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希拉里-斯万克:“信心”贯穿我的人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9:25 新京报
希拉里-斯万克:“信心”贯穿我的人生(图)
2届奥斯卡影后斯万克

  ·从《男孩不哭》中的同性恋到《百万美元宝贝》中的女拳击手
  ·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5年前,希拉里·斯万克拍《男孩不哭》时,所有的人包括只有25岁的斯万克在内,都没有想到这将会成为她事业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她五官平常,星运不佳,在美女如云的好莱坞根本不起眼。结果那一年,《男孩不哭》让观众和评委都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斯万克赢了,赢了金球,也赢了奥斯卡。在今年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希拉里·斯万克凭借《百万美元宝贝》中的精湛表演,生平第二次捧起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小金人。《男孩不哭》成就了斯万克,却也在那之后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她的前途,这四年间,她先后出演了八部影片,却都没有再引起任何大规模的轰动,媒体甚至评价她“无法超越自己”。斯万克回答:“谁都会有不如意的时候,但是我会回来的”。

  原先以为要等上25年,才会再碰到一部厉害的作品

  希拉里·斯万克(以下简称希拉里):我喜欢你的采访机。

  记者:这是个老古董了。

  总有人说要给我买个新的,但我还是喜欢这个揿起来喀哒作响的机器。而且从道德角度讲,它从不“鬼鬼祟祟”的,人们总是知道它的存在。

  希拉里:真有趣。是的,你的确知道它在那儿,知道它开着,知道它在转。它本身就像一片历史,当我们看着磁带转动的时候,我们就在创造历史了。

  记者:希拉里,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年我带着摄影师去你在加州的家采访时的情景。那是五年前了……我们提前看了《男孩不哭》,立刻决定要对你做专访,后来这部电影很快轰动了全国。而这次,在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出炉之前,我和我的同事们几乎将宝全押在你身上,再次选你做封面。结果果然又是你夺冠!我们都高兴极了。

  希拉里:谢谢。拍完《男孩不哭》之后,我一直想再加入一部伟大的电影。好片子很多,但真正厉害的却屈指可数。

  令我感到惊奇的是,我只花了5年时间就找到了这样的作品(指《百万美元宝贝》)——我原先以为要等上25年呢。我为了这部片子天天掐自己,弄得全身青紫——当然这是玩笑,我不是真的青一块紫一块,但我真的在掐自己。这个角色从最深处向我挑战,使我不断朝自己极限冲刺,冲破它。

  记者:《百万美元宝贝》最震撼我的是,你从不将个人形象带入角色,从不向观众使眼色说:嗨!这是我,希拉里。斯万克……你尊重你的角色,你的演技不会让人联想到,啊,她是在“屈尊”讲述一个特定阶层的生活。

  希拉里:她除了梦想一无所有。我觉得如果将她描写成那种取笑自己的生活和阶层的人的话,会是不公正的描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会非常注意那些使角色生动的细节。小时候我就喜欢观察人。我妈常会说:“希拉里,别再盯着人家看了!”

  小时候总是感到不开心,喜欢盯着天空做白日梦

  记者:所以在《百万美元宝贝》里,你给了观众机会,去理解这个希望在拳击场崛起的女孩子。那么希拉里,让我们了解一下你早年的生活吧。

  希拉里:我小时候住在华盛顿州贝林翰市(Bellingham)的一个拖车房区,在西雅图北面,开车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路程。那儿经常下雨,但景色美极了,绿色葱茏,像热带雨林。父母那时候关系很不好,哥哥似乎不经常在家呆着。我们的房车离湖边很近,那口湖水简直就是我的救世主。在天气暖和的日子里,我喜欢没完没了在水里泡着,漂在湖面上好几个小时,盯着天空做白日梦。

  所以我和这片湖感情深厚。

  我还记得小时候放学,从校车下来就直奔湖水,扎进去游泳,哪怕冻得人喘不过气来——我就是那么想一直在湖水里呆着。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表演的?

  希拉里:也是很小的时候。我记得我小时候总是感到不开心。我敢肯定这种性格隐约注定了我选择当演员——逃到一个角色中的感觉很有趣。那时候我也喜欢游泳运动,但更多的时间我是在参加学校和社区剧团的活动。表演让我觉得能离开自己的脑袋,找到新的寄托。

  记者:你是哪一年去的好莱坞?

  希拉里:14岁那年的8月。我和一群同龄人,大概有10个,我们那时候挤在一间宿舍里。

  记者:你妈妈当时同意你这么做?

  希拉里:是的。她从前是跳踢踏舞的,自从嫁给我爸之后就放弃了。我猜她希望我能实现她当年的梦想吧。

  我真正决定去好莱坞闯荡是15岁。那时候妈妈离婚了,又刚被炒鱿鱼,她说:如果你想继续追梦,那我们一起走吧。于是我们拎着大包小包,开着婶婶卖给我们的二手车离开了。

  金球奖现场看到莱昂纳多时说:“为《成长的烦恼》重聚干杯。”

  记者:刚到加州的时候你们住哪儿?

  希拉里:一开始就住在车里。我自己倒没觉得什么,可是妈妈吓坏了。后来我的一个朋友说她打算搬家,我们可以暂时住在她那儿——只要别让代理商看到。没有家具,我和妈睡在自己带的气垫床上,白天走人,晚上回来睡觉。

  记者:你是怎么找到第一份工作的?

  那时候我没有经纪人,我妈在电话亭里给当地所有经纪人公司打电话:“我有个女儿,她长得漂亮,也很聪明,你们应该见见她。”那时候我没有简历,没有定装照,没有地址电话,如果有人感兴趣,我妈妈就得在电话亭里定下来……后来找到一家童星公司,他们终于同意见我。

  记者:面试?

  希拉里:对。我清楚记得自己坐在接待室等待的情形——天呐,假如当时我知道那次视听面试有多重要的话,我可能害怕得话都不会说了!(笑)后来我见到了BonnieLiedtke——我20岁之前的经纪人,她给我一份麦当劳的宣传册让我读,我读完了,他们说:“好吧,我们决定签你。”有趣的是,当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在这家公司,我们后来都在《成长的烦恼》里出过镜。那天我在金球奖颁奖现场看到他时说:“为《成长的烦恼》重聚干杯。”

  记者:无数女孩都做过好莱坞的梦,你觉得是什么让你的梦想成真,并且如此成功?只是因为幸运吗?

  希拉里:我的一个老师曾说,幸运的定义是机会+有备而来。我一直很努力的工作,但幸运也的确起了很大作用。Bonnie,我的经纪人,她一直都对我有信心,这份信心对我而言太重要了——我总是在谈“信心”,这个单词几乎贯穿了我整个人生(这时候希拉里眼中全是泪水,她试图继续说下去但不能。)

希拉里-斯万克:“信心”贯穿我的人生(图)
我总是在谈“信心”,这个单词几乎贯穿了我整个人生。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是生命中另一个相信我的人

  记者:的确,当人得到其他人的信任的时候,是会创造奇迹的。你似乎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也达成了彼此间的信任和默契,他不仅是你的导演,似乎还像人生指导。

  希拉里:有时候你会遇见某些人,那是一种缘分。我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就是这样。克林特是我生命中另一个相信我的人,我和他一起工作的时候,感受极深。

  记者:谈谈你们第一次会面?

  希拉里:最早是Tom Rosenberg和Gary Lucchesi(希拉里2000年作品《礼物》的制片人)给我剧本,问我是否感兴趣,我看了之后回答他们说我爱这部作品。那时他们告诉我克林特想自导自演,我的第一反应是:啊,意思是不需要我了?但他们却约我和克林特见面。那天我开车去华纳兄弟,经过Oakwood那间公寓——就是我和妈妈在加州住的第一间公寓,刹那间我有所感应,浑身颤抖。那时候我加快车速,对自己说:“我是希拉里·斯万克,我来这里,要去见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记者:会面情况如何?

  希拉里: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我很快就放松下来,觉得自己好像认识克林特很久了。我们谈了一会儿,他的一个助手对我说:我非常喜欢你的《铁颚天使》(《Iron Jawed Angles》,HBO系列剧集)。我说:“能为某件事做出重要贡献,并享受工作的过程,这很棒。”于是克林特接过我的话:“那你就准备好再做一次吧。”停了一会儿他接着说:“你最好现在就开始训练。”

  我的父母从没有教我行为举止必须像个淑女

  记者:那一刻感觉应该很妙吧?

  希拉里:回程一路上我都在得意地微笑,回去以后我马上开始找训练师。我只有三个月的准备时间。后来克林特介绍Grant Robert给我,他是一位专业的体重/体能训练老师,我们后来一起努力,增加了19磅肌肉。

  记者:人们经常会看到关于男演员为表演增重的新闻,但女演员增重的似乎只有布里奇特·琼斯,而且人们谈到这个总带着敌意:她那么肥,怎么找男朋友?

  希拉里:还有,当人问我“你什么时候才能演一个美女”的时候,也是带着敌意的。我的父母从没有教我行为举止必须像个淑女,比如坐姿美好什么的。但这个世界却通过时尚杂志、电影和广告传达了所谓女生应该成为的那个样子。对我来说Maggie(《百万美元宝贝》中的角色)就是最美的,她强有力,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当你和那些女拳击运动员呆在一起的时候,你会感到她们的力量和自信,非常了不起。

  记者:的确。我们生活在21世纪了,可对人的定义和限制却还是那么狭隘。

  希拉里:人们会基于他们自己的态度,对你的表现做出种种假设。比如,我演完《男孩不哭》之后接一部了穿裙子的角色,他们就问:“你是为了证明你不是男孩吗?”我回答:“我本来就不是男孩。”

  我穿裙子,因为我觉得舒服;如果哪天我换上裤装,也是因为我自己愿意;我扮演性倒错的角色,可这并不意味着我自己性倒错。我觉得有时候观众太着迷——几乎是痴迷于银幕形象了,他们完全不能将表演者和角色分开。

  记者:现在,关于奥斯卡的一切纷扰都要过去了。似乎你得到的最好回报不只是那座奖杯。

  希拉里:是的,还有和克林特以及摩根之间的友谊。

  我在和他们工作时从没感到自己是晚辈,我们的关系完全平等。这段经历像梦境般美妙。当然我也希望人们蜂拥去看这部电影,希望他们的观看过程和我们的拍摄过程一样美妙。但最后,我最珍惜的回报不是外在的东西,它藏在我心里。

  来源:Interview 编译:松木歌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希拉里-斯万克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