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游威专栏专题 >正文

游威:十年磨一“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20:08 新浪娱乐

  十年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但也绝不短。能在娱乐圈屹立十年不倒的以艺人,更是凤毛麟角,其实,十年应该是打造一个巨星品牌的最低周期,10年的张国荣,才有了《无心睡眠》、《共同度过》的扛鼎力作,拥有与谭咏麟叫板的本钱,而即使倒退两三年前,他也只不过是一个勤勤恳恳,默默向上游,外表英俊但多少有些日本味道的偶像歌手,89年他退出歌坛时,虽令人依依不舍,但仍未达到事业的颠峰,直到1997他复出时,一代巨星的风采才尽情释放。与张国荣同时期的谭咏麟,10年是他一跃从温拿的主音歌手成为香港首席男歌手的
时间,但到2005年他入行30周年,他才完成从“巨星”到“殿堂”的跨越。由此看来,十年固然弥足纪念,但也只是继往开来而已。

  陈奕迅也要在他入行十年的时间举行他内地的第一场演唱会了,不论从专业的角度,还是从大众的角度,陈奕迅都称得上香港乐坛在谭张时代后唯一真正能接班的“实力巨星”,晋升到“歌神”位置的张学友基本上已淡出歌坛的龙争虎斗,忙于他《雪狼湖》的舞台剧实验;从八十年代过来的李克勤音乐上乏善可陈,人气急升的古巨基唱功可喜,但其气质与歌艺仍难称“大器”,其他的新一辈就更加不值一提了。为何其貌不扬的陈奕迅能在众多偶像歌手的浊流中突围而出,这的确是香港乐坛,也是华语娱乐界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

  揭开这个谜底并不难,陈奕迅与谭张等老一辈巨星的成功之道其实并无异致,那就是“实力”+“创新”+“艺德”三大法宝,说起来简单,对于时下靠父母出钱或样貌出道的新新偶像来说,实在是难于登天。“实力”对于一个歌手来说,首先是唱功,还有外形、表演、台风等,即“声色艺”,陈奕迅的唱功完全可以媲美张国荣、谭咏麟、林子祥等上一代巨星,他继承了上代巨星“字正腔圆”的传统一面,却又加入很多西化的,甚至“搞怪”的唱腔,尤其在现场的爆发力特别惊人,比之录音室版本更为震撼,这点恐怕连谭张都为之逊色,只有林子祥与他有得一拼,因而陈、林两位不同时代巨星在2003年合作的“拉阔音乐会”也成为CROSS OVER的经典。而时下的很多新人,连一个八度都唱不全,其唱片都是靠录音师在电脑里修剪而成,真人献唱惨不忍睹。除开唱功,再说外形,陈奕迅外形虽然不属靓仔型,但个性而时尚化的造型很有一种另类的魅力,却又不乏亲和力,他的台风更是天生带着鬼佬BAND仔的那种即兴色彩,狂而不颠,十分具有煽动力。“创新”方面,陈奕迅和谭张一样深谙“平衡”之道,香港人,或者说大部分中国的歌迷,都不是那种极端的类型,因此音乐上一定是要大路情歌和多元曲风兼备,既要有深情款款的杀人K歌,也有有激情放荡的跳舞快歌,快慢相宜,动静适合,陈奕迅在这方面把握得十分贴切。当然,他也非常幸运遇到两家容许他这样“创新”的唱片公司,不管是传统型的华星,还是商业型的英皇,都给了他一个相对开阔的平台。在转投新艺宝后的专辑《U87》虽然被指略为保守,但《浮夸》、《葡萄成熟时》等不同风格的曲目还是展现出他稳中求变的一面。论“艺德”,虽然这是个很虚也没有直接产出的品质,但它却是支撑一个艺人走向10年,甚至更多个十年的基石,谦虚和蔼,没有明星架子,像个大孩子般的陈奕迅的做人原则就是“本真”,这一点,也是传媒、歌迷喜欢他的很重要一点。联想到时下那些扮有型争出位,以无知博同情,借踩人过天桥,炒绯闻攒人气的所谓“德艺双馨”的模范偶像,陈奕迅的“艺德”虽不能在娱乐头条闪亮,却是那么的真实、恒久而不“浮夸”。

  十年前,陈奕迅参加一个当时非常顶级的歌手大赛“华星新秀歌唱大赛”,从而一举成名,“华星新秀歌唱大赛”在当时真的是“造星工厂”,梅艳芳、吕方、杜德伟等巨星都是从此迈上星光之旅,可见优秀的歌唱比赛还真的是发掘巨星的摇篮,当时这个大赛的成功,离不开主流唱片公司华星的鼎力参与,离不开强势传媒无线的大力吹捧,也离不开专业敬业的评委团的“火眼金睛”。比照今天火得发烫的“超级女声”,不难悟出一些真谛。当我们面对那些单纯可爱,一心踏入歌坛的女孩子们,也该祝愿她们好运,没准十年后,在周笔畅、张含韵、张靓颖中,真的出一两个女版“陈奕迅”也未定呢!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