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跨界是潮流 舞台剧《卡萨布兰卡》是例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6:27 北京青年报
跨界是潮流舞台剧《卡萨布兰卡》是例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舞台效果图

  在人们以往的戏剧观念中,歌剧、音乐剧、话剧、舞剧有着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有着自己特有的概念。

  而随着国际娱乐演出业的发展,有些舞台艺术产品仅仅用原有的艺术概念加以定义已经不能表达,因为艺术作品在满足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时候,已经突破了原有的艺术界限,音乐界曾经有跨界的定义,而以众多艺术元素组成的舞台艺术产品也越来越多。

  即将到来的被冠以“音乐舞台剧”的《卡萨布兰卡》就曾因为此前媒体的描述不清而被很多人误认为是标准的音乐剧。

  “音乐舞台剧”实际上对于《卡萨布兰卡》来说只是一个符号,因为剧中有太多的元素,又不是音乐剧,又不是舞剧,更不是话剧。将多种艺术元素融入一部戏剧或娱乐演出,这样的融合对于中国戏剧界也并不陌生。刚刚在北京演出的《半生缘》被冠以“音乐话剧”,虽然话剧的成分是主要的,但音乐与多媒体艺术元素的加入,使观众得到了更丰富的审美体验。

  去年韩国打击乐《乱打》和英国的STOMP打击乐“破铜烂铁”的表演,是器乐演奏、杂技、舞蹈和戏剧的集合,在百老汇大受欢迎。去年推出的儿童剧《迷宫》和今年推出的《Hi,可爱》都在儿童剧中运用了多种艺术元素,受到小观众的喜爱。而即将在上海首演的《天鹅湖》是杂技加芭蕾艺术,被冠以“杂技剧”。

  由此可见,多元素综合化已经成为国内外艺术发展的潮流,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则是这一潮流中新的例证。作者:伦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