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刃》将结局 观众揪心沈西林等人命运

2015年01月26日14:1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孙坚、袁泉 孙坚、袁泉
袁泉 袁泉
黄渤 黄渤
倪大红 倪大红

  新浪娱乐讯 谍战大戏《锋刃》自打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以来,收视率稳步上升。目前剧集已播出大半,不少观众反映,后20集的节奏越来越快了,沈西林面临的危机也越来越多,剧情紧张得让人窒息,这也让人对即将到来的大结局既期待又忐忑。沈西林究竟能不能隐瞒住自己的身份?能不能顺利度过重重危机?韩子生会如何处理和老谭的关系?韩子生的命运又会是如何?这些谜底,都将在《锋刃》大结局里揭开。

  干情报的都是“好演员”

  “入戏,就是要我们的同志忘记自己的身份,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一切,彻底地全面地融入到工作的环境中,每日吃什么、做什么、看什么,都要完全的符合所扮演人物的身份;交友,就是要在符合身份的情况下,较多的结交各个层面的人,较多地与各方势力打交道,较多地建立跨行业跨地理的社会关系,并利用这种复杂的社会关系,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保护;耐心,就是不急于求成,不让激烈的革命理想影响自己的工作,要善于在较无收获的情况下坚持岗位,在长期无法开展革命工作、甚至长期无法与组织取得联系的情况下,隐藏自己,保护自己,等待机会。”

  以上这段话,来源于1932年3月胡底《培训工作中的讲话》。胡底是中共中央特科情报人员、“龙潭三杰”之一。可见,在真实的特工眼中,干情报工作必须“入戏”,也就是说,必须得是个“好演员”。

  胡底的这段话,正是《锋刃》中黄渤[微博]扮演的沈西林的真实写照。沈西林身兼三重身份,把自己共产党人的真实身份隐藏得很深;作为洋行经理,他交友广泛,为收集情报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在长期和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沈西林依然耐心潜伏,甚至不惜背上汉奸的罪名为我党默默作出贡献。

  要说沈西林的“演技”,可能在外人面前还好,但是在心爱的女人莫燕萍面前,他数年如一日,不露破绽,这可就难了。毕竟在枕边人的身边,一点点异动都会被发现。特别是二人关系有实质性突破之后,莫燕萍不断追问沈西林,但沈西林仍然为了保护莫燕萍而隐瞒到底,这个“表演”难度颇高。

  沈西林最大的对头武田弘一,也是个演技老辣的“演员”。他谦和有礼,热爱中国文化,甚至中国话说得也不错,就连沈西林也说,如果武田弘一不穿和服,都看不出他是个日本人。但武田弘一只是表面和善,他一边表示“珍惜”沈西林,一边却通过各种方式查沈西林的底细,沈西林只要稍有不慎,就会遭致杀身之祸。

  包括老谭,善于乔装的他也是一个演技超一流的“演员”,甚至连他的老朋友都认不出他来。这么多“好演员”互相较量,各自命运究竟如何?只有在《锋刃》大结局见分晓了。

  《锋刃》情节设置展现大格局

  以往的谍战剧,主人公往往会“开挂”,不仅把敌人耍得团团转,而且在危机关头总能化险为夷。不过,《锋刃》跳脱了这一模式,并没有一味地强调反派有多愚蠢,而是真实地展现了那个时代多方势力制衡的大格局,在这种制衡的影响下,沈西林代表的我党情报工作者,才有可能绝境逢生。

  比如,无论是沈西林还是老谭、还是周先生,每个人其实都知道对方的身份,但是国民党方面的老谭和我党的周先生,始终在强调“只要抗日,就可以合作”这一大前提,因此,我党截获的重要情报,也会给老谭一份,而开棺验尸和查沈西林的账簿等能够致沈西林于死地的危机,都是老谭带人暗中帮助解决,他甚至直接出手暗杀了日本人的走狗张金辉。而沈西林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武田弘一面前掩饰老谭的身份。这几个人之间具体的行为表现,烘托出那段真实的历史:国共合作而又互相制衡。这样的情节设置,也让《锋刃》更加合乎史实、合乎情理。

  另外,故事发生在天津,但是一直加插对二战战场的描写。武田弘一的侄子武田信夫开着日本最新式的零式战斗机,这一战斗机一度是空中霸主。沈西林利用武田信夫对莫燕萍的迷恋,巧妙地让莫燕萍得到了零式战斗机的图纸,不仅给了国民党,使之能转给美军,同时也卖给了法国、英国的联络点,使得欧洲战场的战局有了很大的改观。这段情节可谓“生花妙笔”,把观众的视角拉到当时的国际背景。

  孙坚[微博]扮演的韩子生,在剧中他和老谭的关系走向令人揪心。毕竟,在不知道老谭身份之前,老谭一度在欺骗和利用他,但抛开信仰之外,那么长时间的相处,老谭在各个方面是在真正地关心子生,就像是他的父亲,两人之间积累了深厚的情感。最终,当韩子生发现了一切,他会如何处理他和老谭之间的关系呢?而国共两党的情报人员,在最后的博弈中,都愿意尽最大力量保护韩子生,这是因为韩子生所代表的是新生力量,是未来、是国家的希望。

  然而韩子生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下,正因为信仰的存在,以韩子生为代表的年轻人坚持斗争,不放弃、不迷茫、才最终迎来美好的明天。

  黎明[微博]之前的一瞬最为黑暗,而信仰的力量支持着所有在锋刃上行走的人们,用利刃划破天光,迎接朝阳,迎来胜利的曙光、拥抱美好的未来。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锋刃结局沈西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