

  吴奇隆:我一直公跟私分得很清楚。因为从第一天开始拍戏,我就告诉自己,所有的环境、发生的事情都是一群人在刻意帮你塑造的。比如 说今天爱上的这个人,这是戏里的要求,大家花很大心思去营造你跟她的浪漫,你会爱上这个女人,但这是戏,不是生活。

  南都娱乐:所以你并不需要一个“驱魔者”,帮你抽离出戏?

  吴奇隆:我戏里戏外很分明,不需要驱魔者。因为我会把自己当成一部电脑,上班的时候就开机,下班就关机。我不会把私人情绪带到工作 上,可能家里出了很多事,心情也不好,但在工作上一定不会让任何人看出来。所以工作上的情绪我也不会带到生活中,这样不健康。当然 ,为此我也经常会做一些奇怪的锻炼,比如一边讲笑话一边掉眼泪,或者是平常聊天的时候,突然哭出来……你时刻让自己处在一个精神分 裂的状况,就很容易抽离出来了。(大笑)

  诗诗的演技很走心

  “她会抽出自己的一部分来演”

  南都娱乐:除了努力和负责任以外,为什么用“不聪明”形容自己?

  吴奇隆:我经常会做一些人家看来觉得我吃亏的事情。但我觉得,从长远看来,有些事情不去计较太多得失,反而会让你得到更多,这是我 这么多年工作的经验。

  南都娱乐:有人说刘诗诗的演技始终如一,走不出若曦的感觉,也有人说“若曦”这种走心的表演模式是稀缺的,真正的好演员应该把一部 分自己融进角色里……

  吴奇隆:对,她会抽出自己身体里的一部分出来演,那样最自然,最不会有表演的痕迹,因为你走心了。其实我觉得走心是一个演员很重要 的过程,但也会非常辛苦,因为难以从戏里抽离,所以需要练习。而且不必100%的戏都走心,因为这样观众压力会很大,好演员也要学会抽 离,为观众留出弹性。

  南都娱乐:那你自己是始终如一,还是追求突破的人?

  吴奇隆:追求突破啊,你看我每部戏类型都不一样。就算是年代戏和战争题材,我也会把它拍得比较好玩,或者很帅。所以拍完《步步惊心 》就拍战争戏,后来尝试《白发魔女》,接下来又拍《步步惊情》和《犀利仁师》……尽量让自己每次都不一样,不管是戏的类型或表演方 法,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新鲜感和创作状态。

  南都娱乐:性格两面性还挺明显,一方面特别认真、严肃投入一些事,另一方面很喜欢搞怪卖萌,比如每天在微博发“翻滚吧,熊猫人”。

  吴奇隆:哈哈,做人要有童心的,自然一点就会开心一点。微博上的照片我都不修的,长什么样都可以给你看,因为时代不一样,以前的艺 人要保持神秘感,跟观众有距离,但现在的观众就希望了解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设想家庭生活?想不如做!

  “家人和朋友永远在事业前面”

  南都娱乐:你曾在节目里跳过林志颖的《不是所有恋情都有美好回忆》,现在小志都带着Kimi上《爸爸去哪儿》了,你对未来的家庭生活有 什么设想吗?

  吴奇隆:每个人对幸福家庭的定义都一定是稳定,有很好的对象,有小孩,生活上衣食无忧……但我自己倒没有刻意去设想,因为我是一个 比较不喜欢想的人,想还不如去做。只能说去定一个目标,希望过上这样的生活,然后中间的过程一步一步去做完。比如说我要个幸福家庭 ,要两个小孩,那两个小孩也需要两到三年去生吧?(笑)事情是有过程的,所以不要太早为自己设定什么东西,心里有目标没问题,然后 明确要做的事情就可以了。另外,很多东西也不是你一个人可控的。

  南都娱乐:事业、家人、朋友,你怎么排序?

  吴奇隆:家人跟朋友肯定摆在事业前面,虽然我现在花大多数时间做事业,可是我的事业其实是为家人和朋友服务的。因为有些是感情,有 些是工具,有些是理想,必须把这些做出很明显的区别。我可以为家人放弃事业,但永远不会为了事业放弃朋友和家人。

  南都娱乐:对目前各方面状态满意吗?

  吴奇隆:挺好的。虽然现在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忙的一段时间,可是我觉得很满意,因为我知道我在做什么。

  爱的小动作

  刘二指禅—刘诗诗惯用小伎俩,即右手食指与中指并拢成“二指禅”状,以此戳吴奇隆。(吴奇隆极其怕痒)

  吴氏爆栗—吴奇隆有爱小动作,即用右手在刘诗诗脑门上作“弹指神通”,令其吃个“大爆栗”。(《步步惊心》中常有此桥段,后延伸到各个二人相处的场合)

  人戏合一的“邻家女神”

  刘诗诗:最难忘是他为我遮雨

  采访刘诗诗着实令记者绞尽了脑汁,这位气质清新的“邻家女神”在业内以不善言辞著称,吴奇隆如影随形的保护,更让她在发布会及采访 环节免受一切关于情感问题的盘问,偶尔留下的只言片语亦零散到令不少记者对着空白的Word文档犯愁的地步。

  但她确实又是那种所有人都会喜欢的女孩,温婉、友善、淡定、沉默,望向你的眼神永远柔和而谦逊,亦不善于在生人面前袒露情感,习惯 将一切压进内心,与一众个性张扬的小花旦们形成鲜明对比。她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美人,自己亦深知这一点,“在意识到你有不足的时候 ,心态就会比较好。”她曾这样回答本刊记者对其长相辨识度的疑问。冲淡、柔和的脸部线条让她在过于戏剧化的情节面前往往无所适从, 但对于《步步惊心》这类需要“走心”的作品,清冷内敛的气质似乎更能融合进角色中,释放出强大的内心力量。

  于是,从《步步惊心》到《步步惊情》,两部极需要内心能量的作品,令注定与它们相遇的刘诗诗调动起自己的全部情感,从身体里抽出一 部分融入表演中,渐渐人戏不分,乱了分寸—恋上吴奇隆似乎成了一种必然。

  因此,当二人相视而笑,十指紧扣,缓缓走入每一个发布会现场时,几乎所有人都在含笑祝福,仿佛看到了从时空隧道中走来的“四爷”与 “若曦”。而刘诗诗与若曦、张晓这两个角色的频率太过一致,如盛开在三百年前后的一朵两生花,于是在强大的集体心理暗示之下,人们 不自觉将若曦、张晓同刘诗诗对等起来,三人的命运小径开始交叉,“隆诗”成为最被祝福的一对。于是,她穿梭于剧组的行色匆匆得到谅 解,对恋情的三缄其口亦受到默许,推掉的无数采访邀约更令人无从怨怼。

  没有办法,谁叫她是刘诗诗呢?

  南都娱乐: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

  刘诗诗:最难忘的就是有一场下雨,他(殷正)拿衣服帮我(张晓)遮的那一场,跟第一部的四爷给若曦挡雨那一幕有一样的感觉。这场戏 其实也是一个转折的点,就是两个人感情的转折点。

  南都娱乐:能说说分饰两角的最大感受吗?

  刘诗诗:就是有点精神分裂的感觉。其实我们经常会有一个布景,就是两个人同时出现时就要抠一下,那个时候就现场不停地在转,每一场 都要转好几次,化妆师都很分裂。

  南都娱乐:你跟吴奇隆和孙艺洲都有感情线,哪一个演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刘诗诗:其实我觉得两个都有很甜蜜的时候,当然也都有很痛苦的时候,因为两个人都会有一些很让她受伤的事情。

  南都娱乐:看到花絮里你对吴奇隆“拳打脚踢”,是要做野蛮女友吗?

  刘诗诗:(笑)你们只看到了后半段,是有人招惹我,我才打他的。其实我生活中比较女汉子,我不仅打他(吴奇隆),熟悉的人都会被我打。

  “冷场女王”狠虐记者全记录

  以为以上对话体是采访全部吗?让我们穿越回《步步惊情》某发布会的群访后台,看看当时都发生了神马?(记者们事先被“关照”过,绝 不能问感情问题……)

  记者:演过这么多角色,最有触动的一个角色是什么?

  刘诗诗:对我来说真是一样的,因为我都会很用心去演。

  (……纳尼?就酱?……)

  记者:生活中会不会偶尔出现,角色带给你的影子或者小习惯?

  刘诗诗:不会。

  (……一口血喷出,就不能多说点?……)

  记者:张晓和蓝兰两个角色需要不停切换,有没有自己的转换心得?

  刘诗诗:我没有想过那么多,真的没有想过那么多。

  (……血槽减半,我已无力吐槽……)

  记者:两个角色哪个更过瘾?

  刘诗诗:都很过瘾。

  (……血槽已空……)

  记者:其他演员会帮你入戏吗?

  刘诗诗:(甜笑着)他们会帮我出戏。

  (……无所谓,我无所谓……)

  记者:看花絮感觉整部戏就是“步步基情”,隆哥、艺洲几个大老爷们感情好得“令人发指”,片场见过他们最“不忍直视”的故事是什么 ?(内心OS:搞笑一下总可以吧……)

  刘诗诗:就是很正常的一些事。

  (……时间到,今夜,请将我遗忘……)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