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为演《北平无战事》方孟敖自降片酬

2014年10月17日10:55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平无战事》刘烨

  从《建党伟业》中饰演毛泽东以来,刘烨演了不少主旋律作品,他身高1米86,剑眉星目,自称“我这种形象都是演正面人物的。”在热播剧《北平无战事》中,刘烨饰演男主角方孟敖,进能救国为民,退能铁骨柔肠,备受业界关注。而刘烨为出演本剧特意自降片酬,他表示:“好作品错过就是遗憾。”

  好剧本

  不在乎片酬一定要拿下

  谈及与《北平无战事》的结缘,刘烨坦言有几分运气在。第一次听说《北平无战事》的时候,刘烨正在拍戏,经纪人常继红打来电话:“我刚看了一个好剧本,很棒,咱们一定要拿下,片酬不重要!”早在《血色浪漫》时,刘烨就对常继红在剧本和作品的把控与选择上高度信任。因此,经纪人的第一次电话,在刘烨心里留下了两个字:拿下!

  天遂人愿,经过多方努力,甚至刘烨为此自降片酬,才有了如今《北平无战事》的方孟敖,让观众们见识到“火华哥”的真性情。从该剧目前的反响与好评来看,无疑又一次证明了经纪人的眼光与刘烨的实力。至今回忆起来,刘烨感到非常幸运,没有与这样一个好作品、好角色擦肩而过,“剧本很好,非常难得的机会,跟许多对戏的老师们也学习到很多。”至于自降片酬,在刘烨看来,对比之下好角色更重要,“值得付出。”

  当初因为《那山那人那狗》《蓝宇》等文艺片被媒体封为“忧郁小生”的刘烨,从演主席到演地下党,竟然毫不违和。导演黄建新曾透露,拍《建党伟业》的时候,刘烨每次化妆只需要20来分钟,加重一下眼睛部分、戴个头套就能搞定。而“主席专业户”唐国强演毛主席一般化妆都超过一个小时。

  《建党伟业》之后,很多主旋律题材找上门,刘烨都推了,他觉得自己不能成特型演员。常继红希望他拍一部战争幽默剧,并一手策划了《火线三兄弟》的项目,为了赶刘烨、黄渤、张涵予三位金马影帝的时间,剧本边写边拍,拍电视剧的同时还套拍了一部风格类似的电影《厨子戏子痞子》。因为《北平无战事》精彩的剧本,刘烨最终接下了这部剧,刚结束《火线三兄弟》,就从战争幽默剧转入战争正剧,这个看上去更适合和漂亮姑娘谈恋爱的演员,从不吝啬自己在战火纷飞的年月表达对组织的信任。

  真性情

  片场搞怪被前辈批评

  刘烨饰演的方孟敖为人行事作风无一不彰显出“真性情”。在这一点,似乎也可以在角色上找到刘烨的影子。谈及与角色的对比,刘烨笑言自己与方孟敖是同样的高大帅气有力量,不过在“潇洒”上略有不同。“我自己平时不会那么讲究品质,有点糙一些。”在某网站访谈时,有网友疑惑剧中的飞机是不是真的?刘烨透露是真飞机,但是在航空博物馆拍摄的。还有网友好奇,剧中喝的红酒与抽的雪茄味道如何,刘烨笑称,一切都是免费的,所以味道怎么样都好。

  在片场,刘烨和沈佳妮走戏的时候,一把拉开了她要坐下的凳子。那个戏讲的是主角方孟敖的妹妹死了,演员流着泪讲台词,沈佳妮饰演的何孝钰本来站着,按照剧情要坐下。“佳妮站在我旁边该坐下来的时候我就很自然地把椅子一撇,她就扑通坐地上了。”刘烨说,这是“下意识”的反应。

  同剧的演员都是戏骨,陈宝国、焦晃、倪大红、王庆祥等等七位影帝,平均年龄五十开外。刘烨之前和沈佳妮合作过,本以为开个玩笑很正常,但在这个严肃紧张的剧组里,沈佳妮只好瞪了他一眼。刘烨不死心,另一次走戏的时候,本来要绕过一个沙发坐下来,他直接跨了过去。不过,这次配戏的不是沈佳妮,而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戏骨老师,“你不认真啊”,老师批评了他。“被收拾了。”刘烨憨憨地笑。他说自己忍受不了“顺撇”,任何持续的状态都应该被打破。苦大仇深的戏,一定要跳出来搞笑一下,演喜剧逗比,就得保持紧张的态度。不过,他懂得适度,一切都在允许的范围内。

  谈及与陈宝国、焦晃等多位老牌影帝飙戏,刘烨坦言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这些老师都是殿堂级表演功力,合作对戏时,能碰撞出很多火花,收获到不同的感悟。”

 

(责编: maiko)

文章关键词: 刘烨《北平无战事》方孟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