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华称没资格谈感情:那是很奢饰的东西

2014年07月23日16:38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在《战长沙》中,霍建华和杨紫饰演一对夫妻。霍建华霸气军官的形象也让粉丝着迷不已,微博上发起#霸道军官爱上我#的热门话题。   在《战长沙》中,霍建华和杨紫饰演一对夫妻。霍建华霸气军官的形象也让粉丝着迷不已,微博上发起#霸道军官爱上我#的热门话题。
  霍建华的剧一部接一部,他和刘诗诗合作的《女医明妃传》,和赵丽颖合作的《花千骨》都已经进入拍摄。   霍建华的剧一部接一部,他和刘诗诗合作的《女医明妃传》,和赵丽颖合作的《花千骨》都已经进入拍摄。
霍建华 霍建华

  哔哔哔, 响了三下,电话接通。喂?一个温柔的男声从听筒传来。“请问是小林(霍建华助理)吗?”“不,是我——”电话那头的霍建华像恶作剧得手的孩子一样,腼腆地笑了起来,于是我们的聊天便在这种亲切而又搞笑的氛围中开始。有“古装男神”之称的霍建华以一部“硬汉”题材的抗战剧《战长沙》,为自己在出道的第十二个年头画下了一道漂亮的分隔符——“每个年龄都有自己的角色,30岁还在演偶像剧这么梦幻的东西是不可以的。”34岁的霍老板如是说。游走在时光的转角,身为大摩羯的霍老板对工作与自身有着怎样缜密的思考?向来低调的他面对“每拍一部戏必与女主传绯闻”的强大定律,又该怎样应对?

  采写_本刊记者 杨蓓蓓

  霸道长官爱上我“我跟90后没有代沟”

  出道12年,颇受片方与观众青睐的霍建华在靠“刷脸卡”为主的偶像剧工厂里,混得可谓风生水起,从《海豚湾恋人》以来戏路一直偏青春偶像题材的他,这回却接下抗战的本子,出演国民党军官顾清明,和任程伟[微博]等老戏骨飙戏,难道没有压力?“有一点,因为是我第一次拍孔导的戏,希望在他面前表现好一点,让他觉得我不是那么偶像的演员。”霍建华认真地说,“于是我有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问我父亲一些有关长沙会战的事情,导演在现场也会给我们讲一些历史的东西,有一场顾清明演讲的独角戏,台词我就提前准备了一周。”

  《战长沙》的导演孔笙向记者透露,霍建华在剧组里也是时刻“绷着”:“战争戏片场那种奔跑和摔摔打打的场面,霍建华经常会要求自己来,有时候我说,全景我希望替身来做,他也会说我自己来自己来。”工作人员亦爆料,霍建华即使在导演喊“卡”之后也很少回去休息,经常站在一旁看其他人的戏,甚至不需要助理打伞、送水和送衣服。“因为我一睡精神会散掉,整个人就是懵的,”霍解释道,“所以我现场都绷着,即使没有我的戏,也要知道现场拍什么,什么时候轮到我。”

  然而这个“有点疲累”又“无趣”又“时刻绷着”的家伙却也是杨紫[微博]等90后同剧演员的欢乐小伙伴。杨紫和霍建华在戏中演夫妻,两人戏外互动也很热络,“我们一块儿吃饭、唱歌,会玩在一起,那也是我第一次真的跟90后合作的,让我大开眼界。”霍建华自认为与90后并无代沟,“拍《花千骨》的时候碰到很多90后,94年、95年那种,我现在更懂得跟他们相处了,每天都玩成一片,什么都聊,我喜欢耍宝逗他们笑,他们也会逗我,有些人还会我讲笑话时打我头,完全没有距离的那种。”

  当然,70末的华哥偶尔也会被古灵精怪的90后们整蛊一下。某访谈节目中,杨紫爆料:有一次几个90后和霍建华去唱k,结果他去的时候就说‘我嗓子不行,今天可能发挥不好。’”可令人想不到的是,霍建华一到K房中便“巨深沉、巨认真”地唱起了张国荣,“我想又不是开演唱会,那么认真干吗,但他唱完以后觉得发挥不好,就在那坐着听我们唱——结果我们就点什么《小邋遢》和《小毛驴》……”“还有《葫芦娃》。”霍建华笑称,“所以在这一刻我觉得代沟还是存在的。”

  准时发作的“女主定律”

  “到底喜欢什么类型?是个女孩最重要!”

  据百度关键词需求分布图谱分析,近期与“霍建华”三个字最相关的聚焦不是电视剧、“天涯四美”,而是一系列“绯闻女友”名单——唐嫣[微博]、叶璇[微博]、娄艺潇[微博]、陈乔恩[微博]……甚至还有胡歌[微博](等等,好像混进了什么奇怪的东西)。

  自出道伊始,丰神俊朗的颜的确为霍建华带来了一些磨人的“副作用”——比如“每拍完一部热播剧便会和女主传绯闻”这条,已成为精准过牛顿三大定律的“女主定律”而固定下来。从最早《千金百分百》中的陈乔恩,到“逗比夫妇”中的唐嫣,还有共用一支小雨伞被抓拍的叶璇……观众似乎总是乐于将看上去相衬的两个人在剧中的感情YY到戏外,对于被他们封为“男神”的霍建华而言,这种心理更加明显。

  “没有办法啊,观众入戏了,所以我也无奈,没办法。”电话那头的霍建华对这个虐你千遍也不厌倦的问题苦笑了一下,“每次都是我在睡觉中,有人电话打来说,‘你跟那谁谈恋爱了?’我说‘啊?我怎么不知道。’因为当天出了新闻……反正算了吧,无所谓了,观众开心就好。”霍建华的语气越发无奈。但是,拍戏时需要揣摩角色,几个月朝夕相处下来,难道真的连一点点动心的感觉都没有?

  霍建华略思忖了一下,认真地说,“我不会去爱上女主角,出戏入戏非常快。”他向记者传授起自己独创的角色抽离大法,“拍完一个戏离开角色的话,我会把头发去染或者是剪掉。就会觉得完全脱离了。”

  感情上的低调亦是霍建华一贯的个性之一,作为大摩羯的典型代表,一向将工作放第一位的他出道至今只公开承认过早年与陈乔恩的短暂恋情。

  早在几年前就在节目里被妈妈电话催婚的霍建华,现阶段期待遇上一个什么样的女生呢?“之前有说过希望找个能包容我的,就是可以包容我的一切,工作、脾气都有。毕竟我们的生活作息跟正常人是有一点不一样的,没有周末可言,而且要离家很远。”他语气显得有点凝重,“但是具体是什么类型我没有想过,是个女孩最重要。”

  南都娱乐X霍建华

  观众有时候会抛弃你,但是你别抛弃你自己

  演不完的美男子

  “如果我30岁还演偶像剧,等于是违心在演戏”

  南都娱乐:新剧里演技很有发挥,但大家的话题还是“顾长官是男神”,会觉得外形帅气对自己的戏路是种障碍吗?

  霍建华:还好,不过我以前有刻意把自己弄得比较糙一点。(去晒黑或是健身?)故意不化妆,喜欢留一点胡茬,基本上也不梳头……现在想起来特别傻,何必呢?你既可以把自己保养好,也可以让自己成为演技派,不冲突的。而且本来我从来没把自己归类为偶像剧演员,很多题材都拍过,扮过丑,扮过女人,只是观众会把你定位在某一种,但是没有关系,那只是别人的看法,最重要是你自己怎么看你自己。

  南都娱乐:偶像剧出道的你,今后还会演偶像剧吗?。

  霍建华:偶像剧毕竟就是偶像剧,如果我们说直白一点,它的内涵肯定是不够的,可以告诉观众的东西有限,可能就是画面美、造型漂亮、场地漂亮,但这个东西是必然存在的,但是它只有某个年龄段的演员去诠释比较适当,我现在已经过了那个阶段。我不可能永远24岁,如果我30岁还在演这种梦幻东西的话是不可以的,等于是违心在演戏了,因为你的人生历练已经超过那个东西很多了。你就应该演更有层次和深度的,能给观众一些思想的东西,起码高于画面和造型,总是有让观众有一点点启发(但是你当时确实是在最青春的年华拍的偶像剧。)对,所以我挺感恩的。

  南都娱乐:据说私底下比较不修边幅,所以你是那种没有偶像包袱的人吗?

  霍建华:对,我平时是比较没有什么顾忌的,比较随意,说话也比较直接,不是一个会把话说得很漂亮的人。其实我们当演员的在拍戏过程中已经是一个虚假的环境了,虚假的剧情,虚假的场景,所以回到生活里面你还是希望自己很真实(因为工作就像一个故事,所以你私下想真实一点?)对,私下我觉得越真实越好,做自己吧,没有必要去演,我戏中怎么演都可以,但是我生活中是特别不喜欢演戏的人。

  南都娱乐:现在这阶段的困惑,或者对自己不太确定的地方是什么?

  霍建华:没有什么困惑,一切都是很自然地发生,就这样的,做你该做的事情,每个角色去扮演好,观众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你都有下一部。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因为我觉得我才刚开始,真的我觉得对表演来讲还有很多可能性,表现只是男演员三十多岁才开始。我希望表演最好的时候是在四十岁、五十岁,那时候我还能演的话我是最开心的。

  南都娱乐:出道12年,微博上也有你出道12年的话题,回忆一下这么多年的表现,用三个词来形容的话,会挑哪三个?

  霍建华:坚持、累积、随缘。(这也是你的人生态度?)对,坚持是必然的,当演员坚持不了的话就做不了这个工作,这个工作不是一般人想象中那么简单。累积就是说不管拍好作品还是烂作品,都是一种累积,是为了以后而爆发的——接触很多作品、角色以后,可能有一个好的角色到你手上,因为你有很多的经验,所以碰到那个角色你不会害怕,你可以很自如的,不需要花很多心力去适应这个角色。随缘就是说很多东西不要看得太重,观众有时候会抛弃你,但是你别抛弃你自己。

  迟迟没有动静的感情世界

  “没有资格想感情,那是很奢侈的东西”

  南都娱乐:感情上很低调,你是真的很忙很忙,还是不愿意公开?

  霍建华:没有,感情在我现在的生活里面占的不是很大比例,因为工作太忙了,我也没有资格去想那个事情。(没有资格也太严重了吧……)是啊,你没有资格,那都是很奢侈的东西……但是有得必有失嘛,你想要演戏,必须要舍去一些东西,很多正常的小情侣可以谈恋爱,可以散步,可以经常在一块,我们是不行的,根本连机会都没有。所以现在来讲是跟工作谈恋爱了,我觉得也挺好的,希望哪一天我真的能够停下脚步。

  南都娱乐:在喜欢的女孩子面前会怎么表现?你会让她知道,还是根本不会主动?

  霍建华:我不知道,很久没有碰过这种情况了,应该会直接一点吧,应该会让她知道,现在来讲应该会。

  南都娱乐:你会选择隐婚吗?

  霍建华:我没想过这个问题,个人感情我觉得不会去怎么公布,这都不是我的个性。我就感觉生活不需要去交代,就像我现在没有微博一样,我不喜欢私下的交流曝光,希望私人的东西还是我自己的,但是在公开场合我可以是大家的。

  南都娱乐:你和杨紫相差13岁演夫妻,大家都说这是“最萌年龄差”,你现实生活中可以接受的范围是相差几岁?

  霍建华:我没有设限,这个(年龄)完全不在我的考虑范围,我觉得没问题。(有感觉就好,对吧?)对,有感觉就好了。(女生大你一点点,你会接受吗?)也不一定,我觉得还是看感觉吧。(你可以接受姐弟恋吗?)我也不排斥啊,我觉得爱情不要去设限,但是我不会特别去找什么90后,或者是找一个比我大的,我觉得感觉来就来了,不会去设计这个东西。

  南都娱乐:其实看你俩拍吻戏的时候,我就会很阴暗地想,你跟90后拍吻戏,到以后00后出道,你会接受跟她们拍吻戏吗?

  霍建华:(笑)都可以啊,只要剧情需要,她们成年。很多人把吻戏想得太严重了,但是没什么了,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很自然,都是工作的一部分,不会觉得说她是90后还是80后,怎么可能去设定这些东西,只要剧情到了,在片场大家一视同仁,没有分年龄的。

  萌萌哒的Q&A

  谁说摩羯男没有萌萌哒一面,请猛戳

  Q:有爆料说你生活在古代,木有微博和微信?

  A:嗯,打电话就好了啊。(你手机不会还是塞班系统吧?)什么塞班系统我都不知道是干吗的,我对手机要求就是能打能接,就可以了,我连拍照都没怎么使用过。因为我不是像人家看到什么都拍,我基本上不是这样的,我只是偶尔看看我自己有没有瘦,拿来自拍一下,我是为了看我脸有没有瘦一点。

  Q: 手机上有下哪些App和游戏?(其实是想看有没有陌陌和秘密……)

  A:没有,不用那些东西,也不会打游戏,我电话也不太会响,也不会有人找我。

  Q:那你真的生活在古代啊,不怕被粉丝玩坏了吗?(比如说花洒哥……)

  A:还是会上网看一些消息,不是说完全与世隔绝,但好玩就好了,没什么感想。我觉得网友的点跟我的点不太一样,我觉得不好笑的事情他们觉得很好笑,我觉得很好笑的时候他们就没感觉。

  Q: 还有个话题叫做“顾长官我要给你生孩子”……

  A:顾长官忙不了那么多,生不了那么多孩子。

  Q:现在流行霸道总裁和男闺密,要你选一种来演,会选哪种?

  A:我都能演,霸道总裁肯定可以的,不用讲,男闺密我也可以呀,我生活中也是可以当闺密的那种男生。(哦,你也是可以当闺密的……)第一个我不八卦,第二个我嘴很紧,所以我也可以当闺密啊。

  杨紫(演员): 我并没有觉得我们有年龄上代沟,私底下就是平辈一样的感觉。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是,他在现场的时候,基本上可以没有人(助理)跟着他拍戏,自己系着个围巾就去了。剧本也是自己拿着,拍的时候就赶紧把剧本藏起来,拍完就赶紧再去找剧本,什么喝水的杯子之类的都是。这让我觉得他很另类,不像一个明星,也不像一个演员。

  孔笙(导演):我确实希望他以后这样的角色(顾清明)能够多演一演,不止演一些所谓偶像性的戏。偶像性的戏也可以演,很好的,也没有问题,只是这类我们说的传统的非偶像的角色也应该做一些尝试,会对他的演技方面或者是演员成长方面会更宽一点,这样会好一点,算是一个建议。

  李俏华(时尚观察员):形象很俊朗,但造型比较台湾明星,个人特点不是特别突出,男明星还是需要在积累一定名气之后寻求时尚品牌的合作,建议如果想提升时尚度,可以多出席时尚活动,或者和时尚杂志媒体打好关系,多与知名造型师交流,寻找自己的标志性风格。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霍建华电视剧感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