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建丰同志”配音走红 片酬300元

2014年10月24日07:59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平无战事》

  □晨报记者 陈文

  口碑之作《北平无战事》今晚收官。随着人物命运一一揭晓,剧中的“暗场人物”——“建丰同志”的配音演员吴凌云也意外凭借声音走红。昨天,晨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幕后大老板”,对于观众们的厚爱,他笑着表示,真的有点意外。

  “隐身人”也鲜活

  自开播以来,《北平无战事》中对“暗场人物”的设置就一直让观众津津乐道。这样设计的初衷,是出于避开重大历史人物以及方便审查等方面的考虑,但令创作者始料未及的是,这种“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的方式,意外获得观众的认可,更让“建丰同志”这位神秘人物不输给其他角色。

  “建丰同志”就是蒋经国,据编剧刘和平介绍,蒋经国字建丰,当时铁血救国会的人都叫蒋经国“建丰同志”,对外则称“经国局长”,这在当时是规矩。在《北平无战事》中,蒋经国身居幕后,通过接通的2号专线,以声音出场,控制并影响着剧情发展,诸如“用人要疑、疑人要用,关键是要用好”等台词令人印象深刻。

  “建丰同志”神秘的身份和独特的声音也让观众十分好奇,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声音”的主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播音员吴凌云。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有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吴凌云生在扬州,祖籍浙江宁波,从小受到吴语环境熏陶的他,才得以入选,为奉化口音的蒋经国配音。不过,尽管熟悉宁波口音,但奉化话和宁波话还是有些差异的,为此,吴凌云对蒋经国的口音进行了一番研究,听了大量蒋经国的音频资料。同时,为了让北方观众不至于听不懂,吴凌云透露,他在处理上也不是完全遵照纯粹的奉化话,而历史上的蒋经国本人也并非一口地方口音。

  对于自己这次意外走红,吴凌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关键还是因为观众对这个戏的认可;同时,由于以前蒋经国在影视作品中多是在蒋介石身边担任配角,而在该剧中成为推动剧情的关键,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

  片酬“不够打电话”

  事实上,吴凌云的声音观众并不陌生,曾出现在《神雕侠侣》、《大明王朝1566》、《倚天屠龙记》、《阿凡达》、《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罗马假日》 等大型影视作品中,他为小罗伯特·唐尼配音,也让格利高里·派克“说话”。而在《北平无战事》中,除了为“建丰同志”配音,全剧的旁白也来自他的声音。

  塑造不同的声音,对配音演员来说可谓小菜一碟,吴凌云告诉记者,仅方言配音,他就用过南京话、扬州话、上海话、宁波话、东北话等等。而对于有网友为他喊冤,“建丰同志”一集片酬才两三百元,“打电话都不够”,吴凌云笑称,很难得有观众关注到这一点,他介绍,后期的整体制作费用很低,每集200至300元的价格在行业内是普遍的,尽管看上去是有些不正常。

  不过,吴凌云表示,“建丰同志”的声音一下子走红,虽然让他有些意外,但至少证明,配音演员在塑造人物上也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原型确实非常忙

  在《北平无战事》中,“建丰同志”通过专线训话,百余次“出镜”,台词量很大,这些台词造就了具有性格特征的角色。而剧中国民党下级凡事必汇报的情节,也让观众戏言,“建丰同志”要被忙死了。

  对此,吴凌云表示,自己在对蒋经国进行特别研究的过程中了解到,历史上,蒋经国的地位不容忽视,特别是后来对中国台湾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实中的蒋经国的确非常忙,编剧刘和平也考证过,蒋经国在工作中经常在门口贴个条子,“急事请打电话”。为了紧凑,把几个月的事情集中在有限的篇幅内,难怪观众要这样调侃了。

(责编: maiko)

文章关键词: 建丰同志配音吴凌云北平无战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