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今年金像奖的最终名单 清一色老面孔让人心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2:53 京华时报
今年金像奖的最终名单清一色老面孔让人心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柏芝晚礼服得体 HK摄

今年金像奖的最终名单清一色老面孔让人心冷
刘晓庆(新浪供图)

今年金像奖的最终名单清一色老面孔让人心冷
林志玲(新浪供图)

  今年香港金像奖的最终名单,让人有一种心里发冷的感觉。如果把那些单项奖获得者背后的影片名称隐去,只剩下尔冬升梁朝伟元华白灵这些名字,然后告诉你,这是一份十年前的得奖名单——我敢说,恐怕很少有人能辨别得出来。

  那些最近几年崛起的新人到哪里去了?曾经有“香港的罗伯特·奥特曼”之称的
琪峰
到哪里去了?以扮演神经质、内敛角色著称的吴镇宇到哪里去了?郑秀文张柏芝、林雪……他们到哪里去了?除了那两个非新人不可的奖项“新晋导演”和“最佳新演员”奖之外,我们看到的竟然是几乎清一色的、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老面孔。恍忽间,香港电影最近十年的历史仿佛被抹去了,这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唯一的例外只有章子怡,可是,她能填补“香港”新演员的集体缺席么?

  而毫无悬念地获得“最佳影片”的《功夫》,则堪称这种缺席的绝佳注角。在那部影片里,周星驰的阵容几乎全部是十几、甚至几十年前的老面孔。正是这群平均年龄接近40岁的人把《功夫》捧上了巅峰,吸引了最多的眼球。而片中的两个新人,林子聪和黄圣依,则几乎连记住他们名字的人都没有。

  新人没了,而老人也终究要继续老去,老到不能再老的那一天,然后,香港电影,你怎么办?(林凡)吴彦祖败给中规中矩的评审团

  梁朝伟获奖,几乎让人无话可说,五次封帝,似乎他本人也感觉不到什么惊喜了,这倒应了这次金像奖颁奖的主题———怀旧。从近年的《花样年华》开始,“梁影帝”已经彻底被王家卫带到了沟里:深情多愁的样子,欲语还休的表情,似乎要一直保持到永远。实在看不出,《2046》里梁先生那半撇小胡子和忧郁的眼神后面,除了滑稽之外,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从这次提名的5个候选人来说,周星驰只算是无厘头风格的回归,演技并没有大突破;成龙虽几经转型,但“大哥”形象始终没变;至于方中信,让人感觉有点像任达华,一个二线演员,虽出演了无数影片,但让人记住的还是电视剧里的角色。反倒是年轻的吴彦祖,在《旺角黑夜》里成了刚进城的乡巴佬。角色讨巧,让吴彦祖占了不少先机,而他的表演更是丝丝入扣,虽说洋气的面孔与角色憨直的性格有些不符,但说到演技,他应该获得影帝称号,可惜最终败在中规中矩的评审团手上。

  其实这也不足为怪,瞧瞧其他奖项,杜可风的摄影、张叔平的美术、袁和平的动作设计,获奖者都是老面孔,奖项毫无悬念可言。以上人士的艺术素养和专业精神不容否认,但如果奖项一直这样颁下去,颁奖礼不看也罢。评审团如此循规蹈矩,难道就想这样四平八稳地纪念香港电影百年吗?(曾家新)《江湖》替新人出头

  本届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颁给了《江湖》的导演黄精甫,算是平淡的颁奖中最值得兴奋的事。近年来随着香港电影整体的衰败,新人已越来越少有机会出头,整个市场还在依靠那些多年前就已达到巅峰的大哥们勉强支持着。对于时刻都需要新鲜血液的电影行业来说,这是一个绝对影响香港电影整体发展的重要因素。

  黄精甫的发展遵循了一条很商业化、很合理的道路。他没受过正规影视训练,1997年开始拍摄独立短片和电影制作特辑,多次在香港独立短片比赛中获奖。其间还参与多部电影与MTV制作,积累了丰富的电影制作经验。

  可惜的是,整体保守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不敢过于冒进,只在最佳新晋导演这样的奖项方面给予黄精甫肯定。《江湖》的编剧和导演水准,未必比获相关提名的影片差。获最佳编剧的尔冬升在《旺角黑夜》中情节和布局都颇为出色,但未必就比《江湖》的双线并进叙事、把两代人命运串联到同一个循环过程的结构好到哪儿去。(张小北)“刘大妈”裸肩微笑获好评

  香港的金像奖有一种注定的尴尬。说它是地区性奖项,它当然抵死不从;说它是世界性的,人民群众也万万不依。它的星光大道,与奥斯卡、金熊奖不同,换成了蓝地毯。上面走过的人又怎样呢?

  不知为什么,这次金像奖的服装偏冷色,一式的黑、白、灰,偶尔有奶油色。冯小刚一如既往穿黑中山装;刘德华一如既往穿黑西装;携女伴的刘伟强穿黑灰,女伴穿灰黑——雌雄大盗呀。这边厢,女星则璀璨得多。

  最佳着装奖:张柏芝。一身亮黑,裸背,后身的曲线一直开到腰际,斜斜收成一个V字。她的背像铅笔一般笔挺,长颈像花瓶一般曲折,有如骨瓷薄到半透明。她短发微卷,笑起来,是拉斐尔笔下的天使。大大的耳环偶尔叮当一声。

  理想主义奖:刘晓庆。不管世人如何骂她,甚至用叽嘲的口气称其“刘大妈”,我还是觉得她穿着很得体。一身淡金色长裙,鱼尾裙摆风起云涌,那披肩闲闲一挽,裸出她的肩——对一个情海、尘世、商场几经翻滚的女子来说,那肩上有多少岁月的伤痕?坚持不懈地摸爬滚打在娱乐圈,终于使她有了理想主义的味道。

  模仿出彩奖:林志玲。让人不知该赞该骂。老实说,这件古希腊风的衣服相当漂亮。只是,实在太像娜塔丽·波特曼在奥斯卡颁奖礼上穿的那一件。据说林志玲周身都是照着芭比娃娃成人版的尺寸整出来的,那么,再抄袭一件衣服太容易了。

  全副武装奖:白灵。观众千万别忘记的,她也绝对不容观众忘记的,是“妖女白灵”(她一定很希望这四个字用特大号超粗黑体写出来)。红色露背装,腰间有一条巨大的猛虎下山,大约是象征虎狼之年。精心晒出来的一身微黑肤色,假睫毛长得匪夷所思,真像帘子一样。前刘海,后马尾,这莫非是西方人心目中的东方人发型?哇,胸口上还有一只振翅的蝴蝶,蝶翅上还有一对人体,这才叫武装到皮肤、武装到牙齿呢。叶倾城/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