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顾长卫携《孔雀》到穗宣传 亲自解答观众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0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弋弋 实习生许伟淳) 虽然柏林银熊奖影片《孔雀》已经上映1月有余,但导演顾长卫和编剧李樯两位灵魂人物却直到前天才首次来到羊城做宣传。即将出任本报于3月20日举行的第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嘉宾的顾长卫导演表示,对20日的颁奖结果非常期待,也希望能为自己喜欢的影片颁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顾长卫解读了《孔雀》上映以来,观众对于影片比较集中的两个重要质疑。

  张静初的绯闻是《中国式离婚》闹的

  《孔雀》女主角张静初曾在拍摄期间与导演顾长卫传出过绯闻,顾导坦然向记者解释。“可能是从《中国式离婚》那儿引起的吧,雯丽在里面演了一个离婚的女人,可能人们认为她演得太像了就觉得:哎?你的婚姻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了?我不会避嫌,爱说什么说什么吧,电影好才好。”

  亲自解答观众对《孔雀》的疑问

  《孔雀》上映以来,全国票房飘红,是难见的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影片。但记者了解到不少观众在观看影片后都提出了两个质疑。一是影片中的“孔雀”在片尾才出现,似乎是为了牵强“点题”。二是在影片表现的年代中,以姐姐的家庭环境来看,自制降落伞的布来源值得商榷,更有广州观众提出了更好的拍摄方法。顾导对此一一作出回应(详见访谈部分)。

  新片《立春》也是一部中国断代史

  顾长卫的下一部作品同是由编剧李樯编写的《立春》。李樯告诉记者,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北方小城市,与《孔雀》正好相差10年,本意就是两部中国当代的“断代史”影片。李樯还透露,在《立春》之后,他将和香港导演许鞍华合作一部讲述城市生活的电影。

  对于《孔雀》即将与《无极》共同报名参加200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一事,顾长卫告诉记者,基于他对陈凯歌导演的了解和友谊,如果《无极》报名,《孔雀》将自动退出。

  - 访谈:《孔雀》释疑

  ●做降落伞的布料是“姐姐”偷来的

  ●片名为什么叫“孔雀”

  ●《孔雀》曾给王朔和田壮壮剪过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你将要出任第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颁奖嘉宾,你对这个奖了解吗?

  顾长卫(以下简称“顾”):有一定的了解,我希望能通过这次颁奖更加了解这个奖项。另外,我特别希望能为自己喜欢的电影颁奖。

  记:《孔雀》上映后,有很多好评。但也有观众提出不同意见,片中“姐姐”骑车,后面拴着自制降落伞这幕戏,有很多观众觉得在那样的年代即使用上全家人的布票也不可能买到那么多布。还有观众提出建议,“姐姐”可以用五颜六色的床单来做降落伞,你能接受这样的建议吗?

  顾:我觉得你说的这个主意很好。但我想这个观众可以再看一遍《孔雀》。其实我是这么看的,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之前有一幕戏,姐姐躺在晾衣服的天台上,能够看到很多彩旗在飘,我觉得姐姐做降落伞的布料就是从那里偷来的,她偷了很多蓝色的彩旗。在那个年代的观念里,会觉得我这个人是国家的,彩旗也是国家的,也就是我的了。这对于姐姐这个理想主义的孩子来说,挺痛快的!

  记:片名叫孔雀,但是孔雀开屏的戏在片尾才出现,这一点也是被比较多的观众质疑的,认为比较牵强。似乎是专为“点题”而设?

  顾:这个场景是剧本本来就有的。我的片子也给王朔和田壮壮剪过,他们下手特别狠,基本都是在姐姐拿着西红柿哭那里就结束了。但我觉得我的结尾对整部电影来说是一个回归——无论你经历了什么,人生最后会回到一个常态。所以大家都平安地过着日子,然后一起来逛公园,错过了一次孔雀的开屏。起《孔雀》这个名字,是因为我觉得它挺不商业的,我之前也一直问自己:“一定要叫‘孔雀’吗?”,后来就想,先这么写吧,如果再有好的就换。后来发现这个名字很耐看。当然一部电影片名不需要一定点题,而它(电影本身)需要更开放,就像美国影片《大象》,整部影片看下来如果没有人点拨你还不知道它为什么要叫《大象》。

  片场点兵

  ●我们考虑过用章子怡

  ●张静初的星运一定会很好

  记:很多人都说张静初很像章子怡,你赞同这样的说法吗?

  顾:其实在张静初之前,我们考虑过用章子怡的,但是因为档期问题没有用上。我觉得张静初的表现是很精彩的,她最后一场戏拍的时候,我们的摄影师通过镜头看着她,都掉了眼泪。她是很有力量的演员,我觉得她的星运一定很好,和章子怡作比较,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比。

  记:你和侯咏都是张艺谋以前的摄影师,第一部导演的戏都想到用章子怡做女主角,是受张艺谋影响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

  顾:我很感谢张艺谋、陈凯歌、姜文这些合作过的导演,他们给我很多有用的东西。你说我是不是受了感染,我想也有吧。章子怡名气大,对市场有号召力,我当时也考虑到了票房的问题。

  记:《孔雀》拍摄的时候传出过你和张静初的绯闻,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啊?

  顾:好久了吧。可能是从《中国式离婚》那儿引起的吧,雯丽在里面演了一个离婚的女人,可能人们认为她演得太像了就觉得:哎?你的婚姻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了?我不会避嫌,爱说什么说什么吧,电影好才好。

  个人计划

  ●新片《立春》投资2000万

  ●确定要为《赤壁之战》掌镜

  记:《立春》听说有2000万的投资,如果像李樯说的仍然是讲小城市里的小人物,那影片制作的费用应该不会特别高,是否意味着想使用大明星呢?

  顾:还没有定下来。我们正在改剧本的二稿,也有人问我是不是还用张静初,我都不知道。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些事。

  记:吴宇森导演的《赤壁之战》听说也是你做摄影?

  顾:是,已经确定下来了。我做事就是这样,看哪一个好就做哪个。这个好不是指简单,而是指做出来效果好。所以今后几年,我摄影和导演都不会放,自己有好剧本就自己导,别人有好剧本就给别人做摄影。

  记:发行方表示要拿《孔雀》去奥斯卡参加最佳外语片的角逐,我们知道陈凯歌导演的《无极》也有这个想法,根据你对陈凯歌的了解,你觉得谁获胜的可能大?

  顾:(笑)如果《无极》去了我就不去了。出于两个原因:一方面我和凯歌是多年的合作伙伴,有很好的友谊,出于我对他的尊重;另一方面《无极》这部片子我去片场看过,很有风格和特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