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音乐终究会给我们的生活多一些美妙的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23 新浪娱乐

  音乐终究会给我们的生活多一些美妙的感觉…… ——与《非音乐》监制彭洪武的对话

  记得第一次读到《非音乐》是在迷笛音乐节上,一诗人对我说,这是个很不错的杂志。我随手翻了翻,觉得很深刻。通过偶然的一个机会,在email里面完成了这次和彭洪武的对话,现在100%的呈现出来。

  1、是什么初衷让您有想法创立《非音乐》呢?

  过去那几年在做《通俗歌曲》摇滚版时,很多的苦恼和失望,很多的想法和计划无法实施,这是它的背景和体制所决定的,对它而言,它已做到了很多,可我仍然觉得一个代表这行业水平的摇滚乐杂志应该不是这样的,很遗憾我跟《通》没有磨擦出更多的火花,后来我决定离开它,去做一份更好的音乐杂志。我想它应该能做得更好,《非音乐》在学习《滚石》的那种人文视角和社会文化切入点,《Ray Gun》的超前设计,《Maximumrocknroll》的生猛,尽管这很难有个完美的结合,但我们“非音乐”这个工作团队努力在做这件挑战度很大的事情。

  2、《非音乐》想表达的究竟是什么?

  这个世界太未知了,我们知道的只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经典当然是让人无法忘怀的,可世上的好音乐有千千万,我们为什么不参于到新的经典当中去呢?很多的人一生只喜欢一首歌、一本书、一个电影,就像他们只需要一种大同生活,这种忠诚我想其实是脑力的后退,况且网络现在已经把人变得越来越疯狂了,每个人都在互联网上伪装自已,用泡网来恶补现实中的欲望,他们在网上越来越不真诚,接着他们丧失了一个人最起码面对现实的激情和勇气,这样的人现在是主流了。我们需要找回的是以前的阅读激情,以前那种赤诚的理想主义,玩世不恭只是一种无能的痞行,我们得相信仰的力量,相信音乐和音乐理想,这个是很美妙的。音乐也是为人类生活服务,它最终的目的也是让人在物欲世界里缓截精神上的压力,更为自如的去迎接新的每一天。  

  3、我看到在创刊号的封面上,有写到“做富于人性的非主流音乐文化”,“非主流”不难理解,但是怎么样做到富于人性呢?人性化对于摇滚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并非说人性就是好的,正是人性中的善与恶,明与暗,自私与博怀的冲突才会有真实的人,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冲突,去活生生的展现一个人,发现人性中的缺陷,人可能会改进并得以进步,让人性来得更汹涌,这样摇滚乐才会更丰富些,我们身边的摇滚乐太单调乏味了,也难怪那么多的人离开了摇滚乐。

  4、《非音乐》的阅读人群主要包括?

  现在《非音乐》看起来更像一个同仁读品,它不是那种充满了诱饵的商业杂志。我们更关心的是一个人在心智上的成长,关心个体生命在大时代下的人文状况,每个人都有青春,青春是一个生命的基础,一个民族的基础希望首先在于青年,我们愿意多与这样的青年接触。所以它的阅读人群是那些生活不堪重负的青年人,那些渴望青春不悔的人,有太多人的脆弱足以淹没自已,“弱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脆,一种是软;脆则易断,软则易弯”,无论是脆或弱只能让人失败,音乐是一个柔韧度很强的艺术形式,用音乐来帮助我们摆脱逆境和绝望,我们希望看到坚强的人对自我生命的拯救。

  5、《非音乐》在全国范围内征集demo,而且拒收流行摇滚和传统的金属乐。您是如何从一个摇滚乐评人而转到地下摇滚乐的推广上呢?

  我们推广的是独立的音乐、人格、艺术及生活方式。太过于老迈和陈腐的东西我想不是我们所愿意致力发现的。 写乐评也是希望发现一些更多有着赞新生命力的音乐吧,接触和发现新的摇滚乐和另类音乐是我工作的一方面,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点,但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最终会形成一个面,这个面的形成会使我们的音乐眼界宽阔些,从而去完善中国人的音乐世界。

  6、魔岩文化曾让中国的摇滚乐一度勃起,但是近年它的引退是否说明中国的摇滚乐势力不在,而中国的摇滚需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就是面对真相吧,原来魔岩文化也想开拓一个中国人的音乐新世界,想经营些新的音乐,可他们没能继续下去,去挖掘真正挖掘出属于中国的摇滚乐,他们做了很多工作,最后半途而废,他们撤离自有他们的原因,魔岩文化没有了之后,曾经一度有些人很惶惑,后来很多地下的声音出来之后,他们更惶惑了,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自已主动选择过,他们需要踩着别人的步伐走,他们更喜欢模仿而不是学习。中国摇滚需要面临的是如何在国际上和社会公众面前找到尊严,在成片的媚俗声中突围,有足够的信心继续做下去。

  7、出路在什么地方?

  中国人的做事一直是点到为止的,所以你看我们所有的艺术都被时代的浮燥所左右着,太多蛮目的热情和冷漠的成了音乐人和乐迷的日常情绪,出路在于我们是否能有更真情的音乐,更有创造力的音乐,更狠的音乐,更具能动性的音乐,当这些成为事实后,外界才会从各方面的进入这个领域,得到更好更多的认可和尊重,使音乐生活变成理想,再把这种理想化为现时。

  8、有个电台dj说过,音乐可以改变生活。音乐真的可以改变生活吗?

  不管音乐改变生活与否,音乐终究会给我们的生活多一些感觉,多一些新的认识,多一些撼动内心的声音。可我们往往看到身边太多的人并不需要音乐,有娱乐就够了,看到一些有才华有名望的艺术家在音乐上的品味居然像追星族一样的低下,他们在这方面的审美情趣非常的差,这是为什么呢?每每在他们的思想性随笔里看到这样那样关于的文字,如同吞了只苍蝇。为什么说音乐可以改变生活?是因为音乐能够培养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尤其是摇滚乐,它会让人对现代艺术及社会文化有一个独特的高标准的审美要求。

  9、现在,开始谈谈您的生活怎么样?如果您愿意?

  我的生活很简单,每天大量的时间都给了音乐,另外再看些书吧,当前我们生活中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无趣,现在我不太相信人的力量有多么的强大。我相信心力,“心之无力,谓之庸人”。音乐和文字是能够给人快感的,在这种感觉的冲击下,你才会真正想到要去做点什么事。

  10、生活在什么城市?喜欢那里吗?

  一个人只有不断的去否定自已的过去,去跟自已断裂,才能更好的去超越自已,这个时代生活太大同了,为什么不给自已创造一个新的生活方式一个新的生活环境呢?我这几年一直流连于西南地区,很喜欢这里,不过我跟那几个城市也没什么关系,它们都是典型的南方城市,平民化,生活消费低,有安静的感觉,便于沉淀和冷静的思考。

  11、用一句话来形容一下您自己。

  “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精神上的兴奋剂。”

  12、喜欢现在的生活方式吗?

  一个人的过去和将来就是由“现在”连接的,我喜欢现在所代表的进行式,可“今天是注定要死亡的:因为昨天已经死亡了,还因为明天将要诞生。”以前每次经过黄河和华北平原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感触吧,它们已经存在几千年了,给了很多人信仰和勇气,以及创作的灵感,可我想我不需要这样的动力来源。我们必须求变,到一个真正开放的活跃世界去求进步,现在我远离北京,远离这个摇滚乐的中心,远离曾经工作的摇滚乐传播机构,有些朋友和读者不解,觉得我很孤独,有那么多美好的音乐陪着我,我不孤独……

  载自《假日100天》(邢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