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新快报:媒体集体质疑 “七剑”刺向徐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走别人的路,让自己去说吧———这是导演们最常见的死亡方式,今年夏天,似乎轮到了徐克。  

  威尼斯开幕片、动漫版、网络游戏版、长沙豪华首映晚会……《七剑》的这些宣传套路带我们重温了《十面埋伏》的荒唐架势。然后,张艺谋的失败也在徐克身上重演了:在北京、上海两地的提前观影会后,媒体突然集体质疑指其情节混乱沉闷、整体失控、角色苍白
、说教味浓等等;观众们则大喊暴力血腥,连徐克的忠实影迷,也有人因为觉得太平庸难过得想哭!在香港更被直接分级为“二B”———不允许18岁以下人士单独观看。

  对于这些反面论调,徐克给出的解释是:“影片被删短了近两个小时,不足以完整地表现人性变化。”“《七剑》本来就是七个人的故事,线索难免交叉,不是混乱。”“将故事拆解、多线跳跃不是好莱坞专用手法,为什么我用就是迎合西方呢?”然而,事实胜过雄辩,就目前的媒体报道看来,仅有几个表现轻功和江湖意境的镜头、新人戴立吾持兢星剑的出场、甄子丹孙红雷在两面窄墙之间的决战等为数不多的戏得到赞美。因此,《七剑》的票房不容乐观,这样的阴影势必影响到《七剑》5部续集的拍摄计划。  

  第一剑:暴力血腥

  徐克多次强调影片的打斗和动作会更写实。但观众们没想到,整部影片基本由三场大规模的打斗戏组成,开始长达50多分钟都在集中表现烽火连城屠杀村庄的场面,其中不断出现被砍断的腿飞来飞去,剑刺入身体的特写,喝人血,甚至还有五马分尸的场景……这种嗜血的场面,恐怕无法让人看到正义之光,倒可能会变成尼采所说的:“当你注视邪恶时,别忘了邪恶也在注视着你。” 

  第二剑:平庸拖沓

  由于徐克还打算继续拍摄《七剑》六部曲,所以片中伏笔很多高潮很少,加上导演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整体上有些失控,使得观影变成了一种疲惫。影评人蒙汗药认为,影片形式大于内容,见剑见武不见侠:轰轰烈烈的“七剑下天山”段落,两个愣头青惊诧莫名地接了剑,竟仿佛醍醐灌顶获得神启一般,稍微比划几下就见性成侠……

  第三剑:迎合西方 

  《新闻午报》的记者吴轶凡认为,《七剑》中徐克舍弃了东方人习惯的交代故事来龙去脉的做法,故意将故事拆解、互相穿插进行讲述,许多重要的背景情节因此都被忽略了,原本已经支离的情节更为混乱。而所有西方人喜欢的类型情节,例如人性在大屠杀中的转变、儿童与野蛮暴力的对比、爱情亲情以及道义之间的碰撞在《七剑》中却是一样不少,而且都被着重突出。 

  第四剑:情戏多余 

  在影片中徐克用了不小的篇幅描绘了几段错综复杂的爱情关系。观影结束,很多观众认为这些感情戏比较多余,拖沓了影片。武元英(杨采妮饰)和杨元骢(黎明饰)的感情发展,究竟是朋友之情还是男女之情?金素妍饰演的绿珠一角更是备受质疑,很多观点认为这个角色根本就是一个花瓶,可有可无。还有绿珠在山顶对着遥远的地方,一遍遍地呼唤:家———家———,显得很矫情。 

  第五剑:人物苍白

  《法制晚报》评价说,由于故事太过复杂,影片人物众多,结果为了讲清故事,每个人物的着墨就很有限。而观众也普遍觉得黎明饰演的杨云骢,在着装和造型上都与他所扮演的角色有些不相吻合。影评人蒙汗药说,《七剑》中,最招摇的无疑是雕琢痕迹最重的大反派风火连城,孙红雷舞台剧方式的着力表现将七位剑侠本来就拥挤的演绎空间折腾得更逼仄,“侠”们近生活化的表演处理,反而使形象更加寡淡。

  第六剑:台词弱智  

  影评人达马评价说,风火连城关于纯真与兽性的感叹,以及几对情侣和几处三角恋间的扭扭捏捏等,都很不得台词要领。最典型的例子是,在破解了“七剑”设下的若干机关后,孙红雷看见了地上用玉米粒摆成的“找死”两个字,于是便边走边摇头叹息道:“糟蹋粮食……”故做幽默,属于香港商业片的“经典”弱智对白套路。 

  第七剑:方言太多 

  也许是因为导演想强调“江湖”的开放和鱼龙混杂,影片中的演员说着不同的语言:孙红雷说北京话,杨采妮说广东普通话,甄子丹说韩语,还有说四川话的秀才、说新疆话的少数民族……这让观众们很不习惯。《京华时报》的评价认为,“片中南腔北调充斥……像是‘配音大杂烩’。” 陈旧 李晓静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