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不为家庭放弃事业 老公客串剧力挺

2014年05月26日11:14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李念 李念
林和平在《纸婚》里客串一名相亲男 林和平在《纸婚》里客串一名相亲男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正在央视八套[微博]热播的电视剧《纸婚》,是李念[微博]产后复出之作。当年凭《蜗居》中“海藻”一角一炮走红的李念,在事业的巅峰选择暂别影视圈,嫁给了比她大14岁的富商林和平。而正当外界以为李念从此过上相夫教子的富太太生活时,她却来了个“回马枪”,事业重新再起步。用李念自己的话来说,她就是个闲不住的人,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演戏,而她HOLD住事业的“秘诀”则是——背后有一个默默支持她的好老公。

  HOLD住事业

  “我是个独立的女人,没想过放弃事业”

  产后才6个月,李念就带着女儿“酸奶”往剧组里赶,就连老公这个圈外人也被拉进组客串了一把。

  羊城晚报:《纸婚》里的“顾小影”能超越之前的“海藻”吗?

  李念:用原著作家叶萱老师的话说,顾小影是个网络作家、文艺青年,个性古怪精灵,偶尔会很二,但非常有主见,对爱情敢于承担和面对。这和《蜗居》的角色完全不一样,海藻是一个没有主见、随波逐流的人。我想,顾小影是我演员生涯的另一个转型角色。

  羊城晚报:你跟李东学[微博]有不少激情戏,拍摄的时候会不会紧张?

  李念:我演激情戏会脸红,但我发现他竟然比我还紧张,紧张到全身僵硬像木头,从此以后我就不紧张了(笑)。东学非常老实憨厚、可爱体贴,他是那种会在我非常累时端上一碗鸡汤的男生,所以在他面前,我觉得我就是个女汉子。

  羊城晚报:拍激情戏需要提前跟老公报备吗?

  李念:要啊,但老公现在也成了“专业观众”,知道这些都是借位拍摄的。

  羊城晚报:你复出拍戏,老公有给予支持吗?

  李念:他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不管我做什么,他都会默默支持我。而最大的支持就是他在《纸婚》第二集里面客串了一个相亲男的角色。我老公是在美国长大的台湾人,中文并不是讲得很标准,虽然一共只有三句台词,但他几乎只要有空就挂在嘴边练习,直到开拍那天还在让我帮他对词。我实在受不了,大叫:“老公别再念你的词啦,我现在脑子里除了你那三句台词,我自己的台词全忘了!”拍完那场戏之后,他问为什么他演的相亲男最后没有跟我在一起,我哈哈大笑,回答他说:“如果你跟我相亲成功,那就是男一号了!”他说不要做男一号,因为演戏实在太累了,紧张到睡不好觉。哈哈!我想他能来体验我的工作、理解我的生活,这就是给我最大的支持吧。

  羊城晚报:很多人很好奇,现在你有了老公作依靠,为何还要这么拼命拍戏?

  李念:我的生活并不是像外界传说的那样,但我也不想整天活在解释里,只希望大家能从作品认识我就好。我是一个很独立的女人,没有安全感,也闲不住,所以从未打算放弃我的演艺事业。

  羊城晚报:那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

  李念:我永远将家庭放在第一位,每年有两部好作品就很好了,其他时间都用来教育孩子。不过,要平衡真的很难。我老公的工作在香港,孩子上学也在香港,而我离开北京就相当于失去了80%的工作。我已经错过了很多好剧本,但没办法,经常感觉像万箭穿心(笑)。

  HOLD住老公

  “现在的我认为,爱他就要照顾好他的胃”

  虽然李念在职场上是个“女汉子”,但在生活里却是个十足的“小女人”。以前不会下厨的她,深谙“要绑住男人的心,就要先绑住他的胃”,婚后为老公学起了烹饪。

  羊城晚报:《纸婚》里提到新婚夫妻的“磨合期”,你的婚姻经历过“磨合期”吗?

  李念:新婚夫妻都会有磨合期,我们也遇到过很多问题。例如我老公非常节省,他认为两个人吃饭就只要做两个人的量,做多了就必须吃完。但我工作时都是吃剧组的盒饭,难得回家或出门用餐,就想多叫一些菜尝尝,而他每次都强迫我吃完。老实说,一开始我心里真的不太舒服,觉得结了婚连吃饭都要被管。但后来他给我看了很多纪录片,我就再也不浪费食物了。

  羊城晚报:老公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李念:应该是他的包容吧,他的包容体现在对我的耐心上。我做事情喜欢速战速决,但他从不做没把握的事。像刚结婚时,我跟着一个电视节目学煮猪扒饭,但实践起来才发现真的好难。老公吃第一口,脸上的表情有点怪,我问他是否好吃,他说还不错,结果饭后他拉肚子拉惨了,我才知道是猪扒没有煮熟,可他为了鼓励我,还是吃得一点都不剩。

  羊城晚报:能分享一下你的婚姻保鲜之道吗?

  李念:结婚之前,我以为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学煮饭,现在想想,真的觉得自己很可笑。原来爱一个人,真的可以改变自己。我老公非常喜欢在家吃饭,而且他工作很累,我不忍心在他工作之余再拉他出去“浪漫”。现在的我认为,爱他就要照顾好他的胃,因为他是那个要陪我走完一辈子的人,他好我就好。他是巨蟹座,非常居家的类型。我是双子座,非常外向,所以我们很互补——他喜欢在家吃饭,我正好喜欢出门买菜当散步,然后回家做饭给他吃;我脾气比较急,他脾气非常温和,所以经常是我一个人说个不停,他温和的一句道理就打败我了,所以我们从来不吵架。我不能给大家什么关于婚姻的意见,因为每对夫妻都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只要真心相爱,爱就会告诉你解决问题的答案。

  羊城晚报:当全职太太和演员,对你来说哪个难度更大?

  李念:全职太太更难,常常睡不好觉,晚上要起来给孩子盖被子,梦里还在安排第二天老公和孩子的行程。而拍戏时间都是固定的,自己就像是个住院病人一样,按时发疯演戏,按时吃盒饭当解药止疯,晚上还能睡个好觉。

  HOLD住女儿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最直接的教育方式”

  如何当一个全能辣妈,相信是不少新时代女性面临的课题。李念坦言想当辣妈不容易,当了妈妈后她放弃了时尚的穿着打扮,而带孩子是她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羊城晚报:你当了妈妈后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李念:应该是心变宽了。而孩子天使般单纯的情感,也让我对感情戏的处理更加细腻、更有深度。记得有一场戏是哭戏,只拍脸部特写,但道具老师忘了给我摆好纸巾。我脸上专注演戏,镜头外我的手却在到处摸纸巾,眼角的余光看到男演员差点把东西弄倒,我的手还第一时间一把抓住盒子,没有让盒子掉地而影响脸部的哭戏,因为要同期声拍摄。哇,那个镜头一叫停,全场爆笑,大家都夸我反应简直太快了。我回答说:哈哈,都是带孩子练出来的!

  羊城晚报:现在外出拍戏,心里会多了很多牵挂吧?

  李念:这次剧组特别照顾我,让我带宝宝一同到剧组。要感谢我妈妈,是她一直跟着剧组照顾宝宝,我才能专心工作。

  羊城晚报:你觉得自己是个全能辣妈吗?

  李念:不敢。我只是尽量做到耐心教育孩子。有了孩子以后,我几乎放弃了辣妈的基本元素——高跟鞋、齐臀小短裙等等。当妈以后,我基本都穿平底鞋和长裤。

  羊城晚报:看你在微博上分享了很多育儿心得。

  李念:其实我不太懂教育,我只是觉得,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最直接的教育方式吧。我想过跟老公实施“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计策,但我和老公都太爱笑了,最后以失败告终。

  羊城晚报:现在有很多亲子类节目,会不会考虑带宝宝上节目?

  李念:我喜欢看,想学习一些亲子经验,但自己不会参与,可能因为觉得自己不擅长吧。还是希望工作是工作,生活留给自己。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