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遭琼瑶起诉索赔2000万 各方站队

2014年05月28日14:4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虽然于正[微博]的《宫锁连城》最终还是顺利播完,但涉嫌“抄袭”带来的恶果却并未就此终结。昨日,琼瑶就于正《宫锁连城》涉嫌侵权其作品《梅花烙》一事正式向北京三中院递交诉状,并索赔2000万元。而另一方面,于正新剧《美人如画》(原名《倾城雪》)时隔三年正式上星,将于31日登陆浙江卫视[微博],但因该剧曾被指抄袭张卫健[微博]主演的《天下无双》,浙江卫视痛下剪刀手,删减争议情节,将该剧由50集剪成27集。

  面对外界指责,于正一直保持淡定,在微博上发着“一笑了之”、“黎明前的黑暗驱赶不了阳光的到来”之类言论;昨日,他更贴出长微博,透露了一段《宫5》剧情,隐喻自己正被一场“巨大的阴谋”笼罩。

  A

  案件正式起诉

  琼瑶起诉索赔2000万元

  此前,琼瑶发表了写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信中表示于正屡次抄袭自己的作品,包括有《六个梦》、《梅花烙》、《还珠格格》等,而自己当下正计划将22年前的作品《梅花烙》重新编撰,因遭到了于正的抄袭,已经写了25集的剧本也只好停摆。随后于正回应表示,所谓抄袭纯属巧合和误伤。而琼瑶则委托律师控告于正侵权,并向《宫锁连城》的播出平台湖南卫视[微博]提出呼吁,望其停止播出该剧。

  昨日,琼瑶就于正侵权一事,向北京三中院递交诉状。琼瑶本人并未现身,其代理律师王立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案索赔金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如果拿到这些赔偿,将全部捐给慈善事业。据悉,案件共有五个被告,分别是余征(笔名:于正)、湖南经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东阳星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昨日上午,琼瑶也在微博表示,“经过一个月的填表、公证、办理各种手续,终于控告于正侵权的案子,正式进入法院了!感谢律师团队的辛劳!本案如果胜诉获得赔偿,将以透明化的方式,捐赠给内地的慈善机构,作为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基金!”

  于正微博疑讽琼瑶才尽

  对于琼瑶正式提起诉讼,于正受访时表示,事已至此不想多说,“相信法院会给出公正的判决,一切事情将交付律师处理”。

  昨日他发出一条长微博,内文为《宫5》剧本节选。文中有这样一段话:“郑小鱼合上电脑重重吐了口气,《宫》系列小说在网上已经卖断货,尽管争议颇多,但还是架不住她很红!”还在剧情中借记者提问方式,回答了关于“胡编乱造”、“跟历史违背”等诸多问题,更在末尾表示“小鱼并不知道一场巨大的阴谋正慢慢向她靠近!”此外,于正还附文表示,《宫5》讲述的是“作家成长史”,将许多自己的故事融入其中。不少网友一眼穿透:“郑小鱼,正小于,摆明就是说自己。”“于妈将本色出演小鱼,敬请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前晚于正还连发两条微博,第一条为“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黎明前的黑暗驱赶不了阳光的到来”。似乎意指自己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并接受着“大任”来临前的苦难。第二条则写道:“人生嘛,第一阶段:怀才不遇,痛苦度日;第二阶段:迈向成功,遭人嫉妒;第三阶段:功成名就,才华丧尽!都苦,所以,一笑了之!”有网友认为,于正暗示自己正处于第二阶段,而功成名就的琼瑶处于第三阶段。

  旧作新播被剪

  《美人如画》剪了近一半

  浙江卫视5月31日将播出由董洁和杜淳[微博]主演、于正“美人三部曲”之《美人如画》(前两部是《美人心计》和《美人天下》)。该剧三年前在地面频道播出时,被指与张卫健主演的《天下无双》故事脉络相似度很高。《天下无双》讲述戴管家冒充戴老爷,欺骗女子感情,生下一子,而后,儿子向戴家复仇;而《美人如画》讲述杭敬亭冒充江学文,欺骗徐瑾感情,徐瑾生下一子后被村民处死,而后,儿子向江学文报复。此外,该剧主题曲也被指有抄袭《金鱼花火》之嫌。

  这次在浙江卫视播出,《美人如画》从原来的50集被大幅压缩至27集,浙江卫视并不讳言与《宫锁连城》引发的抄袭风波有关,“虽说《美人如画》在地面频道已经播了好几轮,并没有人站出来指证抄袭,但为防万一,这次还是删去了有可能引起争议的台词和情节。”同时,负责人也强调,《美人如画》摄制于2011年,那时候于正还处在起步阶段,“相比之下,那时候于正的制作还比较规范不抄袭,比较朴实不浮夸。”

  删减会否影响情节连贯性?浙江卫视方面解释:“原来50集的长度,肯定是有注水的,剪成30集以内只是把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全部剪去,并不影响观剧感受。而且,该剧摄制时间较早,按照观众口味进化程度,肯定会嫌原作节奏拖沓,剪剪更健康。”

  对于《美人如画》被指抄袭《天下无双》一事,于正大呼冤枉:“我在这部戏中是制片人的身份,具体情节是否抄袭我不清楚。而且我们的编剧李顺慈是台湾资深编剧,拿过金钟奖,我不相信她会抄袭。”于正还透露,早在2003年前后,《美人如画》的剧本就开始创作,2011年开拍时,剧本完工已多年,相比之下,拍完后3年才上星,算不得什么。对于作品被大幅删减,于正表示:“是有一些遗憾,也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删减而放弃这部戏。”

  围观者站队

  挺于正

  编剧李顺慈:为于正喊冤

  《美人如画》编剧李顺慈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坚决表示《美人如画》跟《天下无双》没有任何关系,“五六年前,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于制作已经接触到这个原本叫《绣娘》的剧本,那时候还没有《天下无双》。大家说于制作抄袭,在这个问题上,他确实是被冤枉了。创作很难确切说明谁抄袭了谁,按照戏剧理论统计,所有的戏剧情节只有37种,无外乎那些套路。”对于这部戏被大删减一事,李顺慈言语中流露出不少遗憾:“很舍不得,但也很好奇剪出来是什么样子。”

  对于于正和琼瑶撕破脸的话题,李顺慈尽力回避,连称跟琼瑶前辈不熟,但对于正,她非常认可:“于正是个很好的制作人,他的作品画面都很精美。至于他是不是很好的编剧,我想收视率已经说明了一切。”对于正的为人,她也非常欣赏:“我们认识很久了,跟他合作过程中没有任何矛盾。”不过,李顺慈也强调了一句,“在某些方面,于制作可以更谨慎一些”。

  挺琼瑶

  “五阿哥”张睿[微博]:期待公正到来

  不过在网上讨论中,支持琼瑶的意见还是占大多数。多位业内人士都对琼瑶表示声援。编剧晓伊就为浙江卫视的删减叫好,“但处罚还是太中庸了,应该禁止播出才能彻底遏制业界的抄袭之风!”作家虹玲直呼:“维权万岁!”摄影师周雁鸣则称:“支持琼瑶,打击侵权。”而在《新还珠格格》里扮演五阿哥的演员张睿昨日也在微博表态:“静待法院审判,期待公正的到来!请阿姨保重身体,天天都有好心情!”

  网友“碎碎潇”也为琼瑶加油,“大家都支持你,像这种意图钻法律的空子、剽窃他人成果、还厚脸皮四处炫耀的人,必须让他受法律制裁一次才能明白。”网友们自然也少不了各种恶搞和调侃,“见所熙媛”笑称:“干脆叫《新天下无双》好了,就不用麻烦辛苦剪辑师了,剪23集得多累!”“浣熊厚bome”则说:“我觉得减成一集当免费电影放放就行了,27集也太长了吧!”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