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善始善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16 新浪娱乐

  “阳世奸雄,违天害理皆由己;阴司报应,古往今来害过谁?”《无间道Ⅲ终极无间》的首映让我想起北京东岳庙瞻岱门上的一副楹联。

  如果上天真的如此公平,为什么陈永仁死不瞑目?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在看过港版《无间道》结局后大声叫好,说黑白颠倒,才是真实人生。

  史努比说:“50年后,大家有什么分别?”

  亦舒说:“兄弟,可是这50年内大家可有很大分别!”

  于是为了这50年内的“很大分别”,有人出卖了灵魂?

  值得吗?

  有选择吗?

  这是个问题吗?

  同样一件事,有人看到了机会,有人看到了代价——这就是“好人”和“坏人”的分野吗?

  (我听见《绿茶》里的赵薇说:“没有什么坏人,只有生意人。”)

  那么,“好”和“坏”是一回事吗?

  什么是“无间道”?(我又在纠缠老问题)“无”就是没有?“间”就是空间和时间?“道”就是道路?“无间道”就是没有空间也没有时间的道路?一条极其痛苦、极其郁闷、极其烦躁、极其绝望的没法走的道路?

  又或者按照标准的说法,无间道是《法华经》、《俱舍论》、《玄应音义》等佛经里“Avicinar Aka”的新译,是佛经故事中八大地狱中最苦的一个,即无间地狱,永不解脱,时无间,空无间,罪器无间,平等无间,生死无间?

  世界上真的只剩两门学问了吗?经济学和宗教学?

  大智大善,是不是惟一解脱?(窦婉茹 原载《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