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尤小刚秘史系列改戏路 努尔哈赤像贾宝玉(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1:33 北京娱乐信报
尤小刚秘史系列改戏路努尔哈赤像贾宝玉(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尤小刚(左)笑脸答疑,马景涛(右)虚心接受

尤小刚秘史系列改戏路努尔哈赤像贾宝玉(组图)
邬倩倩专心记笔记

尤小刚秘史系列改戏路努尔哈赤像贾宝玉(组图)
专家提问一针见血

  由尤小刚导演,马景涛陈德容、邬倩倩、石小群刘冠翔等新老明星联袂出演,讲述“一代天骄”努尔哈赤大情大性的人生传奇的46集电视剧《太祖秘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10多集了。记者昨日了解到,该剧在前天晚上已经超越热播剧《军人机密》,收视率跃居北京地区电视剧第一名。昨天,该剧召开专家、历史学家研讨会,专家们有肯定也有质疑,对这部秘史电视剧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专家表示,
这次的努尔哈赤是个情种,情感故事已经大于他在历史上的功绩了。对这些,导演尤小刚昨天也一一对应回答

  关于全剧 努尔哈赤有点像贾宝玉

  专家意见:该剧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历史电视剧,但是该剧太过于描写情感了,全剧都是他和6个女人的情感纠葛故事。这次的努尔哈赤简直是个情种,都有点像贾宝玉了。努尔哈赤是一个通过战争打下天下的人,战争才应该是他的主流,是他大放光彩的地方,侧重感情影响了努尔哈赤的形象的深度。

  尤小刚回答:我们的电视剧不是一部正剧,秘史还是以情为主吧,说正史、说丰功伟绩的戏已经太多了,我们有过经验证明,《皇太子秘史》就是写宫廷、写王权写得太多了,结果观众反响并不好。这部戏我们就作了全新的尝试,还是以写情为主,我们追求历史气质上的相似感。他依然还是一个大的军事家、大政治家,可是不能否认他的一生也是和几个女性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这样的故事也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被历史学家所容忍。

  关于历史 感情纠葛有点不可信

  专家意见:作为一部电视剧,《太祖秘史》一环扣一环,场面恢弘,演员抢眼,就连画面和音乐都很讲究。可是和6个女人的感情纠葛,和弟弟舒尔哈齐在情感上的对立,是否有历史上的凭据?

  尤小刚回答:我们创作的基础就是在大历史真实的情况下,对一些历史细节进行创作,历史剧必须符合历史事实,但没有虚构就没有戏。用我们的方式来解读历史,这就是秘史创作的基础。比如说剧中邬倩倩扮演的佟佳氏,实际上努尔哈赤以前并不姓我们知道的“爱新觉罗”,他是入赘到佟佳氏家中,应该跟着佟佳氏姓才对。历史上有佟佳氏这个人物,但却没有详细的记载,我们就是根据史书上的只言片语,根据努尔哈赤后来的种种举动,判断出佟佳氏应该是这样一个经历。还有弟弟舒尔哈齐,历史上叫他“小哈赤”,早期的时候他们兄弟俩一起打天下,可什么时候出现问题,为什么出现问题,努尔哈赤为什么对舒尔哈齐不信任,也是极少的历史资料,我们就根据资料分析他们两个人物,根据这个分析解读这段历史。《太祖秘史》中每个人物都有据可考,但又有我们自己的解读在里面,依托历史,但又有现代人的看法。

  关于秘史 多拍拍政治斗争的秘史

  专家意见:到《太祖秘史》已经是秘史系列的第三部了。“秘史系列”还能走多远?单写爱情可能是不会长久地吸引住观众目光的,今后应该把秘史的范围更加扩大化,比如政治斗争也能出秘史,应该打破“历史+爱情”的路子,否则可能对今后的创作发展不利。

  尤小刚回答:“秘史系列”实际上是中北影视经过一系列的题材的探索后才得出的一个结果。在历史中表现爱情,在爱情故事中呈现历史,更能展现戏剧的张力,更能展现人物个性,观众才会更爱看。中北还是会继续以前的路线,继续以“情”为主,拍摄秘史系列。

  会场花絮 仨腕成了最本分的好学生

  昨天的研讨会上,导演尤小刚,主演马景涛、邬倩倩几位大腕都成了最本分的“好学生”。在长达4个小时的研讨中,三人一直都在认真地倾听,时不时还记录下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尤其主演马景涛,在场所有的专家都一致表示,该剧中马景涛的表现是最出色的,他托起了整部戏,看完全剧的时候,每个观众都会被他的表演打动。当听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马景涛很激动地站起来,向所有专家一鞠躬。他说,他比自己拿到所有的影视表演奖项都要高兴得多。当专家们离去的时候,马景涛还一个个和专家们握手,送他们离去。看样子,完全就是一个标准的“好学生”。(任嫣/文 毛千/摄)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