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俄罗斯导演加盟《良辰美景》讲述昆曲世家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 时隔四年,以昆曲艺术为题材的大型话剧《良辰美景》将重现申城。该剧的创作者正是曾经将小说《长恨歌》改成剧本的沪上“金牌编剧”赵耀民,他昨天告诉记者,这次的新版本将史无前例由一名年轻的俄罗斯导演挂帅,本月底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后,还将赴莫斯科参加“第六届契诃夫国际戏剧节”。

  “《良辰美景》以话剧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关于昆曲的故事,通过一个昆曲世家三代
的悲欢离合,表现传统的昆曲艺术传承在当下社会面临的变革与困境。”赵耀民昨天这样表示。那么,为什么将中国最古老的曲艺文化交给一位外国导演来演绎?对方又能否准确传达出中国文化的神粹?该戏制作人王小娥表示,从昆曲艺术被联合国评为世界遗产的那一刻起,它就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由外来者的眼光演绎昆曲,就是希望跳出现有的局限重新审视中国昆剧的魅力与价值,带给人们更深意义上的反思。

  此次的导演尼克拉是当代俄罗斯颇具知名度的青年导演,他曾于2004年以《白夜》夺得“莫斯科开启”艺术节最佳导演奖。对于这次首度加盟中国剧组,这位年轻人表现得十分自信:“我对这个故事(《牡丹亭》)不很熟悉,但它强烈吸引着我。在我眼里,昆曲很美,昆剧演员是世界上非常特殊的一群人。而无论是哪个国家,保留自己的传统艺术都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是合作作品,剧中将淡化语言。除了尼克拉,该剧的舞美设计和作曲、编舞等主创人员也均来自俄罗斯。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