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和平的天空”演唱会专题 >正文

中国新一代摇滚乐改怎么办(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6 北京晚报
中国新一代摇滚乐改怎么办(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吕玻

  7月1日,红色摇滚之夜“和平的天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演唱会将在工体举行。这场演唱会已经在乐迷中引起极大关注。不过,不少乐迷在兴奋之余也发现,在演出乐队中,除了二手玫瑰乐队属于2003年刚发行专辑的新乐队之外,其余都是老乐队。新生代乐队难以进入如此盛大的演出,是否表明摇滚乐坛存在一些问题?而“和平的天空”演唱会摇滚乐队的全面登场是否表明“中国摇滚乐势力”又面临着一次崛起?中国摇滚乐,特别是新一代摇滚乐该怎么办?本报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吕玻(京文嚎叫唱片):中国摇滚乐需要至少三代人的培养

  (嚎叫唱片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摇滚乐厂牌,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发行了60多张摇滚乐唱片,涉及100多支各种风格的摇滚乐队。)

  我认为,摇滚乐队的状态比之前没有退步,但也没变好。问题始终存在。摇滚乐队特别是新乐队主要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气质。气质是乐队成功的关键。气质不是个性,朋克乐队现在似乎是最有个性的代表,但他们很多都缺乏气质。相对来说,流行摇滚或者叫主流摇滚是最需要气质的。第二个问题是旋律,这是十几年来被很多乐队忽视的问题。

  王迪说过,摇滚乐队圈子太小,作品内容越来越像,写的都是自己的生活,跟别人毫无关系。这些只能让时间来解决。就像中国在50年后才会有真正的贵族一样,中国摇滚乐也需要至少三代人的培养。一个人从小就听摇滚跟他18岁才开始听是不一样的。何况中国摇滚的发展存在断层,唐朝、魔岩三杰、鲍家街这些主流摇滚之后,就直接过渡到了朋克。只有像国外那样,乐坛被枪炮与玫瑰、AC/DC垄断个五六年,摇滚乐才有真正的市场。可能我说的问题没太多现实意义,但我觉得看不见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沈黎晖(摩登天空):一两场演出改变不了摇滚现状

  (摩登天空是少数几个非常成功而且影响力巨大的摇滚唱片公司,至今已推出70余张专辑以及30余支摇滚乐队。)

  对于摇滚乐现状,行内人都有共识,主要问题就是演艺体系不健全。在运作机制上,更多的是政府、企业买单,跟乐队关系不是很大。如果真是走市场、卖票演出,有票房号召力的乐队会很少。在这点上,新老乐队也没有差别,他们都是大的演出少,小的演出又不愿意去。

  演出经验对乐队很重要,中国的演艺需求太大了,光靠一年一两场大型演出改变不了现状。之前摩登天空就有300人的全国小型巡演机制,这对乐队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最近我跟吕玻、张帆正合计着购买支持1500人现场的演出设备,准备开始一系列中型演出,同时确定分账制度,按规定机制运营。这样就可以让更多公司旗下的更多乐队参与进来。现在很多演出都是“玩噱头”、“赌单把”,很少有人愿意一场一场地做,觉得这样不赚钱。摇滚乐少的就是一些实干的人,环境是需要一点一滴改善的。搞摇滚第一凭的还是热情,第二是坚持,往后才是其他的。

  张帆(迷笛音乐学校):给年轻乐队更多机会

  我觉得摇滚大环境应该给年轻乐队更多的机会,每场演出哪怕有两三支年轻乐队出现也是对所有年轻乐队的鼓励。如果说中国摇滚乐还缺少什么,我觉得大型组织人才、活动制作人、演出策划人都是最紧缺的。

  现在全世界的唱片业都在萎缩,音乐演出越来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唱片公司出一个唱片的赢利,还不如推出一个明星,靠他做演出赚的多,再加上广告等其他增值活动,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唱片已经变得很不现实。我知道沈黎晖和吕玻也都更希望扩展现场演出。

  现在很多年轻乐队,出一张唱片只得到四五万块钱,这只能满足他们不大的成就感,而这种唱片只能在小范围里买到,他们不可能被进行大推广和创造大销售量。就像“痛苦的信仰”乐队,他们的音乐足够好,但却不可能通过正规渠道拿到金唱片奖。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一起努力,做好的音乐节和现场音乐会。今年的迷笛音乐节,依然会有至少30%的新乐队亮相,而他们也会通过电视台等媒体被更多的人了解到。

  祁又一(精品购物指南):摇滚乐还是缺钱

  (祁又一是“小朋友的偶像Par”这个完全免费的演出的主办者,他自筹经费为乐迷办的免费演出目前已经成功运作了4场。)

  老乐队被演出商看重最主要是他们有商业价值,而不是因为音乐性。我觉得新乐队在音乐上比老乐队强太多了。你可以问问那些老乐队,半年内他们演出过吗?去参加演唱会、晚会那可不叫演出,那是走穴。演出是什么?就是一个屋子、一帮人,乐迷可以随时蹦上台。

  现在摇滚乐缺的就是资金。支持摇滚乐的“铁托”是没钱的,在魔岩之后,也没有大资金投入摇滚唱片业了。现在摇滚唱片不是没想法、没品味,而是没钱。大家就等着天上掉馅饼,再有一个“魔岩”出钱,就马上会有一批像1994年一样火爆的乐队出现。

  贾维(新京报):摇滚和娱乐严重脱节

  我觉得现在露面的摇滚人总是这些,一提摇滚就说他们,挺没意思的。在新乐队方面,沈黎晖的表现不错,他除了音乐之外,在商业上也很有想法,让更多的普通乐迷接受了摇滚乐。当然问题也存在。比如摇滚这个圈子太小,没有建立一个合理的机制。比如摇滚和娱乐严重脱节,没有成熟的宣传机制。即使有了好的作品,也只能是自娱自乐,不能推广到更广泛的范围。现在需要的就是出现一两个特别牛的人,做出了成功的样板,这样就会很快有人跟风投入摇滚乐坛了。现在能坚持下来的唱片公司还是挺好的,因为他们的不断出片,全国很多二线城市的年轻人才能听到摇滚乐,才知道了周云蓬、小河。我觉得我们可以借鉴台湾的一些成功元素,比如他们的包装方式。而在台湾音乐人不断来内地发展之外,如果台湾的策划人士能多与我们进行交流,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东西。

  高虎(痛苦的信仰乐队):跳出这个“小圈子”

  新乐队的状态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们已经来到地上,但更多时候还是处在半地下状态,唱片公司给我们的条件很苛刻,很多乐队都面临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压力。我们虽然通过正规渠道出了专辑,但相应的同期宣传和乐队包装几乎没有。和我们情况类似的乐队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缺少了唱片之外的推广,所以能知道、了解我们的只是少部分人,大多数听众对我们还存在误读。

  当前摇滚乐最缺的就是专门为乐队服务的经纪人。现在很多演出,都是通过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引见才有机会参加的,能否演出成为关系圈好坏的结果。但作为乐队,我们是不能天天忙着交际的。搞音乐的人比较单纯,音乐之外的东西应该由经纪人帮乐队去考虑,好让乐队腾出时间进行创作。

  最近很多乐队也在考虑大家应该怎么发展。以前乐队之间太散了,大家应该抛除成见,让媒体、公司、乐队以及更多的人坐在一起,有什么话都说出来。中国摇滚要想更健康的发展,就应该在各方面多进行交流、少一些关系网络,大家应该都跳出这个小圈子。

  梁龙(二手玫瑰乐队):摇滚可以更入世一点

  新乐队为什么不能像老乐队那样活跃台前,一是好的体制没有形成,还有一点是新乐队做的音乐没有达到真正走上市场化的标准。这种现状的改变需要双方面一起努力。作为新乐队,音乐人怎么为社会服务,唱老百姓喜欢的歌是很重要的。我认识一个朋友,他跟我说某个乐队的歌他不喜欢,因为听不懂。这对一个乐队来说是很失败的,人家听不懂你,那你在干的到底是什么?摇滚不一定非得多神秘,可以唱得入世一点,在你身边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张嘴就来。刘颖文图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