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是自嘲,也是自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24 新浪娱乐

  罗大佑来《南方都市报》聊天,边喝着啤酒边说起当年给《东周刊》写专栏的趣事,大意是自己的文笔多么多么不好,人家主编最后拿着一大把钱打躬作揖打发他,“拜托你就写到这里为止了吧”。

  这当然是谦虚,人家不过是为了搞搞气氛,谁都不会傻到当真。

  成功艺人多有自嘲的美德,前港姐陈淑兰前一阵子和黄沾谈起自己如何如何不会播新闻,“人家电台台长一听说陈淑兰要播新闻,急得满头大汗地马上提出要放我一天的带薪假,结果呢,我还死赖着不肯走,跟人家说,我还没吃上中午的免费盒饭呢!”黄沾笑得震天动地。

  还有郑秀文。曾有记者问她每天被那么多人围住,有没有被人“胸袭”过?郑故作惊愕地反问:“胸袭?我都找不到我的'胸'在哪儿。”

  还有Twins。自称“蔡微波”的蔡卓妍在《我老婆不够秤》里,边嚼口香糖边对郑伊健说:“你别看我脸盘大,胸又平,现在香港流行我这样的。”

  还有Eminem。他在歌词里骂骂咧咧地损自己:“I am the worst thing since Elvis Prisley. To do black music so selfishly. And use it to get myself wealthy.(我是自猫王以来最滥的滥人,我自私地利用黑人音乐令自己发财致富。)”

  ......

  肯这样贬低自己,非有十足信心不可,名气稍差一点的,断不肯在人前讲自己一个“不”字。

  这当然也跟性格有关,试问有几个人能像罗大佑、陈淑兰、Eminem......这样心态积极懂得经营场面呢?

  这当然也跟智力有关,因为自嘲,往往是最好的自辩——罗大佑即便真的写一手坏文章,即便是给《东周刊》写,还篇篇是坏的,又有什么关系呢?陈淑兰不要说不会播新闻,她就算是哑的,几个人能像她一样漂亮呢?Eminem如果不骂自己,还不早就被一大帮黑人在街头暴打,还能活到今天?

  至于郑秀文和蔡卓妍,实在太红,人家就算说自己是“麻麻叉”,都没有用。(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