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彭洪武:迷失这季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28 新浪娱乐

  你热爱哪个城市呢?你喜欢暧味的夜生活吗?你可曾迷失过?你的灵魂究竟将要去往何方?你要经历过多少次爱才能令自已满意?孤独是否是人类永恒的宿命?

  每一个繁华街头,谁与谁相遇?每个人都希望被发现,谁被谁发现呢?被你的至爱发现?被命运发现?

  靡虹灯下,又有多少人失落失眠呢? 

  这是《迷失在东京》所展现的一连串问题,让人在唏嘘之余,难免不会有些感怀。

  一个似乎遭遇中年感情危机的老男人因工作关系来到了东京,一个人住在拥有巨大玻璃墙的酒店里,迷失在东京不可琢磨的茫茫夜色中,他显得那样的落寞,所幸的是他遇到了一个正当青春却也有些许忧郁的已婚女孩,或许每个人的爱情都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他们想靠得更近些。无聊的夜偶尔也会犯犯错,但这不是情色片,他们什么都没有发生,就如樱花一般的“凋零”了,最后他们相拥在东京街头为的也只是说声:“再见”。

  爱或许比死更冷,你拿什么来替代那忠诚的过去呢? 

  春夏之交的很多夜晚我一直在听《迷失在东京》(Lost in translation)的电影原声带,很过瘾的感觉,它有一些淡淡的梦幻气质,似乎带着后摇滚的高贵血液,如初秋里的薄雾一般迷人。

  电影里开篇的配乐是英国Trip-Hop乐团Death in Vegas的那首Girls打底,爽到让人呆。低迷的电吉它和唯美的女和声像来自天堂的呼唤,打在胸口的鼓点,使之这一切非常的完美。如史诗般的痛苦和欢乐交替着冲刷着内心,颤抖的尾声饱含着人世所有的伤痛,无边的思念像烟雾一样地弥散在我的房间。   

  而梦幻流行乐队My Bloody Valentine的主脑Kevin Shields和Death in Vegas一样没有让我们失望。“Sometimes”里厚重的吉他音墙响起,旋转的吉它让人掉进了回忆的漩涡,Shields诚然而又温和的声音像是和我们把酒释怀,给予了听者莫大的安慰。一直贯穿着影片始终的“City Girl”更是Kevin Shields的新曲,漫不经心且恰到好处的渲染了影片氛围,那些琐碎的吉它噪音和游离的健盘,轻重有数,在Kevin Shields的手中总是那样的迷人。 

  法国synth pop团Phoenix颇具80's特色的“too young”也饱含激情,颇具八十年代的风情,跟Kevin Shields等营造的原声带主风格相比,也相去甚远,就像男女主角的年龄及社会背景的差异。而随后日本乐队Happy End带来的一曲流行民谣“Kaze Wo Atsumete”也是日本风情的原汁原味,使之日本的贪逸、庸懒、纤细也一缆无遗。 

  Air的Alone in Kyoto performed也是余味绕梁三尺,乃碟中最令人之惊喜,琐碎仿佛带着疑问的健盘和清洌的吉它拉开了沧茫的序幕,紧接而来轻眺的女声把人悴然击倒,也把东京背后的迷离、俏丽、

性感展现得淋漓尽致,仿佛一瞬间送走冰样的往事,送走所有的不快,送走晨曦前的倦怠。

  而片尾随后轰然响起的是Shoegazing乐队Jesus&Mary Chain的名曲“Just Like Honey”,仿佛在空洞房间吟唱的男声简直像极了那个呆坐在床边看电视的男主角,也让人想起了片中男主角在卡拉OK厅所唱的

歌词:“那时的感觉,难以名状,秋风落叶,何去何从,只可随风而逝”。 

  每个人似乎都觉得自已迷失在21世纪,可迷失原来又是这样的美丽。

  淌着清凉的夜风,我直想把它听一百遍,听到天亮,让自已迷失在今夜,迷失这季节,再也不要睡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