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快乐的歌留给悲伤的人—2003我记忆里的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32 新浪娱乐

  2003年不是优秀的一年,它让我们感觉到了平庸的可怕,这个世界总是充满太多的变数,似乎什么也没意思。这一年过的太快,很多的事来不及体验,就把呆楞的我们甩在了后面。2003年发生了太多的意外,谁不知道什么东西最终会留下,生命中很多东西都会被遗忘,失去了太多之后,有人说爱一样东西或者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经得起平淡的流年,在平淡如水的生活面前,又有多少人能坚持爱呢? 

  还有人说《非音乐》“让人觉得有点绝望,可是又好象在坚持什么一样,”青年们已经没有了活力,我们自已给自已制造了绝望,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样坚持自已,青春生命的能动性太少,我们不喜爱,我们不尊重,我们不坚持,我们不理解,我们不积极,我们不喜欢,太多的人耐不住寂寞,得到的都是一种快餐式的生活方式和爱,什么都是在复制、克隆,生活最终成了流水线,我们则是一颗颗可怜的螺丝钉。

  一个老迈的声音在说:“四周是广大的空虚,还有死的寂静。死于无爱的人们眼前的黑暗,我仿佛一一看见,还听得一切苦闷和绝望的挣扎的声音。”另一个老迈的声音说:“年轻人的眼泪无悲伤,年老人的悲伤无眼泪”,我们不要空虚也不要无爱,我们不要眼泪也不要悲伤,只需要一点点真实的感动,这就够了。幸好还有音乐,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在乎音乐所带来的感动,每当我失落时,我都想与音乐紧紧拥抱,很难想像没有它们带给我各种感觉,我的生活将是多么的没有方向,将是多么的无力。我们只能永远年轻永远纯真,永远有梦想,永远相信音乐和爱的力量。 

  怀念吧,这是一段最美好的时光,这是一段最糟糕的时光;这是一个智慧的年头,这是一个愚昧的年头,这是一个信仰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冬天,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前途无量,同时又感到希望渺茫。我们面前什么都有,我们面前什么也没有。

  国内篇:

  1、林一峰  《林一峰的床头歌》

  很难想像香港还有这般清新的音乐,粤语唱腔之下字字珠圆玉润,配上晶莹的吉它,素朴的情怀在流动,配器很悦耳,他用他的音乐语言述说着一个又一个心灵的故事……   

  2、艾敬                   《是不是梦》 

  还有人记得艾敬吗?一个在记忆力久远的女性音乐人,她带来了清亮之音,舒适之下又有点点乖巧,这不是“我的1997”,也不是“艳粉街的故事”,这是新时期的艾敬,在这个冰冷的克隆时代,艾敬给我们带来了一种稀有的温和之声。

  3、郑钧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从整体上来看,这是一张并不优秀的专辑,郑均的才华闪烁不定,设计平庸,录制平淡,选歌有些不可琢磨,新歌《一霎那》差强人意。但它仍然有相当感召力,这张翻唱专辑对于挑剔的乐迷或许是鸡肋,但它幸好有《阿诗玛》和《妈妈留给我一首歌》,它们是整张专辑最具灵气的,郑均的演唱恰到好处,让人感到他的成熟与包容。让人想起那个坚忍、憧憬幸福的年代。 

  4、陈升      《My Destiny》

  一个快要掉拍的老男人之嗓,一个快要褪色的老背包,一个隐藏快乐的孤独旅程,陈升仍然沉迷于这15年来的快乐、悲伤、创作、朋友,歌名都是那样的朴素和沧桑:“半截地图、老嬉皮、旧铁道与木棉花、舍利花、我曾路过这里”,在陈升快要掉拍的吟唱中,不经意间我们幸福了。   

  5、王磊     《美丽城》

  潮流音乐与民乐的融合有一种难以言尽的挣扎感,这是他的第8张专辑,虽与旧日的他相去甚远,但其间的澎湃的仍然是一颗浪子的心,谁说浪子就没有情思呢?美丽城是一个概念,它可以指代内心所向往的一种美好,“让我们回到美丽城吧,因为我们只有这一生”。

  6、窦唯 《暮良文王》

  这并非窦唯的个人专辑,这是他和眼睛蛇主唱王晓芳等人合作的一次“民乐”实验之作,他并未找到有力的突破口,却做出了一次有趣的尝试。

  7、木马   《Yellow Star》

  木马曾经是很多人的挚爱,尽管后来他们曾经一度沉寂着,谁都不知道他们干嘛去了。一晃三年过去了,是的,木马这次仍然是内敛的,带着无以掩饰的美,悄然而至。

  8、朴树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有一些动人的细节,有一些注定会引起共鸣的情怀,在这个粗糙的年代,《生如夏花》的细腻和唯美是目前流行乐坛紧缺的。 

  9、雷光夏 《时间的密语》

  她的冷调和诗化的音乐,是一种与暗处绽放的美,她唱开了自已,却安慰了我们。

  10、朱方琼                 《上西天》

  这是我听到的国内近年来最优秀的专辑之一,《上西天》太好听,编曲饱满,它不是后摇滚,也不是独立摇滚,更不是低调音乐,但它却似乎和它们又一脉相通,这是中国式的民谣,每一首歌都是心血之作,如果你还没有在生活中迷失自已或丧失感情的活,它紧贴着你的心灵为你而歌,最后那首余音绕梁的“歌”给这张专辑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却忍不住让人接着再听一遍。 

  国外篇:

  1、Broken Social Scene           《You Forgot It in People》

  Broken Social Scene是个新出道的中型团体,他们的曲风仍是那样的随心所欲,节奏简单有力,鼓击轻重恰好,漫不经心的唱腔却紧紧楸住了我们的心,有一种迷人的魅力在音乐间散开,记住那首“Stars And Sons”,在心灰意冷时,它会给你些许的热力。  

  2、Mogwai                 《Happy Songs for Happy People》

  我是这样喜欢这支乐队,今年来我又听了他们所有的专辑和大部分的单曲,还有这张《Happy Songs for Happy People》,这个乐队总是给我无穷的感觉,谢谢他们,总是给我带来生活的信心。

  “快乐的歌献给快乐的人”,可我们赶不走快乐后面的痛苦,当这两者无法调剂时,或许应该听听Mogwai…… 

  3、The Zephyrs              《Year to the Day》

  春天,一个在海边的女孩向我推荐了Zephyrs,我听的是那首他们和Slowdive主唱合作的那首,如行云流水一般的思潮迅速抓住了听者的心,那是在天上的情思,却沉入了你的内心,而后来当我听到他们的专辑,给我的感觉更多了。  

  4、Lube                  《Polustanochki》        

  一个勘称伟大的俄罗斯乐队,Lube纵情歌唱,想我们想起那面对曾经死铁一块的过去,无比哀伤的吉它让人心碎同时却又饱含激情,苦楚之余,Lube留给了我们无限宽广的希望……

  5、nina nastasia、Aislers Set、brittle stars

  她们都有一个可爱的女声,音乐轻灵,声线轻迷,有一种的烟雾般的美,有心听听她们,会让内心的情绪变得有所缓和。

  6、Red Hot Chili Peppers       《Greatest Hits 》

  Red Hot Chili Peppers又出单曲了,我没有忘记他们,就像没有忘记痛苦的滋味一样,他们像一杯老酒,酒上心头,别有一番力道,这力道不仅仅是由肌肉和愤怒组成,它是那融入到灵魂里的精气,它是不灭的图腾,在那里,他冲天大笑他疯颠他走向大桥的尽头,他一个人笑一个人哭,最终告诉了我们这一切的所在。

  7、Janes Addiction   《Sumday》 

  Janes Addiction——大家还记得吗?还记得《Nothing's Shocking》和《Kettle Whistle》带给我们的激动和不安吗? 

  “Just Because”煽情爽朗的前奏让我们想起了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当然这是Dave Navarro身兼两个乐队吉它手的原因,他总是活力四射,而Farrell对艺术天生的敏感和独创性让乐队变得非常的有趣。

  8、Evanescence      《Fallen》

  美国2003摇滚新贵——Evanescence的那曲“Fields Of Innocence”诈一听有点儿像Radiohead的“Street Spirit”,但Evanescence是Evanescence,哀怨之下又藏着难言的大气,主唱Amy Lee的妖艳有着近年来少见的美,而音乐也是一反Goth Metal, Post-Grunge, Alternative Metal的常态,凄美而动人。

  9、paloalto 《Heroes and Villains》

  这是Radiohead吗?不不不,他们是paloalto,只是有着和Radiohead一样的内省和凄凉,Post-Grunge,Alternative Pop/Rock阵营的新贵,已出两张专辑却评介不一。Paloalto由歌手/创作者/吉他手James Grundler领导,一个土生土长的洛杉矶人,Grundler学生时代就开始创作歌曲,在1994年就表现出相当的天分。

  10、Grandaddy                《The Sophtware Slump》

  Grandaddy善于营造一种于无声处的“风暴”,这不是英伦摇滚,也不是低调音乐,Grandaddy只是有着自己独特的伤感情态与拔俗傲姿,似乎正要开创轰轰烈烈的音乐大业。在懒洋洋的吉它Riff中,在空旷苍凉的电风琴弹奏中,在乐队宛如天使呓语的浅吟低唱中,我们失去地球引力般地飘浮在茫茫的太空里,空空地没有目的,就像这个时代不为人知的隐密之一。 

  彭洪武/文

  ——原载自《非音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