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为了聚会的告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29 新浪娱乐

  无线电视最近有些小小波动,就是新年新气象,要减薪和裁员了。江湖上这样的事并不鲜见,其他传媒机构并非没这样做过,亚视当年大变动的时候,新闻播音员眼红红声沙沙如丧考妣上镜时的样子历历在目,所以无线这一次有人闹出什么动静是正常的,关键是看少数人有动静还是多数人有动静,以及都是什么样的人有动静。在一个庞大的大机构里,不管这个机构有怎样光辉的历史,也不管它在行业里的位置多崇高伟大,或者是它制度有多民主气氛有多和谐,总不可能做到的一件事就是人人无怨言,说白了就是总有人失意,觉得“不公
平”,而要求一个机构乃至一个社会对每一个人都公平,实属终极理想般的难事,稍有经历的人都知,以这样无差别的要求要求一个机构一个社会,倒是“不公平”的。

  我今年去无线参观的时候,可能正值过农历年,天气又冷,将军澳的新电视广播城又在山里,显得清冷扩大,戏剧组的地上摆着道具,广播大楼、服装工场、道具工场、置景工场、11个厂景制作厂房、外景拍摄场地以及食堂和银行......一副家大业大的样子,外人一看都可想而知这样的家业管理起来很难,开源节流必是时时压在老板心上的大石。

  而这次裁员,来自无线的说法是去年盈利下降,综艺和资讯节目不景气,所以要裁这方面的制作人员,艺员也有过剩的现象,所以那些不红的就要靠边,实行“1人1秀制”,所谓“1人1秀制”,就是指无线一年只和艺员签下一个表演的合约,不管这个表演提供的薪水是三千还是三万,无线一年提供的就只这么多,其他的自理。无线放出的信息已经很明确:不管你曾经是谁,有多大贡献,多么资深,只要你现在是老弱病残,请你靠边站了。

  说无线“没有人情味”,那是肯定的了,当年因为模仿容祖儿大牙肉而被打的梁思浩,已经骂无线不值得他当年“共渡时艰”了,还说无线让他在去年36周年台庆的时候扮成寿星公给邵逸夫拜寿,现在想起来心里很气。其实作为无线艺员,讨好邵逸夫还不是平常事?怕是后面还有多少人争着呢,观众都看习惯了,都习以为常了,梁思浩没什么好亏的。

  况且有一句话讲:“如果你想要控诉,那么说明你根本就没受过真正的委屈。”控诉无线这样一个商业机构“无情”,何苦呢。

  时代发展,无线本身压力巨大,从以前的“全港人民看无线”到现在的静淡期(也有人很尖锐地指现在是“全港人民看垃圾”),无线若想要再创高峰,管理人员必是愁白了头。无谓指责他人不义,换一个位置,怕是自己还不如人家有情义。

  盛大如无线,也不过是场总要散的宴席,企业有兴衰,个人有沉浮,都是平常事,以平常心看待“聚会”和“告别”,可能会发现它们根本就没什么不同,而其中人的悲喜愤怒怀疑,也都不过是上帝的捉弄。(窦婉茹 原载《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