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音乐剧《琥珀》爆棚 观众冲着刘烨来看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34 扬子晚报
音乐剧《琥珀》爆棚观众冲着刘烨来看戏(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琥珀》中刘烨与袁泉。

音乐剧《琥珀》爆棚观众冲着刘烨来看戏(组图)
《琥珀》剧照。

  你会为你看不懂的话剧掏钱买票、鼓掌叫好吗?答案是肯定的。由孟京辉打造,刘烨袁泉主演的大型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在香港艺术节于明天将6场全部演出完毕,这部来自内地的话剧赢得了香港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它同时也成为本届香港艺术节最火爆的戏剧之一。香港观众在每场的看戏过程中都显得十分投入,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均热烈鼓掌。但是,在接受记者随机调查中,不少观众坦承需要在字幕的帮助下理解一部分台词。
特别是大段的台词需要消化一下才能够理解。

  冲着明星刘烨来看戏

  公演当晚,香港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而作为今年香港艺术节上唯一一台华语戏剧——话剧《琥珀》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首演。这座能容纳1600人的香港最豪华的大剧院座无虚席。这个结果让很多行家都大跌眼镜,香港人真的能够理解该剧含义,完全听懂普语台词吗?记者从观众的反应中得知,其实他们对《琥珀》的导演孟京辉和主演袁泉都所知甚少,倒是对主演过《蓝宇》《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刘烨有所认知。

  香港观众通常比较喜欢新奇一些的东西,而孟京辉的话剧又恰好是这种极具个人魅力和气质的作品,他的幽默和残忍,都让香港观众感到新鲜,而且舞台精良的制作,姚谦的音乐、丰江舟的多媒体设计比如下雪的影像都让台下的观众轻呼。通常香港观众看戏并不像北京观众苛刻严肃,他们只是喜欢热闹和漂亮的戏剧,因此之前《琥珀》整体包装都是偶像剧的感觉,是一些非常另类而精致的宣传卡片。

  媒体只关心“接吻”

  虽然观众给了很高的评价,但是犹如喝醉酒一样,雾里看花,美则美矣,却不知道美在何处。事实上,香港观众很难用语言来准确地描绘《琥珀》。在孟京辉的把握中,除了两个爱情故事的主角,舞台上多了一些另类的角色:愤怒的青年、海归博士、臭皮匠、记者……各色人等都身穿黑色的长袍,头戴怪异的假发,说着一些愤怒却很无耻的台词。舞台人物在黑袍之下用迷幻的肢体动作表现着各色的夫妻生活、社会的百态和民众的浮躁心理。舞台的设计也十分抽象,一个巨大的、大脑形状的道具突兀地出现在舞台。这个设计使香港导演林弈华只能含糊地说,我看到了欧洲实验戏剧的色彩。

  很多观众表示,看懂《琥珀》并不容易,繁复的台词需要观众高度集中注意力,否则就会如坠云雾。而令导演等拥有“戏剧理想”的剧组哭笑不得的是,香港媒体把焦点都放在该剧的“吻戏”上,大做文章,纷纷询问:刘烨和袁泉激吻是不是来真格的?

  虽然,大部分香港人没有明白孟导演的戏剧内涵,却能撑饱他的荷包。其实求新求变求噱头才是观众心理,好比去年在内地大火的《雪狼湖》就拿汤灿和陈洁仪女主角之争为噱头,吊足观众胃口。《琥珀》的成功令内地戏剧人不得不承认,只要设计好卖点,管它俗还是雅,能把观众吸引到戏院,才是成功的第一步,理想也是要吃饱饭的。香港人扎扎实实地给内地戏剧人上了什么才叫商业什么才叫卖点的课程。艾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