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想像过去 记住未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35 新浪娱乐

  我以为天下的道理是相通的,就是大家表面上干的活儿不同,身份地位也有差异,但就对问题的认识上,也就是真理的层面,所能达到的高度是一样的。好比爬一座山,有人从科学的南麓爬,有人从艺术的北麓爬,只要劲道一样足,都能到达同样的海拔,获得属于那一刻度的“一览众山小”的享受。这也正是我从大学经济系毕业,而成为一个娱乐编辑的原因。我对我的工作很尊敬,程度和任何一份工作一样,我只怕做不好,因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已经不敢看轻任何一门手艺--做饭是厨艺,扫地是环保,条条大路通

罗马,我只怕我能
耐小。

  对任何一件事上了心,据说久而久之就获得了一种自由,一种思维上的自由。据说那是一种无法比拟的快乐。你发现只要一个人对任何一件事足够熟悉足够通透,这个人就获得了足以对抗时间的巨大的想像力,简单点说就是“想像过去,记住未来”的能力。这时,你质疑存在,你背诵未来。

  (你睁眼说瞎话,hahaha)

  我对这种道行深信不疑,深信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都有这种道行高的人,乐坛也不例外。比如最近人人都知道现在的流行乐坛出了问题,洋人都摇头“你们广东歌不再那么好听”,许冠杰当年退出歌坛,在小圈子的告别会上含着薄薄一层泪祝福粤语歌坛能生生不息,希望有人能把这个传统发扬下去,当时“谭张梅”三人的表情还历历在目,但如今张国荣已去,梅艳芳患病,意味着是“谭张梅”时代以及整个粤语流行曲的黄金时代很可能要全面瓦解,而如今活跃在粤语流行乐坛的一批人,少有几个不是一开口就吓死人的。于是怀旧风四起,连张帝都要杀回北京工体。彷徨之际,只听黄沾说,现在的乐坛,根本是一半人在吃老本,一半人在不务正业。怀什么旧。

  在这个圈子里,黄霑是道行高的人,而只要是和他一般识见的人士,就都能做出“记住粤语乐坛的将来,想像没有许冠杰、辉黄、谭张梅的过去”这道练脑子的习题。娱乐不缺少真知,只要那里还有智商以及行家里手。而真知不是只掌握在拉开架势、声称以研究真理为职业的人手里,就像传教士并不比虔诚的人更接近上帝。

  注:“想像过去,记住未来”这句话的原文是“Imagine the past and remember the future”,是历史学家Lewis Namier说的话,知道这句话并不能显示作者的学问,因为这句话并不是作者在阅读《历史哲学》之类的“正”书看到的,反而是《麦兜故事》,但正是麦兜,给这句话以特别聪明的含义。(窦婉茹 原载《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