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神剧”活跃荧屏怎能只怪港台导演?

2015年04月11日11:48   红网 收藏本文     
网曝抗日剧《南京东》剧照 网曝抗日剧《南京东》剧照

  “抗日神剧”也许已经让你看吐了,各种手撕鬼子、石头炸飞机的场景屡见不鲜,让网友们大呼雷人。可你知道这些电视剧都是哪些导演拍的么?答案就是港台导演……

  (以上摘自4月10日中国网)

  近一段时期,一些“抗日神剧”充斥荧屏。这些“抗日神剧”大多是港台人士导演的,这不错。但问题不在于是谁导演的,而是在于怎么给播出来的。港台导演可能与内地导演的价值观等存在差异,他们追求夺人眼球,追求高票房,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他们觉得越夸张越好,越离谱、越有争议才能吸引更多的眼球,因而他们拍摄的影视剧出现违背事实,搞出手撕鬼子等雷人场景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管这些港台导演他们拍成什么片子,有关部门只要在审核时严格把关,对那些违背事实,过度娱乐化、不合常理的神剧不发“播放许可证”,那神剧就不可能让观众看到,也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连常人都觉得十分雷人的内容,作为专业的审片专家难道看不出来?少数省级电视剧审查机构和主管部门未能切实履行审查职责,审查不细、把关不严,致使一些制作粗糙、胡编乱造、低级庸俗,甚至存在严重导向问题的“抗日神剧”得以通过审查、获准播放。有的甚至为了某些利益,还故意“放水”,从而使这种雷剧越来越多,越来越夸张。误导了受众,毒化了荧屏。

  这些“抗日神剧”制作完成后,不可能电视台购买就随便可以播放的。如果这样随意,我们怎么能放心地让孩子坐在电视前呢?实际上,这些电视剧为何能播出,关键是一些电视台与制作方一样,也把仔细审查和严格把关的目标移到“钱”上了,只要有收视率,就可以把节目的审查标准降下来,也就是说只要有收视率,就可以让抗日剧变成娱乐剧,甚至可以露出“大尺度”镜头。只要能赚广告费,你让播什么就播什么,言下之意,只要有钱,怎么都可以,根本不考虑什么社会影响。

  电视台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应该弘扬主旋律,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特别是纪念抗战70周年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必须生产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抗战剧,才能让更多的人牢记历史,面向未来。“抗日神剧”误导了受众,把原本十分严肃的事情娱乐化了,说轻一点是不负责,说重一点就是毒化民众,是对人民的犯罪。因此,“抗日神剧”活跃荧屏不能只怪导演,更应怪审核把关人。对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定要严肃查处,甚至要让他们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文/胡建兵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抗日神剧港台导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