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云龙《胜算》:这次不玩高冷玩幽默

2015年05月25日12: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低头沉思 低头沉思

  新浪娱乐讯 由柳云龙和韩彩英[微博]领衔主演的谍战大戏《胜算》正在东北热拍。曾出演经典谍战大戏《暗算》的高冷型男柳云龙日前接受媒体采访,畅聊他在戏中的突破性新特工角色——一位说话打磕、人前畏缩的痞子英雄。

  角色“去精英化” 化身邪典范儿特工

  《胜算》讲述1942年反法西斯战争胶着状态下,从苏联回国的中共地下党员唐飞(柳云龙饰),打入日本驻东北某地警察局,联合韩、俄两国特工,铲除日军头目,获取重要情报的故事。在抗战剧、谍战剧普遍走上低成本、轻型化道路的今天,这部剧情烧脑、投资巨大、格局宏阔的谍战剧格外引人注目。

  很多谍战剧在渲染悬疑剧情的过程中可谓是荷尔蒙爆棚。男主角作为高级间谍,一出场就是帅气、高智商、成熟的完美形象。但在柳云龙看来,这种人并不适合做间谍,“间谍应该是那种放人堆儿里根本找不着的人,如果一出场就是那种很装、很靓丽的形象,恨不得所有人都要注意你,还能潜伏吗?所以我的角色要去精英化。”

  在《胜算》中,柳云龙饰演了一位颇有喜感、甚至有点痞气的结巴警察,“人物比较接地气,磕巴是装出来的,跟我方人员在一起,立马恢复正常,跟敌方聊我就磕巴。如果全剧一直是磕巴就没有价值了。还没有一个谍战剧中搞情报的人是个结巴。一结巴别人就会觉得挺不靠谱的,而且挺招女孩子笑话的。”

  最初,剧本中的这个角色并没有结巴的特征,但他觉得差了点东西。“拍第一天、第二天我都不是磕巴。我一直在找这个人物,每一天都在琢磨,甚至有些许着急。我总是觉得这个人物我演得不到位,虽然别人觉得没问题,但我自己就觉得缺一个东西。突然有一天,我想起我身边的一个朋友,他就是有轻微的磕巴。我就想我用点磕巴行不行啊,一演我马上就找到这个人物了。”他还说,“演员需要二度创作,人物的特点需要演员的负载。所以我希望他有一些笑料。观众看起来有轻松的地方,也有沉重的地方,也有思考的地方。元素多一些,受众群更大一些。元素特别单一,年轻人就不爱看了。另外,设计成磕巴还有一层意思,就是降低了说话的速度,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保证不说错话。”

  聊合作演员

  韩彩英很“媚” 搭戏靠猜心

  女演员合作方面,此次柳云龙首度搭档韩国知性女神韩彩英,美女+结巴的组合可谓赚足了眼球。当谈及和韩彩英搭档的感受时,柳云龙夸赞说,“韩彩英的形象非常好,上镜像小狐狸似的,身上有一股吸引人的劲儿,这个都是观众一定爱看的。与以往谍战剧中传统的贤妻良母型女主演不同,韩彩英演得很媚。”

  不过在实际拍摄过程中,柳云龙也是头大,他用“思密达”调侃韩彩英,“思密达一来,我就瞎了。她说韩语,我根本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说完,经常是她还没说完,我就张嘴了。一开始我们还设计了‘暗号’,说完抬下手指。可我老盯着她手反而容易出戏。最后我只好生背自己的台词,一场戏得拍四五遍。”谈到爱情戏怎么演,柳云龙无奈地说:“猜着演呗,跟做游戏似的。”

  聊谍战剧

  发展偏离轨道 剧本不合逻辑

  自《暗算》成功播出以来,谍战剧掀起的高潮波及至今,从最开始简单的国共两方面势力的对抗到后来多方势力扭在一起,之后又有不少谍战剧在间谍的感情戏上下足功夫,于是爱情片里的三角恋,剪不断理还乱等复杂的情感也夹杂到谍战剧中间。随着元素不断多元化,谍战剧似乎再没有可挖掘的地方,但柳云龙认为,谍战剧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觉得谍战剧这个类型在国内就没发展好,还没有学会走就开始跑,还没跑就想夺世界冠军,很多走着走着就走歪了。我觉得今天进入你脑海,能留存到现在的没有几部谍战剧。大家一想到谍战的时候,觉得是个空壳。谍战剧都变成了帮派、黑社会、警察与流氓。谍战戏发展到今天没有发展好,还没有达到一定境界,还没学会走呢就到末路了。”

  对于谍战剧的现状,柳云龙坦言,谍战剧的“瓶颈”很难突破,“谍战剧整个路子是歪的,谍战的残酷与浪漫、信仰与立意没有表达出来,全是一帮拿着假塑料枪满世界追、跑的警察和小偷。有时候为了影视剧好看,就动枪,但是动枪的合理性没有。我们拍的这些谍战剧也不是真实的,是在严谨的逻辑上寻找一种艺术的真实,不是真的把生活的故事搬到银幕上。我觉得一定要沿着生活的逻辑去编,否则就是离谱。为了刺激、可看,把一个题材给做瞎了。”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柳云龙谍战剧韩彩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