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为无益之事 遣有涯之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29 新浪娱乐

  《金粉世家》我不喜欢,电视剧不喜欢,小说也不喜欢。我怕磨叽。

  电视剧刚放的时候,因为是首播,我还时不时看一看,后来因为台词念得太坏难以坚持。人物都见到了,也不好,陈坤演的金燕西没有大家的贵气,一味撇嘴撒娇,令人错愕;冷清秋这个“天仙似的妹妹”也不够天仙,只相貌清秀些,气质并不拔俗,可能是我的要求太高,因为我心目中扮演冷清秋的合适人选,竟只有年轻时的林青霞,演《窗外》的那时

  《金粉世家》的小说我也不喜欢,不为别的,就是嫌张恨水磨叽,从小就嫌。

  其实磨叽也不是不可以,如果谁能磨叽得像曹雪芹。

  这种对张恨水和《金粉世家》的“不宽恕”一直延续,直到这两天偶然看到张恨水为《金粉世家》做的序——

  “嗟夫!人生宇宙间,岂非一玄妙不可捉摸之悲剧乎?”这是原序的开篇第一句,没想到张恨水写书写得黏糊,写序倒直抒胸臆,一点儿也不磨叽;“吾有家人相与终日饮食团聚,至乐也。然而今日饮食团聚,明日而仍饮食团聚否?未可卜也。”张恨水感叹人生无常,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日子都不知有没有明天,活着没有盼头;“吾自有知识以来,而读书,而就职业,而娶妻,而立家庭,劳矣!而劳之结果,仅仅能顾今日,且仅仅能顾今日之目前。可痛已!”张回想起自己忙了大半辈子,还是顾头顾不了脚,难免怀疑人生的意义。

  张又接着回忆,说听人讲有一个写小说的作家,本来好好的,坐下来写了不到半页纸,“伏案而卒”;又有一个爱打麻将的老太太,“将成巨和,喜色溢于面,同座一中风出,为上家拦而和之,某夫人一忿而绝”,死得更快。而这还不过是兔死狐悲,人生更坏的竟还在后面,张写道,自己的女儿慰儿在他刚开始写《金粉世家》的时候“方呀呀学语”,《金粉》“凡八十万言”,自己每天写五六百字,写了六年,女儿慰儿也跟着这本书一起长大,等到书快写完的时候,慰儿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但当《金粉》进入尾声的时候,另一个女儿康儿夭亡,自己于是将内心悲伤的情绪写入了《金粉》的结局。本以为已经是人间惨剧,没想到不到20天的功夫,慰儿也跟着死了,而及到《金粉世家》出版的时候,慰儿墓前的草已有一尺来高了。张此时已经不知痛苦为何物,只呆呆地回忆当年自己专心写《金粉世家》的时候,慰儿经常跑来向他要买糖果的钱,他还训责慰儿:“勿扰父,父方作《金粉世家》也。”但现在女儿已经再也不会打扰他。

  张再次感叹人生的无常无意义,说自己明白了古人“不作无益之事,曷遣有涯之生”的苍凉意境,也明白了自己写作的无价值的价值————“读者诸公,于其工作完毕,茶余酒后,或甚感无聊,或偶然兴至,略取一读,藉消磨其片刻之时光。而吾书所言,或又不至于陷读者于不义,是亦足矣。主义非吾所敢谈也,文章亦非吾所敢谈也,吾作小说,令人读之而不否认其为小说,便已毕其使命矣。今有人责吾浅陋,吾即乐认为浅陋,今有人责吾无聊,吾即乐认为无聊。”张恨水说,既然人生如此地无意义,我为什么要为自己的小说无意义而感到羞惭呢?难道令读者诸公解闷消闲是可耻的罪过吗?如果是这样,我宁愿人家说我浅陋、无聊。而什么又是小说的意义呢?是完成了传道解惑的使命?是让人读了以后感到有聊?可是在翻云覆雨的命运面前,使命和有聊又有什么用?“明夫此,《金粉世家》之有无其事?《金粉世家》之是何命意?都可不问矣。”

  一篇感人肺腑的序言,令我对张恨水的磨叽主义忽然有所领悟。我也说不上这种领悟究竟是什么,而且这种领悟并不能让我从此就反过来喜欢《金粉世家》的电视和小说。也许这种领悟只是徒然地拓展了我对于人生“无价值的价值”的欣赏能力,也许这种领悟并不能改变和说明什么。(窦婉茹 原载《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