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向北吃,向南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35 新浪娱乐

  眼见着现如今南方报人的大批北上,有一日这个从地方到中央的消息终于从地方传到中央传到课堂,老师问学生,“娜拉出走后走向何处?”,话音刚落,本以为下面是一片充满人文关怀和终极关怀的沉默(和鼻鼾),没想到竟有人立即举手:“老师,娜拉出走到北京办报去了。”

  呵呵,向北向北向北,向前向前向前,这样明确的路线指向让人不由得想起一个笑
话:某报社领导到领导的领导那里开会,会上内急,遂询问领导的领导的手下“洗手间路在何方?”,只见领导的领导的手下抬手坚定地一指:“向左,向左,再向左!”领导茅塞顿开,霍然开朗。

  向左走,向右走,向北走,向南走,向梦想的地方走。行路者心中山河辽阔,南方与北方,都是故乡。

  只是什么是南什么是北?一路经过了南与北的人,更加找不着北。话说一个哈尔滨人,在上海和广州又各工作了若干年,至今却对南北的概念仍感困扰,因为对于一个广州人来说,湖北、

福建,甚至广西来的已经是“北方人”了,这样一来那些比长江以北还北得多的人简直不知自己来的地方到底算什么,因为按照这样的本位主义逻辑,对哈尔滨人而言,南北的界限不是长江也不是珠江而该是松花江甚至漠河——大家都是南方人,大家全是活雷锋。

  向北走,向南走,见过南方人的缄默,见过北方人的唾沫,一路感叹的是各地友人的可爱,各地都有活雷锋。广东人的实践大于理论,北京人的理论大于实践,都可以理解为一种优点,都值得祝福和感激。

  向北走,向南走,向水草丰美的地方走,换言之,什么漂泊、闯荡,不过是图嘴上吃个痛快,说白了就是“向北吃,向南吃”。所以谁说漂泊最苦,那是骗人的,“吃苦”“吃苦”,“向北吃,向南吃”的人,“吃”的一点都不“苦”,所以所谓的“向北走,向南走”,不过是“向北吃,向南吃”——在“吃”的道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南北而求索。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