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去世专题 >正文

陈逸飞遗作本月出版 吴思远梁家辉缅怀逝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2:18 北京娱乐信报

  初次采访陈逸飞是在去年夏天一个炎热的午后,当时他是为自己的新书《逸飞视觉》作宣传。临到采访结束时,他还问我们几个女记者谁当《理发师》的男主角好,并说电影正式公映时,一定要请大家来看。但没想到的是,那也是我最后一次采访陈逸飞。

陈逸飞遗作本月出版吴思远梁家辉缅怀逝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张照片是《新民晚报》记者大年初三在陈逸飞位于泰康路上的画室里拍摄的。当时偌大的画室显得有点冷清,一点都没有过节的气氛。记者以陈
逸飞的新画作为背景,拍下了他勤奋工作的身影。

  遗作是关于服饰类的

  昨天早上,远在南京的江苏美术出版社选题拓展部主任张延安,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上午已经接到陈逸飞去世的消息了,对此他感到非常遗憾。张延安介绍说,去年江苏美术出版社和陈逸飞联袂推出的时尚丛书《逸飞视觉》第一次印刷的5000册,已经全部售完,目前正在着手陈逸飞第二套丛书的出版工作。据悉,这套丛书主要内容是关于牛仔裤、比基尼等服饰类的,预计本月出版。

  本想下月拍卖他的画

  拨通艺术品投资顾问、著名策划人武劲的电话时,他正在开车。但一听说记者的意图时,便马上停下车和记者聊起来。

  “早上有朋友告诉我消息时,我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4月8日时,我和陈逸飞约好在上海碰面,因为我向他约了一幅油画,打算上5月5日的荣宝春拍。但到了上海后,一直联系不上。回来后,远在成都的父亲打电话告诉我,陈逸飞在拍片途中病倒了。现在看来,陈逸飞的那张油画是不可能出现在拍卖会上了。”

  武劲回忆说,陈逸飞在工作中是个精益求精的人,非常注重细节。他说:“2000年的第一届中国艺术产业论坛,因为缺乏资金,我去找陈逸飞商量,他二话没说慷慨解囊。”(信报记者孙玉洁)

  缅怀陈逸飞

  吴思远:他是一个视觉大师

  陈逸飞制作的两部影片都与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有关系。第一部《人约黄昏》是吴思远主持的香港思远影业公司与上影厂共同出品的;吴思远是正在拍摄的《理发师》的艺术监制。

  远在香港的吴思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和陈逸飞认识已经很多年了,一直都是好朋友。对于老友的去世,吴思远也颇感意外,随后流露出无可奈何的惋惜之情:“陈逸飞可以说是一个视觉大师。另外,陈逸飞是个做事非常认真的人,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这次拍摄《理发师》光是剧本上他就下了很多工夫,我们见面的时候他总会提出许多新的想法。很可惜,最后他没能完成这部《理发师》,实际上我对于这部电影相当期待。因为除了视觉上的优势之外,这次《理发师》通过小人物的命运来展现时代的变化,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版的《日瓦格医生》。我真的觉得很意外,也很可惜。”信报上海特派记者宗珊

  梁家辉:内地不可多得的艺术家

  作为陈逸飞第一部影片《人约黄昏》的男主角,梁家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说了好几个“很意外”。说起与陈逸飞的合作,梁家辉简短地说道:“在《人约黄昏》之前,我没有怎么和内地的导演合作过。后来通过吴思远导演的引荐加入了《人约黄昏》这部电影。感觉上陈导演是个很敬业、做事很认真的导演。另外,他真的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艺术家,在艺术造诣上有很多成就。”(文据《新闻午报》)

  数万网友祭奠陈逸飞

  昨日,当陈逸飞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各网站纷纷建立了陈逸飞的纪念馆,网友们在网络上进行了献花、点烛、留言等祭奠活动。“不相信那是真的,但却是事实。先生留给后人的是财富,那画中的神韵仿佛向人们诉说往日的旧事,令人留恋。先生,一路走好。”一位网友在留言板下这样写道。记者获悉,截止到昨日21时,已经有4万余名网友进行了网上祭奠。点击率也达到了每分钟290人次。(信报记者张玉玮)

  陈逸飞生平

  陈逸飞,1946年生,浙江镇海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上世纪60-70年代他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的优秀油画作品。1980年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后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并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博物馆和收藏家广泛收藏。

  1984年,陈逸飞以水乡周庄为素材创作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连同他的其他37幅作品,在纽约哈默画廊展出,画廊主人——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当年11月访华时,将这幅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邓小平同志。周庄也因此一跃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国江南名镇。

陈逸飞遗作本月出版吴思远梁家辉缅怀逝者(图)
《浔阳遗韵》

  

  在1991年香港太古佳士得秋季拍卖中,陈逸飞的《浔阳遗韵》以137万港元创下中国油画卖价的最高纪录。陈逸飞作品在以后的拍卖中又屡次刷新了这个纪录。

  1992年,陈逸飞为拍摄电影《海上旧梦》而成立陈逸飞工作室。1994年4月,上海逸飞文化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拍摄了电影《人约黄昏》和反映上海当年拯救犹太难民的纪录片《逃往上海》,以及电视连续剧《雨天有故事》和电视纪录片《上海方舟》。

  陈逸飞于1995年成立了上海逸飞模特文化有限公司和逸飞环境艺术公司,1997年成立了上海逸飞服饰有限公司。

  2001年9月,陈逸飞又把目光投向平面传媒,由他担任总策划的《青年视觉》杂志创刊。文据《新民晚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