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百年诞辰专题 >正文

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37 新浪娱乐
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佐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一

  美国先锋戏剧大师——理查德·谢克纳(Richard Schechner)讲座

  《艺术家在社会中的责任》

  时间:10月12日14:00

  地点:戏剧沙龙

  美国纽约大学戏剧系著名教授,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戏剧导演兼理论家,被誉为是继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梅兰芳之后,第四位20世纪享誉世界的表演学理论研究大师。他所创建的“人类表演学”,是近年来国际上发展最快的人文新学科之一,迅速渗透了社会学、心理学、文学、历史等学科中。他也是著名的环境戏剧的倡导者。

  演讲题目

  “Artistic Citizenship,”the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artist to/in society

  艺术家在社会中的责任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二

  中欧当代国际演艺论坛

  主办:上海国际艺术节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IETM

  时间:10月17-18日14:00-17:30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D6空间(安福路288号六楼)

  咨询电话:64334546 62720514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国际艺术节和IETM共同合作举办的“中欧当代国际演艺论坛”将于2006年17日和18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举行。届时,在两天的时间里,有来自中外的上百家剧院、经纪公司或是艺术家将齐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共同探讨中国与欧洲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的计划与经验。这其中《展示——在传统与实验之间》单元将集中展示近几年来中欧在戏剧、舞蹈方面的合作案例。而论坛也将就中欧文化交流、上海世博会带来的机遇、如何与欧洲合作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将是一次极佳的与来自欧洲的经纪人与艺术家进行交流的机会。

  10月17日 14:00—17:30

  《展示——在传统与实验之间》

  Showcase: Between 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10月18日 14:00—17:30

  《中欧当代国际演艺论坛》

  China Europe Performing Arts Meeting

  该项活动入场券将于10月10日起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票房免费领取,领完为止。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三

  “纪念艺术大师佐临百年诞辰”国际研讨会

  时间:10月23日9:00-17:00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18楼

  咨询电话:64334546

  研讨会将主要展开对佐临艺术生涯的回顾和对佐临所提倡的写意戏剧观的研讨。与会者以戏剧界专家学者和表演艺术家为主,主要来自北京、南京、上海及美国、日本等地。他们中既有佐临生前曾经共事的伙伴,也有追随他一生的戏剧人;有专门从事佐临倡导的戏剧观的研究者,也有深深折服于佐临人格魅力的后起之辈;更有佐临先生的家属至亲。这是文艺理论界和演艺文化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戏剧艺术在回忆中总结、在研讨中发展的重要传承活动之一。届时,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中国剧协、上海剧协、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人艺、北京国家话剧院以及来自美国纽约大学、日本话剧研究会等各方面专家学者,将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起,会同来自海内外的表、导演艺术家,包括戏曲界、舞蹈界、电影界等各方面人士,从多方面多角度展开交流与讨论,共襄盛举。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四

  佐临艺术奖大型颁奖及活动闭幕

  时间:10月24日19:30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咨询电话:64334546

  佐临艺术奖大型颁奖晚会将于10月24日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举行。佐临话剧艺术奖创立于1996年,其宗旨是弘扬黄佐临先生倡导的“以赤子之心,不求名不求利,做终生奉献于话剧事业的真诚艺术家”的精神;奖励为话剧事业奉献,在话剧艺术方面有突出表现和特殊贡献的、敬业爱岗的话剧工作者。具体奖励办法:凡参加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组织演出的话剧演员,均有资格参加“佐临话剧艺术奖”的评比;“佐临话剧艺术奖”设最佳男女主角奖和最佳男女配角奖各一名;“佐临话剧艺术奖”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委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佐临话剧艺术奖”每年评比一次;获“佐临话剧艺术奖”的演员授予获奖证书和奖金。

  2006年8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委员会已经针对2005年的演出情况,评选出第十届佐临奖获奖者。10月24日,该获奖名单将予以公布。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五

  06’亚洲当代戏剧季系列展演

  时间:9月11日-24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戏剧沙龙·D6空间

  详情请访问官方网站www.china-drama.com/a/

  日本 韩国 印度 新加坡 马来西亚 挪威 中国香港 中国台湾 中国深圳 中国上海

  9月,7个国家,100多名艺术家,再次聚首上海。2周,13台剧目,近40场演出,共同打造“快乐亚洲”!我们让上海展示亚洲,亚洲让我们走向世界。06’亚洲当代戏剧季,戏剧的狂欢节!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六

  2006年在上海首次举办的艺穗双周

  First Fringe Festival Held in Shanghai in 2006

  时间:10月28日-11月12日

  地点:戏剧沙龙·D6空间

  《艺穗双周2006》是由一群对艺术有着无限热爱与追求的专业人士发起和组织的、为期两周的前卫艺术活动。《艺穗双周》的概念源自世界各重要文化都会每年都会举办的“艺穗节”(Fringe Festival),这些艺穗节一般都是由民间的热心艺术人士发起和组织、以推广非主流艺术及尚未成名的艺术界后起之秀为己任的一项别具意义的活动。世界上最有名、规模最大的艺穗节是于1947年面世的爱丁堡艺穗节(Edinburgh Fringe Festival),现在它已经成为国际艺术界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会。

  作为中国大陆首个艺穗活动——《艺穗双周2006》将于今年10月28日至11月12日于上海多个重要的艺术场馆——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8号桥时尚生活中心、上海当代艺术馆、以及莫干山50号部分画廊等——举行。这个为期两周的艺术盛会将呈现由四十多个国内外优秀表演团体带来的近两百场的精彩节目。

  本次活动的节目涉及不同的艺术领域和表现形式,包括:话剧、舞蹈、音乐、视觉艺术、多媒体项目、和有别于以往沪上常见传统文化艺术的跨媒体合作演出,以及工作坊、艺术家见面会、论坛会等等,还有专门的艺穗吧可供大家释放激情、迸发创意、与艺术家们“零距离”亲密接触。在《艺穗双周2006》,艺术爱好者们不仅可以领略到英国舞蹈摄影大师克里斯·纳什的摄影精品展,还可以欣赏到来自加拿大前卫舞蹈艺术家娜丁·吐恩的半自传式新作《末路狂花》,以及其他别具一格的精彩节目。《艺穗双周》还特意为前卫艺术迷们推出了五个主题各具特色、超级实惠的“周末艺卡通”,使观众能在周末凭一张门票观看到内容丰富多样、令人目不暇接的多场“艺穗舞台”精彩节目。另外,本届《艺穗双周》还特别贡献“聚焦加拿大”,为上海的观众们一场独具加国特色的文化大餐。

  《艺穗双周2006》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的、支持富有激情的艺术新秀们的“艺穗舞台”,为众多的艺术追求者提供一个尽展才艺的机会,也让更多的市民与游客体验和感受前卫创新的艺术理念。活动期间,近百场精彩纷呈的节目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蜂拥上演,其中包括前卫艺术新秀“凌云焰身体影像实验室”的确史诗式力作《七日谈》、享誉加拿大杂技界的“天空中的女孩工作坊”带来的《干邑配香肠》、以及来自遥远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点典走廊、青谷舞社”的《美人计》、《花田错》、《白水赋》等另类奇特的节目。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七

  艺穗研讨会

  时间:11月11日、12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18楼(安福路288号)

  咨询电话:64334546

  艺穗座谈会是一个业内人士的专题研讨会,会议旨在汇聚国内外艺术家,艺术行政人员和学者的专业知识,对在中国文化环境下,如何促进另类艺术的发展展开积极的讨论。

  新趋势 新机遇

  时间:2006年11月11日 (周六) 09:00 – 11:00

  来自戏剧、舞蹈、音乐和美术界的代表人物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的先锋艺术下新的定义。会议将针对如何使潜在的艺术资源,如大众传媒,在艺术家和观众的成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构建边缘艺术家和主流艺术团体之间的桥梁等问题进行讨论。

  联合主持:喻荣军先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市场部 经理

  米杰敏先生,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 领事

  萌芽艺术家的机遇与成长

  时间:2006年11月12日 (周日) 09:00 – 11:00

  艺穗双周2006为萌芽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小试牛刀的平台,其实国际上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艺术组织。保罗·格金,爱丁堡艺穗节总监(爱丁堡艺穗节——全球最大的艺术开放平台)和众多享有盛誉的艺术管理人将讨论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前景。

  如何让新的艺术作品打入国际艺术市场?研讨会将以成功的艺术原型为你指明方向。

  如何让新锐艺术作品打入国际艺术市场?研讨会中将展示数个成功案例。

  主持:郑新文先生,上海音乐学院 艺术管理系 系主任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八

  纪录片《艺术大师黄佐临》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九

  理论专辑《百年回眸看佐临》

  佐临百年系列活动之十

  《话剧》杂志纪念佐临专辑

  黄佐临是一位蜚声国内外的艺术大师。他提出了“写意戏剧观”,是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之一;但他更是一位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以戏剧为生命的优秀导演艺术家,他在电影、戏曲、芭蕾、滑稽等各个领域为我们留下了众多异彩纷呈的导演艺术杰作,并以极大的热忱培育了几代艺术工作者,他是艺术领域内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师。

  佐临大师从“做人”和“做戏”这两个方面,都给我们留下了宝贵遗产。

  在“纪念艺术大师佐临百年诞辰”国际研讨会的基础上,将以会议发言稿为主要内容,并将收入佐临未发表的著作,及其艺术年表、来往书信等,编辑成为《百年回眸看佐临》一书。该书共分为回忆纪念佐临、探讨写意戏剧观、与佐临的书信、佐临著作补遗、佐临艺术年表等五个大部分,共收集研讨会文稿近50篇,以及佐临遗作和未公开发表的访谈录,并有部分名家书信等。该书比较全面地回顾佐临的艺术生涯,并对佐临一生所倡导和践行的写意戏剧观做深入探讨。该书不仅在史料方面搜罗较全,反映真实,而且在学术探讨上深入总结,事例与理论生动结合,对进一步弘扬佐临的艺术风格、推进写意戏剧的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该书将于2006年10月初面世。

  同时,我们与上海电视台合作制作一部《戏剧大师佐临》(暂名)专题片。该专题片由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大师栏目摄制。该专题片重点摄取了佐临一生中重要时期:苦干剧团时期、建国后、文革后等三个阶段,以故居重现、亲友回顾、学者研讨评论、现时的纪念等形式,将人物访谈与原地现景、衣钵相传相结合,穿插佐临生前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将佐临一生的主要贡献逐一展现,并在其中贯穿以佐临终生保有的一颗赤子之心、对戏剧的热爱之心。尤其是他的写意戏剧观的提出,在特殊年代里提倡着多元化的开放的戏剧观念,不仅是一个艺术大师为事业的开拓和贡献,更体现了一个艺术家应该葆有的可贵情操和卓然风采。该专题片长约30分钟,将于2006年9月完成,10月在电视台播出,并将于10月24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的佐临艺术奖大型颁奖晚会上播放。

  另外,《话剧》刊物将于2006年11月出刊专辑,将10月研讨会举行情况及其他纪念佐临和研究写意戏剧观方面的后续文字集中出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