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故乡三部曲》 你的生命能有几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9:24 新浪娱乐
贾樟柯《故乡三部曲》你的生命能有几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山羊


  片名:站台
    英文:Platform
  类型 剧情
  级别 12(英)
  出品公司 Artificial Eye Film
  上映日期 2000年
  导演 贾樟柯 (Zhang Ke Jia)
  主演 王宏伟 (Hong Wei Wang)/赵涛 (Tao Zhao)
  DVD制作公司 Artificial Eye Film
  DVD发行公司 Artificial Eye Film
  DVD发行日期 2003年2月24日
  区码 2区
  片长 150分钟
  画面比例 1.85:1(可变形宽银幕)
  音轨 国语(Dolby Digital 2.0)
  字幕 英文
  IMDB评分 7.4/10 (202票)
  画质 ★★★
  音质 ★★★
  推荐指数 ★★★★


  长长的——《站台》


  好像文人与艺术创作者都喜欢与“站台”结缘一样,朱自清的《背景》中有站台一段,每每读都此处都会使人潸然泪下,而贾樟柯电影中所描绘的站台,却是表现着一种漂泊无根的印记。影片描写了1979年改革开放背景下,大时代、小人物的生命经历。这样的经历是在1979年之前从来不曾想过的,在人的神经被禁锢已久之后,需要一种宣泄与自我的嘲解,这在影片中表现得较为完全。“走穴”在这一时期成为了一个新鲜的名词,歌舞团为了谋求发展也走出了围城,到其它的城市闯荡,其间的悲喜也许只有自己才能品尝得出,当“自由”变成了一个主题之后,那么从自由展伸开来,就会很容易地升华到一定的高度。贾樟柯喜欢描绘小人物的世界,当然,这与他深受欧洲电影流派熏陶有着直接的关系。在第六代电影中,可以说贾樟柯是最务实的一个,因为他从影像上不会耍花样、从结构上不会创新,他总是会在时代与精神层面找到一个有力的支撑。贾樟柯对于人物从稚嫩走向成熟有着很深刻的认识,包括《小武》,以及之后所拍摄的《任逍遥》,都是在经历之后找到生活的方式,也许多是回归原始,但原始也可能是最美的。当然在影片中所反映的主题是一种消极对事的心态,这种淡淡的人物悲观论有着平实、贴近的说服力,也许改革与开放总会使这样一群人有着不适应的心态,在尝试之后,重又选择了蜷缩在井中,这其实是美化了“坐井观天”一类的词语,这个社会总是在用多种方式寻找着“反叛”的经神,当然,贾樟柯做到了,也许更多的是给我们留下了深思的东西,你可以说贾樟柯是个出色的电影人,你也可以说他是一个出色的社会评论家,电影拍了不少、书出了许多,看来,贾导演是想通过各渠道的媒介将自己的思想灌输于别人,接不接受无所谓,在地下导演中已经挣扎了这许多年,爬上了岸,可能又是一番新天地,也许《世界》的成功,才能证明他的实力吧。

贾樟柯《故乡三部曲》你的生命能有几多?



  片名:任逍遥/小武
  英文:Unknown Pleasures/Xiao Wu
  类型 剧情
  级别 12(英)
  出品公司 Artificial Eye Film
  上映日期 2002年/1997年
  导演 贾樟柯 (Zhang Ke Jia)
  主演 王宏伟 (Hong Wei Wang)/左百韬 (Zuo Baitao)/ 赵维威 (Wei Wei Zhao)/吴琼 (Qiong Wu)
  DVD制作公司 Artificial Eye Film
  DVD发行公司 Artificial Eye Film
  DVD发行日期 2004年2月23日
  区码 2区
  片长 110分钟/108分钟
  画面比例 1.85:1(可变形宽银幕)/1.33:1
  音轨 国语(Dolby Digital 2.0)
  字幕 英文
  IMDB评分 6.6/10 (231票)/6.5/10 (137票)
  画质 ★★★
  音质 ★★★
  推荐指数 ★★★★


  天地——《任逍遥》

  彬彬、小鸡是80年代出生的青年,两人在城市之间终日无所世事,四处游荡。小鸡爱上了歌舞团的赵巧巧,但巧巧是本地黑势力头目乔三的女人;彬彬准备去北京当兵,后来被告知得了肝炎,而他的女友也即将去北京读国际贸易。最后二人骑着摩托抢劫银行,彬彬在派出所里唱起了《任逍遥》…………
  贾樟柯拍摄该片的灵感来自于他在故乡山西拍摄纪录片时,被工业城市大同的建筑所感动,从而产生拍片的想法。与贾樟柯以往的电影不尽相同的是,该片并不像《小武》或是《站台》那样把拍摄地点设在以农业化为背景的城市,而是将述事背景设定在大同这样的工业化城市,影片把男、女主人公定位在十八、九岁的孩子中间,这也是贾樟柯第一次以青少年视角来拍摄社会背景下人们的生活层面。而80年代出生的青年正是计划生育的第一代人,他们成年后,也正在经历着中国计划经济失败后,国民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期。大同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工业城市正经历着痛苦的变迁,影片也是将残破、废弃的工场作为一个新时代下的产物赤裸裸的展示在观众面前。这一时期的青年人,与小鸡、彬彬一样有着特殊时期的悸动与不安,困惑与无助成为了影片的中心主旨。无论是城市景象还是角色的内心,导演所要带给人们的是一种空旷、荒凉的感觉。这里的主人公远远没有《站台》里的年轻人幸运,像他们一样可以拥有梦想、拥有音乐、拥有演出、拥有旅行或是拥有漂流,在这里他们却不知道能拥有什么,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前进,虽然物资有了极大的丰富,但他们却好像什么都不曾拥有,也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他们才希望以一种切实的、真正的形式来拥有对方。片中有两段撕扯场面给人印象颇为深刻,一段是小鸡在迪士高舞厅,被乔三的手下一遍遍地打着嘴巴;一段是巧巧在车上一次次的冲出去,被乔三一次次的拦截回来。这样重复的举动并不是一种无聊的情景铺垫,而是人们想用一种伤害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一次次的受挫,又一次次的动作重复,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他们一直想在精神上得到某种超载越,就像是小鸡骑着摩托一次次的跨越那个小山坡,其实他也是希望这样做能给自己一个自信,爬上去了,也就变成了一种得到内心验证的慰藉。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这个时代中的每个事物都像山坡一样是自己的敌人,处处于已作对。
  全片的对白很少,更多的场景用一种沉默或是某些动作表达了无论是人们还是工业建筑,那种被遗忘、废弃的感觉。在片中,时时在电视机前出现的中国特定时期的重大新闻,用一种间接的传述告诉了人们时间在点点滴滴中流淌而去。除了用晦涩的长镜头诠释片中青年一代以外,贾樟柯还借用了众多调侃元素来完善自己的作品,如前作主人公小武的出现穿插在情节当中、如小鸡与巧巧在餐厅吃饭时说的那段经典的《低俗小说》的桥段,后来小鸡大声喊“抢劫”时,镜头迅速的摆过,直接指向了另一个场景两人开头大跳兔子舞的场景,颇具视觉冲击力与速度感的剪辑手法,在片中犹如一道闪电划过,为影片带来了一份安静之中的紧张。片尾小武在彬彬箱中挑选盗版碟时,在问道有没有『小武』或是『站台』等影碟时,彬彬几句简单“没有”的回答,更是反映了现今中国独立影片市场的无奈与尴尬。在贾樟柯的电影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台湾导演候孝贤或是杨德昌的电影中,一些镜头或是桥段的影子,他们都隶属于超写实风格的忠实追随者,但其中又蕴含了悲观主义世界的徘徊与胶着。正如布莱松·罗培尔拍摄的电影一样,贾樟柯也正在为我们国人灌输另一种非主流的电影理念,那就是:电影,是可以抛弃取悦人的东西,为我们展现人性社会中真实的一面。


  我心中,你最痛的——《小武》


  小武是谁?他在县城是个名人,他不单是个大混混(如今所谓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头子),又是一名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惯偷。他有一群好友,除了江湖上的小弟与兄弟之外,还有一个靠走私烟草发家的磕头把兄弟,当然,那是多年前两人在外地闯时的事情了,现在人家有了钱,对这样一个名称不好的朋友,已经有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决心。小武还有一个情人,但没有实质的关系,因为小武太懦弱,直到眼巴巴地听说人家被外地老板接走之后,才后悔当初在情人家怎么不来上一段“情”,猴儿急当然也就没了办法,情人说要他买个BP机,想他的时候就传他,小武听话了,结果在掏包儿的时候BP机响了,被一个“天气预报”害得进了“宫”,影片也就这样的完了。
  当然,我们看到罪犯被绳之以法会拍手称快,但影片中却反映了一种人性的背叛,故事写在了1997年,表现了人们“金钱至高”的一种心态,你不能说小武因为是个小偷,就把整个人的优点完全PASS掉,他可以为了当初对好友的一句结婚随大礼的玩笑话,一天偷个几千元,他可以为一个风尘女子投入自己的全部感情甚至是身家性命,我们又不能不说他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影片中反复播放着屠洪刚演唱的《霸王别姬》,其实这里有些许暗喻的成分,如今的霸王依然重情,但虞姬却不义,无论如何,最终还是逃不过乌江一刎,只是时代变了、人性也就跟着变了,将罪有应得的帽子一扣,盖棺定论之后才会想起人性的反思,小武的心中,谁才是最值得他痛的人?
  DVD:两部DVD均出自英国2区,与以往所发行的日本2区相比,英国2区制作相当细制,先来说说第一张DVD《站台》,该DVD为动态菜单,正片画面为1.85:1可变形宽银幕显示模式,画质整体效果一般,与日本二区画质相比,色彩更趋于真实。在特别收录中,包含有一段导演评论影片的文字版,另一选项是采访贾樟柯的文字纪录,共8页,全篇英语,最后一段是贾樟柯导演的个人简介,虽然英国2区是一部《站台》的完全足本,但特别收录做得如此粗糙让人不禁遗憾。
  而《任逍遥》与《小武》以D9+D5的格式作在了一套DVD中。此DVD为动态菜单,画面为1.85:1可变形宽银幕格式,正片画质一般,一些阴暗场景中时常伴有蠕动现象发生。一条Dolby Digital 2.0也无太多发挥空间。花絮中包含18分37秒的贾樟柯访谈,对于理解贾樟柯的电影有着相当大的帮助作用,一段7分8秒的《任逍遥》电影预告片,如此之长的电影预告片还是相当少见的。另一张《小武》是一个D5版本,正片为全屏显示,除正片之外,无任何特别收录内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