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马景涛在《太祖秘史》研讨会三鞠躬逗笑专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2:37 京华时报
  作者: 赵楠楠来源:
马景涛在《太祖秘史》研讨会三鞠躬逗笑专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研讨会上马景涛认真做笔记。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昨天,《太祖秘史》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专家一致认为马景涛的表演是全剧最成功之处,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马景涛边听专家发言边记笔记,认真得像个小学生。每逢专家发言结束,他就拼命鼓掌。轮到他发言,二话不说先“行大礼”,让专家稍感意外,引来一片善意的笑声。马景涛激动行大礼

  除《太祖秘史》导演尤小刚、主演邬倩倩、特意从广州飞来北京的主演马景涛外,参加昨天研讨会的还有中宣部研究员梁光弟、中国传媒大学文学电视学院教授高鑫、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中国作协研究部研究员彭加瑾等。

  据悉,该剧目前收视率为2.5%。专家一致认为马景涛的表演是该剧最成功之处。马景涛在听专家发言时眼神非常专注,脸上的表情就像小学生上课听讲一样,还认真记笔记。尤小刚礼节性地介绍他时,他“噔”地一下站了起来,90度鞠躬并激动地说:“今天是我从艺以来最骄傲的一天,谢谢大家给我的肯定,这比我获得任何奖项还要高兴。”尤小刚连忙示意他坐下,就在专家静待马景涛发言时,这位努尔哈赤的饰演者再次猛地站了起来,又鞠了两躬。如此频繁地“行大礼”,专家们有些猝不及防,纷纷笑了起来。表演保证剧目质量

  梁光弟认为,该剧将努尔哈赤塑造得很“人性”,并不“高大全”,马景涛把努尔哈赤性格的多侧面,复杂性表现得相当精彩,比他演的多尔衮更上层楼,“我被他的表演征服了。他将努尔哈赤的文治武功,尤其是内心情感演绎得非常深刻。剧中两场戏最让我感动:一是杀楚英,努尔哈赤看着楚英慢慢流下眼泪,他表现出的那种矛盾心理使我也要流泪了。二是努尔哈赤负伤惨败,还遭皇太极逼宫,他的举止、神态感人。”

  高鑫认为是演员“保”了戏。马景涛演得最好,演出了硬汉、草原孤狼的气质,“谁也没见过努尔哈赤,但看完该剧后觉得马景涛就是努尔哈赤;邬倩倩的角色有妻子、母亲、姐姐等多重身份,她演什么像什么。”专家看重“可信度”

  彭加瑾认为,《太祖秘史》是尤小刚“秘史系列”最成熟的一部。“三部戏我都看过,感觉《太祖秘史》比《孝庄秘史》还好,因为它被写成了悲剧,而《孝庄秘史》最后是在歌颂孝庄,感觉看得不过瘾。”他指出,尤小刚的“秘史剧”是以历史为背景,虚构人物感情和矛盾冲突,但大胆虚构最终需要落实到“观众可信度”。他说:“那齐娅嫁给努尔哈赤的弟弟就是为了当‘间谍’;佟佳氏可以抛弃一切辅佐努尔哈赤,最后却分他的权,变成危险的敌人。这些情节的可信度不高。”

  梁光弟认为尽管“秘史剧”不是历史正剧或戏说剧,但情节必须合乎逻辑、史实。“比如孟古冒充东哥出嫁是虚构的,剧中设计了一个调包计,这是种‘诈骗’行为,我不知道当时的少数民族会不会这样做,努尔哈赤被骗之后却接受了孟古;努尔哈赤去打明朝,跑到明朝的总兵府去休息,总兵府毕竟是政府机关,他不但进去了还与那齐娅缠绵,那齐娅这个人物也是虚构的。”建议秘史剧破陈规

  彭加瑾提出“‘秘史系列’的文章还能做多大,还能走多远”的问题。他认为,目前秘史剧“历史加爱情”的戏路拍起来比较省事,但不够深入。“不可告人的东西,藏在心底的事情也是秘史,秘史题材需要打破现有的‘军事、历史加爱情’的框架,向更深层次发展。”努尔哈赤不是情种

  彭加瑾说:“努尔哈赤的情感戏非常多,他毕竟是个政治家、军事家,并不是一个情种。”

  高鑫也认为该剧对努尔哈赤的塑造很成功,但努尔哈赤的情感过于丰富,有点像贾宝玉。高鑫评论时既不讲晦涩的理论,也不用严肃的书面语言,不时抛出几句俏皮话,逗得马景涛哈哈大笑。高鑫说:“问题在于,努尔哈赤是个大汗,打天下是他生活的主体。整部剧看下来感觉努尔哈赤有点贾宝玉的性格,对于大汗的形象有所削弱。感情戏确实吸引观众,但仅仅表现男女之情不一定有更多看点。因为只纠缠于情感就成无所事事,无所作为了。不要以为是感情戏就好看,观众看的是努尔哈赤,不是贾宝玉。”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