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萨日娜演卓琳 获邓榕指导

2014年09月03日16:3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饰演“小平夫妇”的马少骅、萨日娜在南浦大桥上寻访小平足迹 供图/东方卫视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饰演“小平夫妇”的马少骅、萨日娜在南浦大桥上寻访小平足迹 供图/东方卫视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王磊) 昨天,《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剧中的“小平夫妇”马少骅、萨日娜跟随东方卫视的活动,在上海追寻邓小平的足迹。

  他们从邓小平当年视察过的新锦江大酒店旋转餐厅,到他曾经留影的南浦大桥、杨浦大桥都参观了,还到访了他视察过的宝钢集团等。在寻访的途中,在剧中饰演卓琳的演员萨日娜接受记者专访,讲述如何饰演伟人背后的女人。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什么样的契机使你接到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以下简称《邓小平》)这个剧本?

  萨日娜:我在十几年前在电影中饰演小平同志家的三姑娘毛毛,那一次出演邓家人就没有太多的台词,戏也特别少,很多朋友看过那个电影后说:“老萨,这戏里有你吗?”也算是留有遗憾吧!

  去年拍《青岛往事》的时候电视剧《邓小平》剧组找到我,说让我出演卓琳。我也特别高兴能从女儿升级成妈妈,也算是弥补遗憾啦!

  FW:出演卓琳您做了哪些准备?

  萨日娜:没出演卓琳前总是仰望着他们,当接到这个剧本后,就开始看很多文献资料和记录片,从细节上感性认识角色。

  但真的塑造角色的时候,你得走近她,平视角色,你才发现他们这么可爱,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我力图在剧中先展现一个母亲,再表现一个妻子,最后才是伟人的家人。

  FW:这次饰演卓琳,与您饰演其他的母亲有什么不同?

  萨日娜:我刚刚讲到创作的时候要平视角色。这位母亲在饰演的过程中是做减法的,你要将她的一些标签删掉,才能饰演好这位母亲。

  区别于其他母亲形象,卓琳需要一种大爱,剧中有场卓琳代邓小平去看第一批海外留学生的戏,这里面就展现卓琳母仪天下的一面,这也可能区别于其他母亲形象。我想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卓琳是一辈子一直默默站在小平身后的女人。

  FW:在拍摄过程中有没有您觉得是缺憾的呢?

  萨日娜:剧中有这样一场戏,当时我们在院里,邓小平当着孩子们的面抱抱卓琳,说爱你们的妈妈,两人拥抱后坐下拍照。

  当天我们那场戏就在邓家大院里拍的,戏拍完之后,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对我说:“你演得真好,但是有一点问题,我妈妈绝对不会让爸爸的风纪扣敞着照相。”

  邓榕认为,拍照时母亲的习惯,是为父亲把风纪扣扣上。我听后心里一颤,整个剧组都不想落下这个细节,但这幕戏拍完后光线已经没了,当时是冬天,又下着大雨,最终没能补拍。

  FW:你认为自身形象和您饰演的卓琳像吗?

  萨日娜:有观众说我和马老师比小平夫妻俩高(笑),我还比卓琳大姐胖呢。做演员最高的境界是“传神”,尽力揣摩演员的心境,整个人的气质神态也会接近角色。至于像或不像还是让观众评价吧!文/实习记者 王磊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萨日娜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卓琳邓小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