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丹:一位爱看几米的通天塔建造者

2015年05月12日19:4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人物志Vol.91 敬一丹人物志Vol.91 敬一丹

  在我们的多次邀约下,敬一丹[微博]老师最终把谈话地点定在了央视家属楼的社区花园。5月初的一个清晨,我们和“退休”后的敬老师并排坐在阴凉处的一个木椅上,背靠着央视老台,一起研究她手机上的新款软件。

  话筒外的敬一丹爽朗而健谈,摄影师在一旁鼓弄相机,她会突然在谈话间隙窜出一句:帅哥,一定得避开垃圾箱啊,中央电视台的形象我可得维护。小花园中不时会跑过一些三四岁的孩子,敬一丹的目光偶尔会游散出几分,追随着小孩子蹦蹦跳跳,顺带对一旁的大人投去几点微酸的羡慕。

  这一代人对敬一丹的印象大体来自节目中的端庄严肃,生活中的她却难免让人有点意外。“谁说我不会笑的!”敬一丹对我们连连“抱怨”,眉眼一弯,这感觉就像是,一个能随时招呼你进门、拉着手闲话家常又不拘细碎小节的邻居家阿姨。

  并且,这位阿姨居然是完全素颜,服饰搭配也没花太多心思,看起来,好像压根没把一旁端着机器、等着抓拍最美瞬间的摄影当回事。

  采访、主笔:聆君

  策划编辑:梵一

  设计:郑艺

  摄影:郑福德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敬一丹对话新浪娱乐敬一丹对话新浪娱乐

  《焦点》、公众号无缝对接,从技术恐惧到试水新媒体

  这就是个婴儿,月嫂带完我再接手

  2015年4月30日,敬一丹在央视老楼那间已被用了20多年的演播厅里录制了职业生涯最后一期《焦点访谈》,没有像往常那般在节目的最后说“明天再见”。5月1日,她的个人公众号正式开放,第一弹内容不多,只是寥寥几句开场白,但却似乎宣告着,属于敬一丹的新时代——当然,从时间角度来讲你也可以将其称之为退休时代——即将到来。

  “昨天,最后一次主持《焦点访谈》节目,我没有说‘再见’;今天,在这里说,‘您好!’,咱们的交流在这里继续吧。”

  这样的无缝对接并不是“蓄谋已久”,而是敬一丹新书《我遇到你》一位责编的临时意起。就在敬一丹退休前夕,出版社的一位年轻女孩突然提议她开个公众号,并主动承担了前期注册以及日常运营工作。黑龙江电台的一位老同事在得知了敬一丹的新事业版图后,也以过来人的身份热切地为其建言献策。据说,这位老同事之前主打老年节目,现在他已成功地把昔日的节目观众转化为公众号粉丝,一万多老头老婆聚集在周边又唱又跳,他下一步计划就是去采访敬一丹的妈妈。

  在众人兴高采烈的支持下,敬一丹在新媒体领域有了一块自己的居心地,虽然她的技术恐惧症还没完全治好,但对这个新鲜玩意儿已有几分跃跃欲试了。

  “假如说这个公众号是一个小婴儿的话,帮我做的那个年轻人就相当于一个小月嫂,小月嫂比我专业,把小孩照顾得特别好,等月嫂养得差不多了,我就接手过来,我也不能断定自己在技术方面能不能做好,但这对我是一个促进。”

  微博初体验,网友留言惊呆这位传统电视人

  一句话博文发出疑问,公安部出新规给警察戴口罩

  敬一丹的公众号目前以推送她的新书节选为主,至于未来的内容方向,她觉得还需要段时间计划一番。这其实并不是敬一丹第一次对新媒体萌生兴趣,早在微博初起阶段,她便见识到了这个让传统电视地位岌岌可危的新生事物始料不及的威力。

  2009年年末,她陪朋友去录制节目,在还不知“微博”为何物的情况下,自己的手机就被网站的一位积极小伙绑定上了微博账号。那天她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条微博(其实不过是打了个招呼),却没想到仅隔了一个回家的路程便收到了那么多回复。

  “大家七嘴八舌的,各种各样的声音涌来,这是我做电视时从来没有感受过的。这之后我就开始用微博,因为我特别想体验一下它能干什么,它和我们传统媒体到底有什么不同。”

  2013年的一场雾霾让敬一丹印象很深,那天她发在微博上发出了“为什么交警不能戴口罩”的疑问,这条比新闻联播的简讯还要短的“状态”省去了发酵时间,直接引起了数万人转发,大家齐齐地在下面码楼,“请让警察戴口罩”,还被突然闯进的任志强给撞歪了,“请给警察发口罩”。

  之后,交警哥哥们的头头——公安部交管局官微给敬一丹发来了私信,感谢她对交通警察的关爱。当天晚上,济南市便出台了允许警察戴口罩的规定。“这件事让我特别兴奋,假如我要为这事做一个电视节目,得先报选题吧,然后和公安部是不是还要沟通一下啊,等节目播出大家再反馈,这次雾霾就已经过去了,等到下一次雾霾,这事儿可能又放下了。人们总觉得改变制度是很难的,可是在雾霾最严重的那天,我说出这句话,大家一呼应,那么多年的制度不也撬动了嘛。”

  “新媒体刚开始来的时候,说实话我挺害怕的,出于一个中年人的惰性,那时我真的在算,到我退休的时候它不会直接威胁到我吧?但是后来我就想,在我退休前几年能够遇到它,这其实是让我更丰富了,我反倒有一种庆幸了,你说如果电视台一直强势着,看不见来者,不也很单调嘛。”

  在敬一丹的手机里,除了新闻资讯、生活服务类软件外,还有一些外人想不到会出现于此的app,“这个脸萌我特喜欢,我微信头像就是这个,我给我亲戚家的小孩做得可好呢;这个咕咚我有点对不起它,下了就没怎么用,因为我不太爱运动,也就和我老公在一起时会陪着他去滑雪……”。

  最近,敬一丹又迷上了一款新软件,它可以根据照片来测算一个人的年龄。敬一丹逢人便会让对方猜自己经科技验证后的“芳龄”几何,还没等人家估量完是应该照实答还是往低了说时,她已兴奋地揭晓了答案,“35!哈哈,明儿我都可以上班去了”。

  有人建议她何不去网站感受两年,敬一丹马上摇头否定,“我可不行,我以前去新浪参观过,我的天啊,这不跟学校一样吗,那帮小孩彼此都互称‘同学’,我一看就觉得,这种地方我可去不了,太自卑了”。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敬一丹退休敬一丹焦点访谈央视主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