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学者会诊狂赞贾樟柯:《世界》贴近中国的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14 北京晚报
学者会诊狂赞贾樟柯:《世界》贴近中国的现状
《世界》剧照 图片由《世界》剧组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贾樟柯导演,赵涛、成太生主演的故事片《世界》4月8日全国公映。《世界》是贾樟柯第一部被全国公映的影片,开拍以来一直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该片以北京一座象征世界的主题公园为背景,描写了被称为飘一代的年轻人,在中国经济高速运转中所面临的压力和问题。一些文化界人士先睹为快,在放映后展开热情的讨论。

  《读书》杂志主编学者汪晖说:在今天,我们命运的场景、景观,表面的节奏,物质生活的丰富包括成功都可以变,但是人性的东西,在全球化过程中,人的命运,人内心的一些东西,私人空间是没有变的。贾樟柯通过影片,揭示了中国社会与人,表面上冠冕堂皇,但是私下,凡是带有私人空间性质的东西都是复杂的,跟公共空间富丽堂皇完全形成了很大的反差。这抓住了当代生活的符号性质,是一种很有质感的逻辑。这也是贾樟柯跟其他导演不太一样的地方,非常精彩。

  著名作家格非说:我觉得在我看过的电影当中,很少有电影能够像《世界》这样对现实触及得这么深。我觉得中国现在的社会现实是很难说清楚的,贾樟柯恰恰是从这个角度来把握的,对这一点我个人非常欣赏。我一边看一边想,我感到震惊,我觉得贾樟柯的处理非常成熟老到。

  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认为,贾樟柯有大制作的控制能力。《世界》非常适合在大银幕上看。我觉得《世界》保留了贾樟柯一贯的记忆和追溯的调子。贾樟柯电影的本质,是纪实的,但也是诗的。他的电影很重要的元素是诗。

  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王中枕很兴奋:《世界》这么贴近中国的现状,我想这个电影要做文化分析是特别好的一个标本。他选的场景,世界公园,完全符合中国人对世界的想象,特别是在目前市场文化、消费文化、全球化、一股脑儿进来,再加上人们的辛苦、欲望、梦想,整个搅在一起的时刻,能够做到叙事流畅,《世界》是非常不容易的。

  诗人西川说:这个《世界》,它告诉你一个真正的世界,这么的广阔,但是本身却是封闭的。这种封闭和世界本身的关系是一致的,非常有力量。感受这个电影有一个过程,慢慢进入他讲述的一个被人们忽略的世界,但是那个世界对于无论片子当中的主人公来讲还是对于贾樟柯来讲,那是一个更真实的东西。假和真之间的关系颠倒来,颠倒去,很有意思。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罗刚说:这个片子其实就是世界和一些角落,一个开放世界和封闭的角落的张力。台湾学者王尚智说:我觉得他动画运用这块非常成功,用港台、日本文化的思维看,我也觉得这部片子一定会取得成功,会引起很大的讨论,特别它跟年轻人贴近度很高。比如Flash的运用,一开始我看,也是吓了我一跳。其实电脑的Flash并不是电脑动画最精致最昂贵的做法,但Flash在年轻人当中已经是非常基本的语言,贾樟柯敏感地抓住了这一点。陈滨/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