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童生:和赵薇飙戏灌12瓶酒 记不住词退休

2015年04月27日09:4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韩童生 韩童生

  继去年《大丈夫》的顾大海之后,韩童生又饰演了一个“老爸”,这回是在江苏卫视[微博]热播的《我为儿孙当北漂》里。

  近日做客京华茶馆时,平常极为低调的他敞开心扉聊演艺人生,他坦言三天不演戏就会痒痒,他爱这个行业,但有自知之明,等记不住词儿了就退休。

  为了“北漂”接新戏

  接《我为儿孙当北漂》这部戏,韩童生坦言是冲着“北漂”两个字去的,“之前对北漂只了解皮毛,最粗浅的印象就是北漂都不容易。看了剧本后,我去了燕郊、五环外很多北漂聚焦的小区,那么大的小区,95%以上都是北漂族的父母。”

  在表演中,韩童生坦言对北漂充满了爱和感动,“演员只能通过表演的人物来说话,我能做的就是把这个人物的喜怒哀乐、生活呈现给观众,让观众在感动之余,对他们多一些宽容和关爱”。

  类似角色努力找不同

  去年引发收视热潮的《大丈夫》中,韩童生演了性格极致的父亲顾大海,虽然性格火爆,但他对女儿、对老婆深沉的爱,让无数观众泪崩。韩童生坦言《大丈夫》火了之后,有一堆类似顾大海的角色找过来,让他又忧又怕,“一方面是好事,说明这个作品得到认可,但另一方面,演员个人还是希望演各种人物。”韩童生认为,太接近的角色,演起来不过瘾,有时候如果躲不过,他会努力找不同,“比如这次的郭向东和顾大海都是厨师,但郭向东是食堂的大厨,更加平民化,顾大海是饭店的主厨,层次高一些;顾大海是北京人,郭向东是北漂族,境遇不同,表演上应该有很大的区别。”

  想长功还得靠舞台剧

  近两年一系列老爸的成功塑造,为韩童生赢得了“老爸专业户”的称号,他坦言到了现在的年龄,父亲的身份是不能改的,“能改的是角色的职业和性格,这也是影视剧和舞台剧的区别所在。影视镜头太近了,不像舞台上,我还可以演老太太呢!”

  在影视剧里一直演老爸的韩童生选择在舞台上过别的瘾,“影视剧的导演和制片人不过分看中你可塑能力,而是看你像不像。要挑战更多的角色,我只能在舞台上实现,这也是我今天不离开舞台的原因。”韩童生保持着每两年必须演一部话剧的节奏,“跟观众的现场交流,既是一种愉快,也促使你变化。另外,最快乐的舞台创作和最长功的舞台创作,不是在演出的时候,而是在排练中。”韩童生说,拍电视剧一天至少有十场戏,“舞台剧有可能十天排一场戏,它要穷尽你的想象,要把自己的语言、形体发挥到极致,敲骨吸髓,要牙缝里搜芝麻。”韩童生劝年轻演员,如果真的想长长功,可以静下心来演演舞台剧。

  和赵薇[微博]飙戏灌12瓶酒

  韩童生与赵薇、佟大为[微博]主演的另一部新戏《虎妈猫爸》也将上星播出,对剧中的女儿赵薇,韩童生说刚开始听说赵薇跟剧组签工作时间还有点不适应,“她很敬业,经常说今天状态不错,如果大家可以,就加加班。我觉得制作方也可以改改观念,演员签时间并不是坏事。我女儿小时候是学钢琴的,老师说,小孩子的注意力只有二十分钟,大人的注意力也只能勉强支持四十分钟。工作时间太长,体力脑力拿不出最好的状态。”

  跟赵薇的合作,韩童生感受到飙戏的快乐。比如有一场父女俩讨论孩子教育的戏,“剧本设定我们在校园的旗杆下,喝了很多酒。我说赵薇你就别喝了,她说不行,不喝找不到感觉,喝完哭也好、笑也好,会很自然。拍的过程中,她无数次陪我喝酒,扶着我,搂着我,我反而变成小孩子了。”韩童生爆料说,那场戏酒喝得可不少,“我们拍完喝了快12瓶,她开一瓶我开一瓶。可能说台词都不利落,但正是需要的感觉。”

  在家对女儿我就是“虎爸”

  《虎妈猫爸》里讨论了对孩子教育的问题,谈到对自己女儿的教育,韩童生坦言有点虎爸的味道。他曾让19岁的女儿独立去加拿大读大学,“我跟我老婆一商量,一咬牙,四年一次都没有去看她,挺狠的。但我们跟她的时间毕竟有限,她将来活得好、活得幸福必须靠自己,这个拐杖迟早是要丢的。每次她回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她的成长,从不会做饭、洗衣,到完全自理。过去不知道钱是什么概念,现在知道不去宿舍住,因为一人一个房间很贵,跟同学合租一个房,两三个人住便宜,还可以自己做饭。这是我给她的财富。”

  韩童生没有让女儿进娱乐圈,坦言也是自己引导的原因,“她小时候长得很好看,也有人找她拍电影,但我不知道她大了怎么样。很多童星大了干不了这行了,非常失落,又没有别的技能,这就很悲哀。再有演员这碗饭确实很辛苦,如果你没成名,能应付得了吗?这是个名利场,如果你自控的能力很差,就容易沾染一些不良的东西。所以我就没往这方面引导,希望她离这一行远一点。”

  有了忘词的苗头就不拍了

  60岁的韩童生坦言有时候戏量太大了感觉到累,“想着得休息一下,但出不了三天,又痒痒,要走到镜头前,要进剧场里,苦在其中,乐也在其中。”至于会演到哪一天,韩童生说希望尽量让自己的艺术生命长一点。“我看到很多老演员,演技很好,就是记忆力衰退得很厉害,两行的词,一场戏,一小时都拍不下来,我亲眼见过。我当时就掉眼泪,不管你是出于什么需要,经济上的要求,还是对这个职业的热爱,还在那儿拍,但已经力不从心了。你不但影响自己,也会影响别人,人家拍一条就过了,因为你的台词不行,背不下来,拍N条,一场戏十五分钟,你可能一小时十五分钟都拿不下来,妨碍自己也妨碍别人。当出现这种情况我会义无反顾地不拍了。”韩童生希望这一天尽量来得晚一些,“我是有自知之明的,有这个苗头,我就不干了。”

  自述

  我接戏有原则

  我们这个年龄,对自己演出的作品要负责,别让人感觉你是来抢钱的。时间从容一点,对自己的人物才有把握。演员自身资源是有限的,你的经验和技术,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一个戏完了以后,要静下来思考,充充电,调整一下再表演。我每年有半年在工作,半年在休息,不然,自己的质量都不好把握了。

  现在我仍然认为电视剧是艺术作品,尽管是快餐,但我们是有责任的。不是最近缺钱或谁给的片酬最多就演哪个,首先(剧本)得感动我,能表达我对这个事情、这一人群的关注,我要通过他们发言,就如同导演通过作品发言。

  可爱老头爱认亲

  韩童生是个很温和谦逊的人,在剧组就人缘极好,最近几部戏,他先后与李小冉[微博]、殷桃[微博]、赵薇成了“父女”。

  聊天时,他很得意,说演一部戏赚一个女儿,尤其是李小冉,那叫一个亲,“小冉经常给我打电话,张嘴就是老爹,或者发个微信,做个鬼脸,什么事都跟我商量。”韩童生说到这些“女儿”们,乐得像个孩子。

  文/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图/京华时报记者吴平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韩童生我为儿孙当北漂老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