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立微博为演员索要“三险一金”引热议

2014年08月01日03:1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袁立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肖扬)7月29日,演员袁立在微博中为同行讨要三险一金,她在微博中称:“请问什么是社保和医保?据我了解,很多演员现在签约影视公司、经纪公司,这些公司是不给演员上什么三险一金、社保、医保的,只负责提成。那这些影视民工现象,漏洞是否有办法弥补?”对此,法律界人士解读道:“经纪公司该不该给明星上社保,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演员和公司签订的是长期的劳动雇佣合同,那么就应该上社保医保;若是单项的项目合同,属于合作性质的,那么就应该由其原单位上社保,或者演员给自己买社保。”

  袁立的微博发布后便引来网上热议,当有网友质疑高收入的明星要社保应该先报收入,这样想偷税漏税就不会像以前那样轻松,袁立再次更新微博称演员酬金高不等于可以不争取该有的公民权益,况且不是所有的演员、职员、场工都是高收入。

  对此,法律界人士解读称,社保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五险一金里的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但住房公积金在法律意义上不属于社保范围。

  具体到演员行业,社保的情况有些复杂,如果经纪公司只是帮忙演员打理演艺事务,签署的大部分都属于演艺经纪的代理合约,并非劳动合同,就牵扯不到上三险一金等问题。但如果演员和公司签订的是长期的劳动雇佣合同,那么就应该上社保医保。

  对此,经纪人陈小姐表示,自己的公司会分具体情况来处理三险一金的问题,如果不是那么红的明星,就会由公司上社保,但如果是知名度较大的明星则会自己选择购买商业保险,此外,很多演员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都很强,在进入剧组时,也会与剧组方面谈及保险问题。

  业内有关人士也表示,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公司,都会给演员上社保,不过,一些演员看病也不会去公立医院,所以上不上对于演员来说关系不大,对于演员来说,保障系数更高的高额商业保险对其更有吸引力。

  在演员权益方面,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承担着为演员维权的任务,不过到目前为止,委员会方面表示,还没有接到过相关的申诉和请求。委员会也非常重视演员的福利保障问题,以后将为会员统一上社保、医保和三险一金。

(责编: maiko)

文章关键词: 袁立社保医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