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彭洪武:生活中还有什么乐趣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27 新浪娱乐

  生活中还有什么乐趣呢?——当Bedhead汹涌澎湃的力量碰上他无可抑止的情感

  在摇滚乐的黄金时期一去不返之后,有太多的人迷惘过,他们不知道如何继续自已的音乐之路,也有一些人开始摆脱摇滚天堂的诱惑,回到了普通的生活中寻找音乐创作的新方法。1970年代末期Bedhead的主创人员Matt和Bubba便开始在一起玩音乐,那时他们才10岁出头。从87年开始他们就组建了不同而且很正式的乐队。7首《What Fun Life Was》中的作
品和4张EP中的一些曲目就是这些不同乐队时期(从1989-1991)开始排练并创作完成的,跟其它的另类乐队不同的是Bedhead有小提琴手和中提琴手,使之音乐构造上饱满而又深情款款。

  而Bedhead真正成长时,恰逢Grunge(垃圾摇滚)风潮过去之后没几年就掀起了说唱乐的热浪,Bedhead看上去好象有点不和时宜,坚定之余也脆弱过,向往着永恒,他们自言每一天都是下落的开始,如此如此,他们认为随便是什么样的生活,明天总是“不可预见的……无论何时”。

  每个人都置身世风日下间,生活中很多人是不顺的,心态总是随着自身糟糕的遭遇而颠簸,很多人习惯在夜里独自沉沦。有人问Matt:“The Dark Ages(黑暗年代)真实的含义是什么?对我来说,表达了非常消极的态度,甚至不管你做什么,黑暗的情绪都在那里,听这首歌总会让我有漂浮在空中的感觉,这到底表达了什么?”

  对于这个屡见不鲜的问题Bedhead当然无从答起,他们坚如磐石的信仰已根植在音乐中,在生活的不尽疲惫里却又无伸张着对未来的希冀,不喜欢以宣泄的噪音为主基调。但可以明确的是,里面很多歌曲在平静间瞬间爆发到宣泄状态时让人感觉到泻闸般的力量,轻易的煽起了听者周身血液的激流。那融合力量和控制力的吉它令他们出奇制胜,Bubba那几乎听不清的演唱产生了也使Bedhead的音乐巨大的矛盾感。Bedhead在情绪上却是安静有时甚至是忧郁的,尤其在演唱上Matt那柔软,随意,半带懒洋洋的演唱并未落入俗套,与乐团的音乐往往有相互撞击的感觉!这些都为那些后来走另类路径的独立乐队指明了煽情的成功范例。

  其实生活中的乐趣往往就在于你不断的发现和对它有了新的理解,音乐亦是如此,当七十年代的摇滚乐和嬉皮士成为历史之后,后来仍有不少人长期的缅怀这些,无力自拔。可幸我们发现摇滚乐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它分割成更多献活的个体生命,激烈的刷新着摇滚乐的进程。每年仍然有很多人抱怨身边没有好的音乐,抱怨摇滚乐死了,他们身在其中,却缺乏创造力而无法给予摇滚乐新生,他们缺乏真正的底气去坚持自已的创作风格,甚至也迈不出生活中的狭隘圈子,本来摇滚乐是一个很波普、侵袭性很强的利器,可“许多当今另类或者独立摇滚乐团发出的声音要么太过虚假,要么就象有程序安排一样的无趣,”Bubba评论道:“我们只是试着去建立一个虚无缥缈的音乐氛围,并表现出我们从未听到过的声音。”

  在喧嚣和浮燥面前,音乐是至上的,并不高产的Bedhead十二年来他们只有三张专辑——《What Fun Life Was》1994年、《Beheaded》1996年、《Transaction de Novo》1998年,他们低调行事,连《滚石》对他们一直抱有做专访的兴趣却未能如愿。关于Bedhead的延拓性话题我想还有很多,我最早也是被“Haywire”史诗般的吉他演奏而吸引得目眩神迷,接下来“Wind Down”未尾的磅礴大气也让人胸襟宽畅,有些像香港导演杜骐峰的《暗战》的电影配乐。

  Bedhead没有想去打破什么既有的规则,他们简单的音乐里没有怪异的器乐和不可思议的采样。主唱Matt Kadane和Bubba Kadane的声音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吉他也没刻意去发出表面上听起来尖利的音色。可是,你从他们音乐里得到的多是摇滚乐内核的根本精神(“我希望可以和The Velvet Underground 比较,而不是我们同时期的乐团”Matt说),还有些淡淡的民谣和缓慢而忧郁的步履,非常容易得到嗜新厌旧的乐迷们共鸣。Bedhead不需要在音乐里大声尖叫来获取巨大的能量。这听上去没有撕裂的吼叫,他们从不会伤害你的耳朵,却淌进了我们无援的心灵,在这个什么看起来都那么暧昧的无语年月,这是多么难得的幸事。

  在Bedhead的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段激昂人心的话:“有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所有的东西你都听过,这让你觉得疲惫不堪和厌倦,并且认为不会有什么好的东西再出现,可这个时候有个新的声音出现了,那么他就是——Bedhead。”

  附:

  A、Bedhead成军于1991年德克萨斯洲的达拉斯,第2年的1月在一个朋友的艺术品商店的开幕式上做了一场小型的演出。Acetone、Rachel's、Mogwai、Ida、Low等乐队受到了他们的影响。Bedhead也受到过这些乐队的影响: Galaxie 500、The Velvet Underground、Spacemen 3……

  B、当Bedhead乐队于1998年8月3日解散之后, Bubba Kadane和Matt Kadane(又是两兄弟)组建的新乐队叫The New Year,在2001年出了一张评价甚高的专辑——《Newness Ends》(赞新的结尾),里面有首歌名很有意思, “One Plus One Minus One Equals On”(一加一减一等于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