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译办雕漆展:演习仲勋有压力主抓气质

2014年08月15日16:2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张嘉译对话新浪娱乐 张嘉译对话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采访张嘉译 新浪娱乐采访张嘉译

  新浪娱乐讯 8月15日,演员张嘉译以投资人的身份出席了自己雕漆工作室成立5周年纪念仪式,以及该工作室签约的大师雕漆满建民举办的大型雕漆艺术展。张嘉译现场讲述了与满建民结缘的故事,5年前张嘉译在福州看到了正在为商人打工的满建民,了解到这一行业几近后继无人。为了挽救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两人约定回北京携手成立工作室,并于此后招揽了不少北京雕漆厂的工艺大师共同创作。张嘉译表示,5年时间前后共投资了五六百万,在当年自己演出酬金并不多的情况下,每年也会拿出大部分的收入投到这项事业里。“到现在一个葫芦都没有卖过,也尽量不用这个去赚钱。”而这5年积攒的近百件作品,都于此次展览上曝光。

  演艺事业顺风顺水的张嘉译近来屡屡尝试跨界,不论是《我是歌手》的惊艳亮嗓还是雕漆工作室的用心传承,都获得了大众的认可。同时,因《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正在热播,在剧中饰演习仲勋的张嘉译也备受关注。据悉,在电影《建党伟业》、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张嘉译均以零片酬出演历史人物,在2012年的主旋律作品《营盘镇警事》中也是以低片酬出演,其个人正面健康的形象在业界颇受好评。

  谈跨界,开心玩

  对于跨界,张嘉译有自己的坚持,他认为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跨界的动机,如果只是为了好玩,那就一定要玩的开心,比如今年的《我是歌手》总决赛,他的出现掀起了当晚最大的高潮,他自己也玩得很开心;而如果真正想要做成一件事,就要下足功夫,放弃玩票的心理,张嘉译表示,当初投资该工作室完全出于对"雕漆"艺术的喜爱,看其后继无人才萌生了要做工作室的念头,如今的雕漆市场也并不景气,如果纯为了赚钱这并不是一笔好的买卖。

  据了解,2009年张嘉译雕漆工作室成立以来,满建民师父已经创作出《雄踞东方》坐狮、《双面雕漆大插屏》等多个作品,并先后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北京工业美术展北京“工美杯”获金奖等荣誉,除了极高的艺术价值之外,这些作品市场价值也都不菲。张嘉译表示,近一两年"雕漆"市场回暖,但距重新繁荣还有一定距离。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央一一经播出引起巨大反响,收视率也高居榜首。张嘉译在其中饰演习仲勋也引来了多方的关注,新浪娱乐为此也对他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新浪娱乐:这次在邓小平中出演习仲勋的角色,因为之前的影视作品中没有表现过,如何为这个角色做准备?

  张嘉译:也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虽然戏量不是很大,但是也看了一些资料,包括纪录片。

  新浪娱乐:饰演这个角色压力大不大?

  张嘉译:就像饰演李大钊一样,这种历史人物对演员来说压力是比较大的,大家可能总是有一个对比,像不像啊,我在跟导演聊的时候也是说从形象和化妆上尽量去靠近,最主要的是神似,抓一个人的气质。

  新浪娱乐:觉得自己演得怎么样?

  张嘉译:对自己的作品来评判可能永远没有那种客观的角度,还是大家看了以后由观众来评判吧。

  新浪娱乐:剧组表示选择您出演是因为您的个人形象比较健康,没有负面新闻和绯闻,对此您自己是怎么评价的?

  张嘉译:剧组到没跟我聊这些,我就是当一个人物去创作,按照基本的轨迹,去查资料了解。

  (阿加汐/文 刘嘉奇/视频 夏祺/图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张嘉译习仲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邓小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