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岚:我是演员 但我不演生活

2015年04月03日15:5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秦岚 秦岚
秦岚写真 秦岚写真
秦岚照片 秦岚照片

  不讳言地说,这是一个“女神”遍地开花的娱乐时代,一茬茬新长起来的姑娘,仿佛不需要经过春夏秋冬、发芽抽穗,顺顺当当就能迈进“神坛”。好一点的,经历一时的烈火烹油花团锦簇,最终跌回“凡间”;但大多数,为了勉力维持女神“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只能落得照镜子也不识得自己的地步。这里的“模样”,并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皮骨相,更有心性上的本真,一朝在演,就得做好演一辈子的准备。“我的职业就是演员”,秦岚[微博]透过镜子望着记者道,“十几年在戏里演演就好,生活没必要那么敬业继续演着。”

  “不演”的秦岚,素颜、爱大笑、思考时会认真看着地面,依稀能看到她眼角牵扯出的好看的笑纹,尤其温柔,“素颜真是挺没办法的,我皮肤不好容易过敏,北京气候又干,关键是我至今不怎么会化妆”,秦岚有些腼腆地回应记者不可思议的表情,“也不是完全不懂,睫毛膏还是会涂的。”她回忆起当年拍摄《还珠格格3》时的青涩还大笑不止,“刚到北京特别不适应,脸上过敏冒痘,当时又是新人,不懂找导演看回放,只能心里嘀咕:‘这么丑,这戏千万不要播千万不要播’。”

  坊间对“女神”的既定标准很统一:锥子脸、白皮肤和不是海岛沙滩就是奢侈品logo的生活。秦岚是女神吗?绝对是。“去海边度假或者到日本欧洲买买买,这确实是我旅行休闲的两大主题啊”,她尤其敞亮地总结与姐妹们出行计划制定过程,“突然有一个人想出去玩儿,有空档的就凑一起订一个主题,但通常不是沙滩度假风就是shopping风(笑),然后就去了!”但当聊起最近大热的各类穷游真人秀时,秦岚却突然变得“严肃”不少,“我对自己在外独自生存的能力相当怀疑。不过许多上节目的明星真的是在享受,他们喜欢这样玩儿,一点也没有在镜头下要‘演’要‘装’的自觉。”而在对“买买买”一事的态度上,她和大多数女性没什么两样——根本停不下来。女人的购物欲大抵都这样,“有次在日本看中一件法国某品牌外套,考虑着马上要去巴黎工作,可以届时再买。但整个巴黎的店里都没有我的尺码,那叫个挠心挠肺啊。最后还是托日本的朋友帮我捎回来。”秦岚也不矫情地对时尚发表所谓的态度,“好看的都爱,没什么一定要追求某个风格,赶哪个时尚,我的衣柜里什么品类的服装都有。”

  近些年的公众人物擅长“自黑”,走下神坛与民同乐自然容易“圈粉”。歌里唱得好,“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这话放在娱乐圈各工种也皆准,看官们的记性通常不好,由“粉”转“黑”也就分分钟。随着于正[微博]版《神雕侠侣》的热播,秦岚客串的“荷香”一角,因为被乌龙P掉了卧蚕,而引发网友吐槽“整容失败”。《Monday》本有些忐忑地尝试提起此次风波,不成想秦岚大手一挥道,“这有什么可介意的,你问就是。”面对这种近乎诽谤的言论,她倒没有严阵以待,“我又不是不再出门见人,不再出席公共活动不见镜头了,这样的谣言挺容易就能破呀。”公开澄清,是团队人员对于艺人形象的保护,是公关程序必要的手段,但为此耿耿于怀着实没有必要。

  因此秦岚的字典里没有“偶像包袱”一说,“因为我压根就没有偶像过”。历数从《还珠格格3》中的“知画”,到《一帘幽梦》中的“绿萍”,再到而今的《南京南京》《王的盛宴》,她所饰演的角色无不充满张力,“或许不是每个角色都是好人,但身上肯定都有极为丰满的人性。”秦岚享受体会角色层次丰富、渐变的心理,对年少貌美、众星拱月的女主角色也没有多少执著,“我二十几岁的时候就演过妈妈了”,进入三十岁,“连熬夜都变得尤为困难”,秦岚调侃道,“就合适在家养养花养养绿植听歌看书”。如此坦然地谈及年龄,不是每个女星都游刃有余的,不愿直面年华老去、角色更替的人比比皆是,像秦岚说的,将自己当成演员而非明星,演好戏就已足够得到内心丰盈,何必固执地用挽留岁月强调存在感。“岁月给我的,更多是想做点什么的感慨,除了演戏之外其他的事情”,她并没有想透彻“其他的事情”到底是什么,“不是非要学一门新的技能,我这个年龄也挺难的了吧(笑)。导演?不不不,导电影不光是专业上的门槛,更需要情怀和身体里迸发的能量,我不认为现在的我能做好,毕竟我不愿意玩票儿性质地导一部没有深度的影片。”

  她是绿植爱好者,“其实也不是不爱花,可是很多南方花卉种子带到北京来就是养不活”,但南方父母的一处家中露台,却能满足她对美好清晨的一切幻想。“早上醒来拎着小音箱上露台吃早餐,喝杯咖啡带本书,不拘什么书,都挺好。”(撰文/胡文颖)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秦岚演员生活角色女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