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马大帅2》专题 >正文

范伟:我就是慢火炖出来的一锅东北“乱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6:30 时代商报

  对于范伟,记者实在太熟悉了,从踏入这行起,就开始采访他,从乡长到伙夫,从药匣子到彪哥,他越来越火,越来越多面,可是也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也让大家愈加想了解现在的他。昨日,“马大帅一家”在北京为即将开播的《马大帅2》造势,独不见他的身影,恰好,本期《鲁艺有约》的目标人物就是范伟,记者只好将电话拨到云南,正在一小镇拍《芳香之旅》的他,居然自嘲自己是一锅“乱炖”。

  我的幽默遗传于母亲

  记者:感觉你是很内敛的人,怎么会选择喜剧表演呢?

  范伟:说起来挺有意思,我在学校文艺队什么都表演,唱歌、讲故事、说快板,后来老舅给找了个老师,让他帮我挖掘一下,我唱了首歌,讲了个故事,结果人家老师说,这孩子表演还能有点出息,声乐方面怎么听就是业余的,而当时的家庭环境,感觉话剧、影视都距离太远了,表演只能从说相声开始,于是就拜陈连仲老师学起了相声。

  记者:家里人支持你搞文艺吗,那个年代文艺好像不像现在这么吃香?

  范伟:太支持了。父亲是工会干事,喜欢创作、说快板什么的,而母亲虽然文化不高,却有与生俱来的幽默感,模仿能力特别强,如果说我有幽默感的话,那么幽默感绝对来自于母亲,认真执着则遗传于父亲。

  记者:参加过这么多年春节晚会,印象最深的是哪次?

  范伟:第一次吧,其实那也和母亲有关,当时妈妈得癌症已经很严重了,但除夕之夜,她硬是坐起来,坚持了12分钟看完了《牛大叔提干》,不久,母亲就去世了,我知道看见我上春节晚会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是这个信念支持她看完节目的。这是后来我才知道的,当时我就哭了。

  我是慢火炖出来的

  记者:感觉你好像一下子就火起来了,《卖拐》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你?

  范伟:我可能是慢火炖出来的,人家是爆炒,我现在只能算乱炖了吧?本山的光环太大了,与他合作的人完全被遮盖住了,其实我们合作了那么久,直到《卖拐》才真正是对手戏。

  记者:这个过程是不是很艰难?

  范伟:在于积累吧,其实这样的人物生活中实在太多了,就是没有人挖掘,我们研究本子时就发现,以前我的形象太正了,小分头,戴眼镜,这时候本山就提到我的第一部戏《夜深人不静》,他说就让我尝试那里的造型,剃个头、朴实又憨厚,再加上方言,肯定能成,就这样,我们设计了这样的人物。

  记者:然后就成功了?

  范伟:其实很难,我当时知道,这是难得的机会,本山的戏太好了,和他演对手戏难度很大,如果演不好只能兜着走。我只能更加认真,把人物夸张化、注重表演细节,演出层次来。

  记者:你与冯小刚合作了两次,都很出彩,这是否给你开拓了另外一条路?

  范伟:冯导是个性情中人,他跟本山关系特别好,他们两人在不同阶段给了我机会,但他们的喜剧风格不同,这反倒让我学到了两种表演风格,更加丰富了我自己。本山让我学到了怎么去表演小品,而与小刚合作则让我提高了境界,至于以后的合作,我属于被动的,要看他的想法了。

  我是饮水思源的人

  记者:你现在演什么像什么,很多人甚至说已经超过本山老师,你觉得呢?

  范伟:不是这样的,是喜剧人物成就了我。本山哥总是男一号,也就成了众矢之的,关注得多,期望值也高,而且男一号总是要有些责任感,不像我演的人物可以不靠谱,任由发挥,甚至可以表演得很极致,这是和演技无关的。

  记者:但这是否会让大家心态发生一些变化,甚至影响你们彼此的关系?

  范伟:不会的,我是个饮水思源的人,借用戏里的一句话———我不想知道我是怎么没的,只想知道我是怎么来的。

  记者:可是你离开沈阳了,似乎感觉离这个圈子有些远?

  范伟:我去北京完全是为了孩子,我和妻子要孩子比较晚,所以拿孩子特别当回事,想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如果不去北京,可能孩子就要借读,这对他的心理会有影响的。其实我到北京这一年,在东北待的时间比原来还要长,和以前没有任何变化。

  记者:赵老师对你去北京是什么意见呢?

  范伟:他也特别支持我,还帮我出了不少主意。

  记者:之前何庆魁接受采访时说,很少有人能在赵老师身边时间长,但是你们已经合作这么多年了,是否也委屈过?

  范伟:与其说我忍受本山大哥,不如说是他宽容我,我最初与他合作时,他已经是全国焦点了,我还没什么名气,是他一点点教我怎么演戏,批评是没少批评,但是从来没嫌弃过我,他看人看本质,交人交真心,我是最不会来事儿的了,可是他从来没因为这些而远离我,我也不会离开他,只要他有需要,我肯定全力以赴,招之即来。

  记者:你现在拍的戏越来越多,这种“招之即来”会不会成为一种负担?

  范伟:不同阶段有不同追求,我现在追求的就是短促有力,我保证一年出来一个像样的角色,再跟本山也是越做越好,不可能走下坡路,比如《马大帅2》,肯定比第一部要好,因为我们更有经验了,他一年也就是拍个电视剧,搞个小品,其他时间我就可以做点儿别的,这不是问题。

  记者:以前大家是因为赵本山而注意你,但现在不同了,你是影帝了,能适应这种变化吗?

  范伟:我没想过做耀眼的明星,只想踏踏实实地拍一辈子戏,直到我卧床不起。有人觉得我低调,其实我本来就是那样的人,本山说我社交能力差,我对我熟悉的事情,就能多说一些,其他的就不行,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与过去有什么不同了。时代商报记者鲁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大帅2》新闻 全部范伟新闻 全部赵本山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