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刘培基畅谈梅艳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7:22 新浪娱乐

  终于等来这样一个机会——专门从泰国赶回来照顾阿梅的刘培基,亲口对我们诉说了一个令人无比爱怜的阿梅。中信大厦四楼的咖啡厅一角,提前来到的刘培基先生远远地便向我挥手。整个过程,我提问很少,刘先生却说了很多,因为提起交往20多年的梅艳芳,刘培基有太多要倾诉。原本以为经霜历雪之后的梅花本应暗香浮动才对,但在刘培基的心里,风雪之后的阿梅更多的却是苦寒后的艳丽。

  谈病情 工作也是治疗

  记者(以下简称记):梅艳芳最近身体不太好,但工作安排得还是很满,经过8场演唱会,身体恢复不会有影响吗?

  刘培基(以下简称刘):其实她需要工作。我这一次是专门从泰国回来照顾她。在她的家里见到她时,我简直不敢相信,她竟然会憔悴到这个地步。我当时走过去搂住她,问她感觉怎么样,她说感觉很不好。对于她是否应该出来工作,其实很多朋友都讨论过,但我觉得她出来工作对她有好处。工作着,她才不会倒下去。

  记:工作对她也是一种治疗?

  刘:可以这样说。工作可以分散她一部分精力,如果呆在家里她可能会想很多,那样反而不好。她自己也说如果一直在家里躺着,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站不起来。她天生是干这一行的,一到舞台上她就有了精神。其实她的身体真是虚弱,生病外加吃得也很少。演出后我陪她去吃夜宵,每次她都只吃很少一点。为了演出,有时凌晨3点多钟她就起床了,只喝一点点奶。我自己都怀疑,她怎么一到台上就那么精神,这些精神哪里来的。每次出场前她坐在那里,看到她柔弱的样子,我真不知该说什么好。演唱会后台的更衣室很小,但里面却有6个取暖器,但她还是觉得冷,因为她的血(血小板)少。每次唱完歌走下来,她都要伏在助手的身上休息一两分钟,我们看了心里都觉得很难过。歌迷也都很担心她坚持不住,所以第一场演唱会一个空位都没有,大家怕她不能坚持开第二场,都争着第一场来看她。

  记:她现在的病情怎么样?

  刘:恢复得挺好。之前我们一直担心她的肝,怕会扩散到那里,但现在经过化疗已经控制住了。她现在的心态应该很好,所以才会很积极地工作。其实她最怕的是做化疗,对她来说那太痛苦了,是我们无法想像的痛苦。我曾经问过她到底有多痛苦,她说假如现在有一杯毒药放在你跟前,你会选择把它喝下去(而不是选择化疗)。不过第二次化疗已经是局部化疗,痛苦比第一次小很多了。她化疗后的一个星期接受郑裕玲的访问,话都说不清楚,相信大家看到那种场面都会掉眼泪,都能体会到她的痛苦。

  她说这次她要在演出结束前穿婚纱出场……她说自己这一次是真的出嫁了,嫁给了歌迷、嫁给了音乐、嫁给了舞台。

  谈舞台服装 我得为她做嫁衣

  记:最后一场演唱会你为她设计的两套服装让她艳惊四座,这里面也有很多故事吧?

  刘:梅艳芳自己也说,穿上我为她设计的第一套服装与任何一位国际巨星同台都不会失色。我1999年就已经退出这一行了,不过她每次演唱会还是会找我为她设计压场的那套衣服,我跟她说我都已经向全世界宣布不做了,你还找我设计衣服?她总是说没有我为她设计压场的那套衣服心里感觉不踏实,所以每次我还是会帮她设计。我们合作了太久,太有默契了,虽然我退出后她与很多设计师有过合作,但总是觉得他们会改变她身上的一些东西,不是太女性化了就是其他。这一次演唱会确定后,她说这次她要在演出结束前穿婚纱出场,我就答应为她设计这套服装。后来有一次又见她的时候,她好像有心事要说,我问她什么事,她就说还没有最后那场演出开场穿的衣服,她想让我为她设计一件一出场就能压得住的衣服,我就说好吧。她穿这两件衣服出场真的很漂亮。当她穿婚纱出场时,她告诉歌迷这是我给她设计的婚纱,她说自己这一次是真的出嫁了,嫁给了歌迷、嫁给了音乐、嫁给了舞台。你想这样的衣服,我能不做吗?

  记:她还把当年准备的嫁妆拿出戴上了?

  刘:对呀,就是穿婚纱的照片上她戴的项链,那还是十几年前我陪她买的,那个首饰盒打开以后好漂亮,可惜现在里面已经变色了。

  记:当时为什么会想到买嫁妆,真的是准备嫁人了吗?

  刘:不是,那时她才20多岁,想着总是要嫁人的,但没有准备马上嫁人。

  记:现在呢?现在她还会有嫁人的冲动吗?

  刘:不会了,现在肯定不会有了。不过那天晚上,她出场唱《胭脂扣》前,穿着旗袍坐卧在椅子上闭着眼睛,我当时和身边的人说,全世界无论哪个男人看到这样的梅艳芳都会爱上她。那样子真的能让人心生无限怜爱。

  那天晚上,她出场唱《胭脂扣》,穿着旗袍坐卧在椅子上闭着眼睛,我当时对身边的人说,全世界无论哪个男人看到这样的梅艳芳都会爱上她。

  谈百变形象 是我塑造了“百变梅艳芳”

  记:你和梅艳芳合作是从《坏女孩》的封面造型开始的吗?

  刘:从她刚开始出道。1982年,我们就开始合作。那一年她刚获得第一届歌唱新秀大赛冠军,就有人找到我,说她不错,看看可不可以包装一下,我说那让她来见我吧。刚看到她,我就觉得她的样子可以有很多变化,是做这一行的料。后来她去日本参赛,我为她设计的服装很有特色,上身是一件白色棉袄,下身是一条黑色皮裤。这样的设计其实是暗地里为她拉分,因为棉袄有民族特色,黑色裤子又很新潮。到第三张专辑《飞跃舞台》时,我一直在想要为她设计什么样的形象。一天我带她去理发店,让她坐在那里。我越看她的长发越觉得讨厌,就拿起剪刀,一下子就把她的长头发剪掉了。她当时差点哭了,我说没关系,就让理发师帮她理成短发,然后给她戴上眼镜穿上男装。再一看,真是太漂亮了。

  记:其实你从一开始就打算要把她塑造成百变梅艳芳了?

  刘:对。其实百变梅艳芳这个称号也是我起的。1987年的梅艳芳演唱会前,我们都在想这个演唱会叫什么名字,后来突然想到不如就叫“百变梅艳芳演唱会”。

  传真上说,梅艳芳小姐,我认为你是香港电影界最出色的女演员,不管怎样我们都会等你来演《十面埋伏》,落款是张艺谋

  谈新片 张艺谋的鼓励最珍贵

  记:梅艳芳在电影里也形象百变,是否因为你为她在舞台上设计的形象多变?

  刘:可能是。说起电影,其实我觉得《胭脂扣》里她的表演并不是很好。这部电影让她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奖,别人都说她演得好,但在我眼里她根本没有表演。所以在台湾领奖后,在后台,我还将她的这个奖抛来抛去玩,说她这个奖得的太容易了。说到电影,我真的佩服张艺谋。

  记:为什么佩服张艺谋?

  刘:他的电影我就不说了,他的为人真令人佩服。梅艳芳病后,一些报纸上曾登出了梅艳芳在《十面埋伏》中的角色已由他人代替的新闻。有一天晚上,凌晨3点左右,我突然听到梅艳芳家楼下的传真机响了,当时没去看。第二天早起,我下楼看那份传真,上面说,梅艳芳小姐,我认为你是香港电影界最出色的女演员,不管怎样我们都会等你来演《十面埋伏》,落款是张艺谋。我当时看完之后(摇头)……

  记:感动?

  刘:真不好说。我真的很佩服张艺谋导演,他的鼓励比什么都珍贵,梅艳芳太需要这样的支持了。所以12月份我会陪梅艳芳去拍《十面埋伏》。我很少看别人拍戏,连这一次才3次,第一次是陪梅艳芳拍《胭脂扣》,第二次是陪张国荣《霸王别姬》,这一次我是自己想陪梅艳芳去的,想好好认识一下张艺谋。

  假如她们有很多人一起吃饭,男孩找女孩喝酒,她肯定会把自己的姐妹往后一推,说我来。其实她身体不好,不能喝酒的,但她会为朋友出头。

  谈从前 梅姐是这样长成的

  记:在娱乐圈这么多年,梅艳芳今天在圈中的地位很高,你亲眼看到她的成长,你觉得她今天有这样的地位是因为什么?

  刘:梅艳芳能有今天的地位,多半跟个性有关吧。假如她们有很多人一起吃饭,男孩子找女孩子喝酒,她肯定会把自己的姐妹往后面一推,说我来。而且她都不是用杯,而是用瓶。其实她身体不好,不能喝酒,但她会为朋友出头。

  记:好像男孩子的性格?

  刘:对呀,其实她很像男孩子,以前更像,不过也因此吃过很多亏。当年谁找她借钱她都借,圈里的、圈外的无论谁都可以。而且她不像一般人会听别人劝,她是一定要从实践中汲取教训的。就像她当年在广州开演唱会时坚持要唱《坏女孩》,我当时就坐在台下正中,很多人过来让我劝她不要唱,但我知道劝没有用。我说,如果她唱谁也拦不住,她唱了她就要承担责任。结果她还是唱了,也因此被禁止在内地开唱。

  记:这样的事好朋友也帮不了?

  刘:我太了解她,所以我和她的其他朋友不一样。假如有个坑在她面前,我会推她一把,掉下去了我再把她拉上来,这样她就知道原来这是坑,不能跳下去。

  谈现在 梅艳芳没以前可爱

  记:你觉得现在梅艳芳与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

  刘:其实我更喜欢以前的她,现在的她没有以前可爱了。

  记:为什么?

  刘:现在的她太精明了。很多时候,你说了上半句话,她已经知道你下面要说什么。而且她现在对很多东西的戒备心很强,不像以前傻傻的,很可爱。

  记:这应该是成长的结果,是成熟了。

  刘:我看到她这样很痛心,你知道像她这样一个以前常被人骗的人,要经历多少教训,受多少挫折才能到今天。我心里很难受,一个原来那么可爱容易上当的人,竟然能变成这样,可怜呀!所以我还是喜欢她以前的样子。 泊明/文

  刘培基简介

  刘培基:享誉世界的香港时装设计师。11岁开始在时装设计公司当裁缝学徒。20岁在香港自资开设时装店。后赴英国学习服装设计。1972年成为香港小姐选举晚装设计师。曾为汪明荃罗文许冠杰叶丽仪、梅艳芳、张国荣、张学友、吕方、小虎队等港台明星设计服装。从1982年开始到1999年退隐,一直负责梅艳芳的服装设计,是梅艳芳最好的朋友之一。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