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王小帅戛纳庆生 评委会“安慰”《青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09 上海青年报
王小帅戛纳庆生评委会“安慰”《青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青红》获奖(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第58届戛纳电影节昨晨落幕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点半,中国内地影片《青红》当选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王小帅导演首部地上作品就获得国际肯定,他激动不已。昨天,又恰巧是他的生日,今天《青红》剧组将启程回国。

  对于刚刚走出地下的第六代来说,评委会奖也是及时的“安慰”———身份的转变被认可,艺术的影响力也被认可。这只是中国电影的一个起点,虽然缺乏真正掷地有声、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影片,中国电影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第六代已经开始羽翼丰满。

  安慰过后,离目标就更近。

  荩王小帅和高圆圆上台领奖

  戛纳连线

  本报记者专访获奖后的王小帅:评委会奖很适合我

  本报讯(记者李俊)“这个生日过得真长!”昨天,王小帅在尼斯当地出海的游艇上接受记者越洋连线采访。香槟酒摆满了桌子,只睡了三个多小时的王小帅声音有些亢奋,从昨天凌晨起,他就开始过生日、喝酒,“我的心情实在太好了。”比起平日的谨慎,昨天过39岁生日的王小帅更加率性。

  记者:首先要恭喜你。你们最后准备的最隆重的礼服都用上了,是不是事先就很自信会拿奖?

  王小帅:谢谢!其实拿奖倒真的提前一点也不知道。礼服是一定要准备,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不管最后走不走颁奖红地毯,我们都要用最隆重的姿态来准备。

  记者:评委会奖是特别为《青红》增设的奖,对于你个人而言,你觉得这部影片拿什么奖最合适?

  王小帅:说句真心话,这次到戛纳哪怕最后什么奖也不拿我觉得也可以了。戛纳电影节的奖项实在太少了,有这么多导演参赛,本来就没敢多想。评委会奖对我来说真的很合适,是一个很高的起点。

  对我个人来说,以后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拍不同的电影。我还会参赛,还会回来,还会……总之,就是好好走,各方面都要小心。

  记者:对《青红》即将在国内上映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小帅:其实我也喜欢看大片,喜欢看贺岁片,但我还是希望中国观众能够越来越多地关注我们这样的影片,我们也需要国内观众的共鸣、关心,而且我相信中国观众有这个觉悟,能够接受。

  记者:最后要祝你今天生日快乐,除了这个大奖外,有没有收到其他特别的生日礼物?

  王小帅:大家都很羡慕我,这个生日过得这么长,从昨天凌晨开始,到处都是生日的气氛。此时、此刻,我觉得我真是太幸运了,这是份特殊的礼物,是对所有默默无闻陪我多年的工作人员的最好回报。这些话,我说了多次了,可是我真的还想再说。

  >>第三只眼看落幕

  《青红》背后,希望不只是安慰

  本报讯(记者施庆)在《青红》获得评委会奖之后,海外媒体对该片做出积极的评价。法国最大的通讯社认为该片“有社会大背景,有成功的表演,还有一个震撼人心的结尾,影片让观众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共鸣感。”

  无论从参赛、参展影片数量、出席电影节人数还是所举行的交流活动次数,中国电影人在戛纳的确风光。但是,局部来看,今年中国有三部影片参赛,本指望能有所突破,但最终收获了“评委会奖”,无疑让刚刚热烈庆贺完电影诞生百年的中国电影人有几丝尴尬。

  更可惜的还有侯孝贤和舒淇带来的《最好的时光》。六度出征戛纳,对于长镜头依旧痴迷的侯导依然铩羽而归。第二次冲击戛纳影后宝座的舒淇注定也只是戛纳红地毯上的匆匆过客。

  有媒体认为,中国电影人已经开始尝试着借助像戛纳电影节这样的平台,来提升全球影响力。但戛纳究竟是看中了中国庞大的市场,还是中国电影本身的质量?

  >>花絮

  得奖感言动情:昨天凌晨站在领奖台上的王小帅动情地感谢了自己的爸爸妈妈,“我终于知道了,他们为什么39年以前选择这个日子把我生下来”。

  游艇出海庆生日:昨天下午,《青红》制片人皮列给大家包了游艇出海游玩,也是给王小帅导演庆祝生日。

  国内提前公映:王小帅透露,《青红》刚刚接到紧急通知,提前到6月3日右就公映。记者昨天确认得知,《青红》发行方已经紧急调整方案。

  (记者李俊)

  5月22日戛纳晴

  高圆圆《青红》日记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我们得奖了,不知道是幸运降临,还是老天眷顾,但是我们得奖了,我们将很快踏上回程的飞机,《青红》作为唯一一部参赛的中国内地电影,王小帅导演在他39岁生日那天带来了戛纳的“评委会奖”,“双喜临门”正应了中国的古话!昨夜成了剧组的狂欢之夜,而身在中国的观众们,谢谢你们的鼓掌。

  记得那年《十七岁的单车》造访柏林,我21岁,我们顺利地拿到银熊奖项,我只觉得一切顺理成章,自自然然,仿佛我们去就是为了那座沉甸甸的奖杯。然而在戛纳,我们却很难真正有这样的感觉,这是一场电影的盛会,它为所有到此的电影人而准备,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告诉大家我们的电影,似乎评奖与我们并无瓜葛,甚至剧组的大家几乎都丝毫没有负担,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奖项的评比是评委团的工作,他们决定评比的结果,而我们除了放松的工作,就是等待这个结果,除此以外一切无能为力,因为我们的成果已经放在那里,那就是我们的《青红》。

  (刘嵩整理)

  第58届戛纳电影节完全获奖名单

  金棕榈奖:

  让·皮埃尔·达德尼吕克·达德尼《孩子》

  评审团大奖:

  吉姆·贾木许《破碎之花》

  评委会奖:

  王小帅《青红》

  最佳女演员奖:

  汉娜·拉斯洛《自由地带》

  最佳男演员奖:

  汤米·李·琼斯《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

  最佳导演奖:

  迈克·哈内克《躲避》

  最佳编剧奖:

  吉勒莫·阿里加《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

  最佳金摄影机奖:

  VimukthiJAYASUN-DARAMirandaJuly《TheForsakenLand》《MeAndYouAndEveryoneWeKnow》

  最佳短片金棕榈奖:

  VanSOWERWINE《PODOROZHNI》

  最佳短片特别奖:

  IgorSTREMBITSKYY《克拉拉》

  最佳短片处女作奖:

  安东尼奥·坎波斯《立刻购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