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首部心理悬疑片联手葛优秦海璐玩“窒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7:11 时代商报
中国首部心理悬疑片联手葛优秦海璐玩“窒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剧照

  中国第一部心理悬疑片,戛纳影帝葛优和金马影后秦海璐联合主演,第六代导演张秉坚执导,以上种种,使《窒息》颇具一定的吸引力。据悉,《窒息》已被选定为于4月下旬举行的意大利远东电影节的正式参赛影片。该片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葛优与秦海璐对于影片的体验各不相同,一个让观众笑出声来,一个眼神令人恐怖,对此演员和导演都对此进行了评价。葛优:眼睛瞪再大也不吓人

  葛优首度涉水恐怖片,无疑是《窒息》的最大亮点,可有意彻底颠覆自己的他却遭遇了不少网友犀利的点评,“本来想体验一下毛骨悚然的感觉,但葛优的光头只能引来一阵阵笑声。”这个问题似乎正中葛优的死穴,他回应:“拍恐怖片,我有种使不上劲的感觉,也有些困惑。”

  葛优主动“坦白”拍摄恐怖片纯粹就是因为“新鲜,以前没拍过”。可兴趣与实际总是有一定的距离,谈及拍摄感受,葛优闷头措了半天辞悠悠地说,“有种有劲使不上的感觉,我觉得恐怖片好不好全在导演,表演上没有什么难度,我就算把眼睛睁再大也吓不着人。”

  有记者问,“大家这几年都认可了你塑造的喜剧角色,你担心观众会不接受你这次全新的尝试吗?”葛优答道,“你们应该相信观众的调整能力,谁也不会进电影院问,‘葛优演恐怖片怎么不逗啊?’”然而做远没有说那么简单,一些已经提前看过该片的网友在评论中直指“看该片为什么总是想笑?”这个问题让葛优有些意外,摸着自己的光头,脸上露出招牌的葛式笑容的他调侃道:“不会是光头惹的祸吧,但我觉得一切都别太早下定论,全国观众看完电影后再评价也不迟。”

  导演点评:他演绎心里有鬼的男人跟别人不一样,他身上有种不动声色的东西,即便表现“见鬼”的镜头,他也不会用夸张的尖叫来展现,相反他会给我10个选择。可以把演员的表现反馈出来,然后找出最好的状态。(时代商报记者高宏)

  秦海璐:剧组成员都怕我的眼睛和葛优一样,秦海璐也是首演恐怖片,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谈恐怖片、谈胆小,秦海璐滔滔不绝,显得很兴奋。

  在片中,秦海璐是一个在葛优幻想中才出现的女人,实际上是一个虚幻的人物,而且最为特别的是,她一句台词也没有。作为女主角却没有一句台词,完全用眼神来表演,不知秦海璐有何想法?没想到她的回答令人吃惊:“原来这个角色是有台词的,是我提议删去所有台词的,本来就是演鬼嘛,不说话才最恐怖。我在戏里只靠眼睛演戏,所以到后来剧组没有一个人敢直视我的眼睛。”

  记者马上问她:“你拍这么恐怖的影片,那你在现实生活中胆子小吗?”秦海璐的声音提升了8度:“小,当然小啊,我超级胆小,晚上有声响都怕。”记者又追问:“你这么胆小,那拍电影的时候不会害怕吗?”秦海璐乐呵呵地说:“我会叫我的助手坐在我的旁边,然后抓着他的手。”

  导演点评:秦海璐是一个年轻的演员,现在很多年轻演员都不刻苦,但我却觉得她非常刻苦和认真。她最感动我的一件事就是,其中有一场水下戏,我问她会不会游泳,她说会。结果我们是在深水池拍,她呛了水,我才知道她其实不会游泳。她还解释说她会游,只是不会换气而已,明显是在安慰我,她是怕自己影响剧组进度,当时我特别感动。最后为了完成那场戏,我们找来了水下救生员在旁边保护秦海璐。(时代商报记者王婷婷)

  《窒息》剧情简介

  职业摄影师沈潇去派出所申报了妻子玫子的失踪。但他变得性格分裂,从此行为怪异。黑夜中,他扛着一具尸体神色慌张,一路小跑;在海边,他阴狠地把棺材推进破船;沙丘上,他拼命地挖掘,藏匿尸体……

  沈家的动静引起了楼下邻居赵太的注意,赵太劝神智恍惚的沈潇去看医生但被拒绝。沈潇开始不断惊恐地幻觉失踪的玫子出现在自己的周围。这一切,究竟是他性格分裂后的真实罪行,还是仅仅只是他的杀妻幻觉……备受折磨的沈潇想通过心理医生的帮助来减轻内心的焦虑和恐惧,他不得不去了医院的心理科。在医院沈潇发现他楼下的邻居赵太就是心理科的创始人,他便主动找到赵太。随着沈潇在精神上的逐渐崩溃和赵太心理帮助的深入,沈潇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次令人窒息的灵与肉的撕裂,他身不由己地陷入了一场来自心魔的噩梦……(时代商报记者王婷婷整理)

  新闻延伸 心理医生会诊葛优、张国荣角色“心病”

  近来,影视作品也频频把有关心理障碍的题材搬上银幕,葛优塑造的杀妻凶手、张国荣饰演的医生坠楼,就是这类作品中最典型的代表,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秀珍,让她给片中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把把脉。

  案例:《窒息》中的葛优专家分析:新阴性幻觉,趋近于臆症。专家观点:片中经常在头脑中出现杀妻幻觉的葛优出现的心理问题属于新阴性幻觉,一般患有这种心理疾病的人,大都希望妻子出现意外,比如车祸、自杀,而自己不会冒着坐牢的危险去杀害妻子。片中葛优这种趋近于臆症的心理疾病比较常见,缘于个体的易感素质,自私、以自我为中心,争强好胜。针对这种情况,尤其是发现自己的情况严重时,应首先考虑向心理医生寻求解决办法。

  案例:《异度空间》中的张国荣专家分析:梦游症+抑郁症专家观点:这是一个经过艺术处理的病例,在梦游的状态下他会变成另外一个人,而感觉自己被已死去的女友追赶是幻觉所致。他扮演的是心理医生,可因为他性格孤僻,导致抑郁症,其实忧郁症才是害死他的罪魁祸首。但影视作品为了吸引眼球而放大心理问题,很多东西在现实中是不成立的。其实现在得忧郁症的人很多,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掌握几种放松心情的方法。比如每天做几次深呼吸、学打太极拳、跟朋友倾诉,这些都是很好的心理按摩方法。(时代商报记者高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