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泊明:狗的贵族理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7:07 新浪娱乐

  做贵族一定是所有动物的梦想!你问我怎么知道动物的想法?很简单,我也是动物,而且是最高级的动物,我以高等动物的君子之心度那些畜生的小人之腹,产生这种想法应该是较为合情合理的。在猜测低等动物的心思上,我因自己高等动物的身份而有着道德上的优越感。况且,现在搞文艺批评,写字混口饭吃,不把自己当成是个道德层面的贵族

  ,不把别人骂成“贼”哪行?再说,最近不是贵族狗都上娱乐新闻的头条了吗?
文华
家的狗已经惹得李敖的女儿要开一个骂人专栏,“骂”文化怪圈,“骂”八卦黑幕。同样是狗,平民和贵族的身份决定了两只狗的新闻价值。要是换做我家的狗,不要说叫几声就能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就是咬了人最多也就是赔点药费了事。想上娱乐新闻头条?它的主人我还没混到那个地步呢,就别说它这样的狗东西了!

  如果真的像好莱坞电影《猫狗大战》里的情形一样,动物世界和人类世界有着很大程度上的相似,动物世界里有着自己的传播媒体,那董文华家的那只狗,一定已经成为动物世界的名人。如果真是那样,我倒想做一个更进一步的联想———董文华家的那只狗在成名之后最适合做的职业应该就是八卦周刊的娱乐记者了。借主人的方便它和很多名人认识,采访起来方便,现在又因为惹上李敖的女儿赢得更大的名气,这些已经让它完全具备成为一个名记的条件。当然这都是我的想像,因为人类的世界里有娱乐记者刻意借名人变名记的例子,所以一不小心我就把狗的世界也想像成这样了。典型的“人眼看狗低”!

  实际的情况可能完全是两回事,因为在成了名流、加入贵族行列之后,动物世界那些得宠的猫狗,早就放弃了它们原有的一些习惯,甚至丧失了天性。某种程度上来说,动物对物质是很容易满足的,在物质得到极大的满足之后,它们的思想自然会随之产生变化。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的唯物主义哲学观在动物世界也是适用的。看过迪斯尼动画片《猫儿流浪记》的人一定都记得,那里面的几只贵族猫每天只是弹弹钢琴、练练声乐、学学绘画,连小猫咪做个不文雅的动作妈妈都会批评它们,更教导它们贵族猫是不需要去练习撕咬、抓捕等本领的。更为甚者,它们竟然已经和老鼠成了好朋友,老鼠可以大模大样地拿着饼干来蘸猫咪的牛奶吃。

  所以,在那样一个物质产品极丰富的社会里,想让猫狗放下贵族身份走出家门去工作,实在太低估它们了,做贵族才是它们最崇高的理想!在咱们古代,王侯将相就是贵族,读书人往往都以此作为人生的“终极标靶”。没想到的是,动物社会在人类社会的影响下发展到今天,动物的理想竟然与人的理想殊途同归!泊明/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