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功夫》和《2046》平分秋色 古月出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9:14 沈阳今报
《功夫》和《2046》平分秋色古月出场(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佳男女主角(图片来源:新 浪娱乐)

  今报讯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在红勘体育场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本届金像奖最终体现了一个势力均衡、皆大欢喜的结果。风头最劲的梁朝伟章子怡如愿摘得影帝影后桂冠,今年口碑极好的尔东升也得到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的肯定。而出人意料的是,在提名名单上横扫15项大奖的《功夫》并没有掀起“席卷奖项”的热潮,反而以六个奖项的成绩同《2046》平分秋色。

  《功夫》和《2046》平分秋色

  在提名名单公布之初,《功夫》一举夺得19个奖项中的15项提名而成为最大热门。而《功夫》最终获得的只是最佳剪接、最佳动作设计、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等技术性奖项。应该说这些奖项对于倚重好莱坞电脑特效的《功夫》是当之无愧的,这也给周星驰三年的精心打造一个最好的回报。

  王家卫历经五年打造的《2046》给了影迷们很大的失望。但是它毕竟以“艺术性”而一枝独秀,正像之前曾志伟预测的那样,组委会青睐《2046》理由就是“艺术性最佳”。《2046》接连获得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原创音乐、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等多项艺术性奖项,也是对王家卫五年工作的回报。

  演员争夺无悬念

  在影帝的争夺中,由于刘青云吴镇宇以及黄秋生等实力派演员,去年并没有好作品入围,这个奖项的分量也减轻了许多。同方中信吴彦祖成龙、周星驰等相比,两届影帝和两届最佳男配角得主梁朝伟可算当之无愧。不过翻开金像奖历史,成龙无疑是最惨的,入围九次一次未中,这次是第十次,还好有最佳专业精神奖作为安慰。而在影后的争夺中,章子怡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在《2046》中突破性的表演都要远远胜过张艾嘉林嘉欣张柏芝元秋。尤其张柏芝是上届影后,要想“连庄”简直是难上加难。

  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分别由元华(《功夫》)和白灵(《饺子》)获得。配角奖项一直是新人上位的最好机会,而在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的评选中,金像奖又表现出保守的一面。鼓励“救市之作”

  除了《功夫》和《2046》,另外一个赢家便是尔东升和《旺角黑夜》,“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体现了本届金像奖对于影坛新生力量的肯定,这对处于低迷状态中的香港电影无疑是最重要的。在失去最佳导演奖的瞬间,周星驰的脸上明显出现了失望的表情。但从导演的手法来看,周星驰的口碑及导演功力均不突出,而王家卫过多地重复自己,只有尔东升的突破最为可观。在同等重要的最佳影片奖项上,《功夫》则当之无愧地获选。毕竟是今年香港影片的救市之作,无论是6000万票房、超高人气还是号召力,《功夫》都当之无愧。作为香港电影发展指针的金像奖,自然不会亏待《功夫》。

  黄秋生索“抱”

  黄秋生和林志玲作为第一组嘉宾出场颁发最佳编剧奖。一袭黑色风衣苦苦出场的黄秋生和外形甜美的林志玲被媒体戏称为“美女与野兽”。面对台湾第一美女,黄秋生当场要求拥抱,为了“更近的距离”,他还特地脱掉了外套。两个人于是在观众的阵阵哄笑中完成了礼节性的拥抱,黄秋生还得意洋洋地叫着“华仔”的名字不住炫耀。

  主持人郑丹瑞和郑裕玲随即也互相开玩笑,郑丹瑞故作愤愤不平状:“没想到这个拥抱让黄秋生捷足先登了。”郑裕玲忙警告他,“你可千万别拥抱我哦,感觉可是不一样的啊!”

  黎明要做偶像派导演

  冯小刚同黎明一起出场颁发导演新人奖,两人均一身黑色正装出场,冯小刚颁奖还不忘“幽”黎明一“默”。冯小刚问黎明是否希望做导演,黎明回答,自己从偶像起,做过演员、监制,接下来的目标便是做导演,他希望能够拍摄冯小刚投资的影片。冯小刚开玩笑地说,要他学习周星驰,选择的演员都要比导演难看,因此他决定第一个报名参加黎明处女作的演出。待到正式颁奖时,冯小刚还故意大喘气“黄……”待导演黄真真的支持者刚要欢呼,他才吐出全名:“黄……精甫。”

  章子怡:王家卫是第二个贵人

  章子怡接受采访表示,王家卫是她的第二个贵人。凭借《2046》入围最佳女主角,是她拍过的最好的一部,戏路发生转变,增加了自信。拍完《艺伎回忆录》之后要休息。

  红地毯变蓝地毯

  因为本届金像奖的赞助商为百事可乐,所以颁奖现场外的红地毯特地被改成了蓝色地毯,上面更是出现了百事公司的标识,而当场司仪更是在颁奖时数次提到百事的名。

  特型演员古月出场

  最令人大跌眼镜的嘉宾组合当数著名特型演员古月和董洁,他们搭档颁发最佳服装设计奖。古月一身军装也成为最受瞩目的装束,他的出场也引来了主持人的隆重介绍。同董洁一同上台颁奖时,董洁还客串记者采访,为什么把毛主席扮演得那么栩栩如生。古月并没有用大家熟悉的湖南话回答,而使用了不很流利的普通话。金像奖评委会主席文隽表示,请古月的最大意义就是纪念中国电影百年。首席记者宁玲电自香港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