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咋上学?《虎妈》兔妞也愁上国际小学

2015年05月14日09:4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虎妈猫爸》中兔妞纪姿含 《虎妈猫爸》中兔妞纪姿含
崔璨 崔璨
纪姿含和崔璨《万万没想到》出演女儿国国王和王大锤小时候 纪姿含和崔璨《万万没想到》出演女儿国国王和王大锤小时候
关晓彤《大丈夫》剧照 关晓彤《大丈夫》剧照

  聆君/文

  《虎妈猫爸》正在热播,剧情好看与否先不论,其抛出的社会问题可真是火辣辣地戳中了普天朝之下父母的心。择校、学习、隔代教育这些糟心事,家里带娃的想必都解其中味,当大家借着虎妈兔妞各谈自家育儿经时,可曾好奇,剧中这些小朋友的扮演者,生活中可也曾遇到过入学难?

  此前,小浪独家调查了《虎妈猫爸》中罗茜茜、杜一诺的扮演者纪姿含、崔璨的学习情况,比起戏剧里为塑典型而难免夸张,生活中具体的教育事例也许能更具说服力。这些小童星出道未久,比起那些星二代们动辄天价、普通人看了只能呵呵的入学费,他们的情况更接近寻常小孩,对我等养孩子、即将养孩子以及梦想着能养孩子实际上却只能养一条单身狗的诸君来说,似乎也更有启示性。

  童星们都上什么学校?  

  因划片区上不了国际小 托关系走人情很常见

  《虎妈猫爸》中,毕胜男为了能让罗茜茜第一小学,不惜推迟孩子入学一年。这一“大无畏”的做法曾触起不少反对之声,择校,真的必须一定要非重点不入吗?

  近几年,大城市的国际小学格外受宠,更开放的教育理念以及更多的英文接触机会诱惑着父母们前仆后继,无不希望自家孩子也能从小接轨国际化环境。纪姿含的妈妈就曾向小浪透露,他们最初本是计划送女儿去一所离家比较远但教学质量非常好的国际小学,“当时托了很多关系,准备的也都差不多了”,但没想到2014年教育局规定按片区入学,“一家人知道后都傻眼了”。幸而最后所分的片区内也有很不错的学校,“运气还是比较好吧”。

  相较来说,生活在秦皇岛、在剧中饰演杜一诺的崔璨在择校问题上并没有太过较真,虽然角色里的他赶上了一个事事都争第一的狼爸。崔璨的妈妈告诉小浪说,因为自己从小是跨区上重点,感觉特别累(这其实有几分像虎妈小时候),为了能让孩子轻松一些,她给孩子选择的就是一所离家非常近的小学,为此还托了很多关系(因为这所学校恰好不在他们家所在的片区),“我希望他能睡个饱觉,睡好了才能身体好”。

  不过,在小升初问题上,几家父母意见却十分统一,都希望孩子能进入好的重点中学,“中学是叛逆期,也是孩子世界观的形成期,环境对他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虎妈猫爸》中还讲到了不少毕胜男为了女儿能顺利入学的“外交”趣事。其实在我们这样的人情社会里,“走动走动”并不是多大的事,从上述两位家长的经历中,基本也可看到在孩子的上学问题上,托关系并不鲜见,有的只是程度的不同而已。小浪才不会告诉你,自己当年为进入初中重点班,家里也是出动人马找了校长大人的七大姑的八大姨的小舅子的~~

  童星如何平衡拍戏上学?

  童星拍戏自学识字量大 关晓彤[微博]要高考发愁戏约推不掉

  比起孩子的择校,网友更好奇的可能还是这帮小童星是如何做到拍戏、上学两不误的?学校能放人吗?君不见,《虎妈》中的茜茜,可是自从上了小学后就连去奶奶家的时间都没有了。

  在这个问题上,几家父母均表示:学校其实是特别支持的!“校方也怕承担责任,万一你家孩子真在这方面有天赋呢?”

  而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不会受拍戏影响,目前来看似乎也不用父母们操心。童星们年纪较小,而一二年级并不会涉及太复杂的课程,崔璨妈妈就称,崔璨在剧组时完全是自学,“现场休息时就看书,回宾馆就写作业”。而校讯通等也保证了童星们可以随时跟进学校的学习进度。

  另外,由于较早拍戏读剧本,童星的识字量较之同龄人会高出很多,阅读习惯也更容易养成。剧组的开放生活某种程度也能锻炼孩子的性格,据称纪姿含本人便丝毫不认生,拍完《虎妈》时,剧组各个部门人员的名字她都能叫的上来,临走时还会一一道别。在学校里,她的沟通与协调能力也较为突出,经常被老师委任为班干部。

  随着课业的加重,未来小童星们还能不能在学习和拍戏间取得平衡还是未知,而童星们的家长目前也尚在观望。不过,据说关晓彤的妈妈现在已开始犯愁推不掉的戏约,女儿明年就要高考了,“还是要以学习为重啊!”

  童星的教育有何不同?  

  罗茜茜公主病肯定得挨揍 长辈过分溺爱4岁不会蹦

  《虎妈猫爸》中,另一个引发争议的问题就是隔代教育,每当茜茜躲到奶奶后面撒娇,不少观众都会叹一句:这老人,太惯着孩子了。

  不过,教育的一致性问题在扮演者纪姿含的家中已被提早预防,纪姿含的妈妈生完她后便辞职回家专职带孩子,尽量避免出现隔代溺爱的问题。“因为全职在家,我也看了很多育儿的书,孩子的好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纪姿含刚刚能坐着就自己学吃饭,2岁多就会用筷子吃面条。”纪姿含自己形容妈妈是“温柔的老虎”,但这个柔和版虎妈也表示,如果女儿像剧中的罗茜茜那样娇气,“肯定是得挨揍的”。

  相较来说,崔璨小时候的隔代溺爱则略有些严重。譬如学走路时,奶奶会在一旁扶着,宁可自己摔倒也不会让孩子跌着;吃饭时,奶奶会把饭做得碎碎的,唯恐孙儿噎着消化不了;不把孩子带出去玩,怕别人来摸不卫生……在长辈的封闭式关爱中,孩子的自理能力非常糟糕,性格也偏内向,用崔璨的妈妈形容就是,“有点独,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为了补救,崔璨的妈妈赶紧把孩子送入幼儿园,尽可能地带他多参加活动,不过由于小时候遗留下的问题,崔璨的咀嚼功能很弱,缺乏大运动能力(这个词小浪都没听说过),“吃东西总吐,4岁了还不会蹦”。

  当然,现在的崔璨已经克服了小时候的问题,只是除了体育还是没有赶上剧中的杜一诺。这个活生生的例子让人不得不正视:长辈带孩子确有经验,但在教育一事上,还是得谨慎些。

  对于这些童星未来的发展,父母大都表示还是等孩子长大一些再自己决定。也许随着学习任务的加重,以后我们不一定还能经常在荧屏上看到他们的身影,不过无论他们怎么选择,我们都祝福小童星们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毕竟,人嘛,最重要的还是开心啦!(聆君/文)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虎妈猫爸童星纪姿含崔璨国际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