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彩铃大赛再改赛制刀走偏锋 步步紧逼超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22:02 新浪娱乐
彩铃大赛再改赛制刀走偏锋步步紧逼超女(组图)

山豆文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彩铃大赛再改赛制刀走偏锋步步紧逼超女(组图)
吴文喆

彩铃大赛再改赛制刀走偏锋步步紧逼超女(组图)
袁惟仁

  因为超女,彩铃大赛再改比赛形式

  新浪娱乐讯 4月21日,由中国移动和浙江卫视联合举办的中国第一届彩铃先锋唱作大赛全明星英雄会在杭州举行了。在我们看来,这一次全明星英雄会对于彩铃大赛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全明星拉票会是彩铃大赛在5大分区晋级赛后的一个休整期,有了这个时期,选手可以更好的休息和总结,同时这也是为即将要举行的26进20的晋级赛作的一场热
身。而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从全明星英雄会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彩铃大赛为了应对超女的步步进逼,再次创造性的更改了比赛形式,这一次不但推翻了在分区赛中所有固有的比赛流程和形式,而且在明星评委的评审标准和观众的参与上都有了重大的改变。可以说以全明星英雄会为分水岭,又诞生了一个新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后来者”超女如何为类似的比赛形式作解释?

  由中国移动和浙江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彩铃唱作先锋大赛,是2006年中国第一个全国性大型娱乐活动。如超女一样,所有类似的娱乐活动还在等待春天的真正来临才大展身手的时候,彩铃大赛全国性的海选和火爆的拉票路演活动就在杭州还飘着大雪的日子里开始了。所以说从时间上讲彩铃大赛是走在超女和其他比赛前面的。

  2006年彩铃大赛的出现给中国大型娱乐赛事带来的一股新鲜的血液,他代表着一种时尚个性创新的风格。彩铃大赛的选手不但要能唱,而且他们自己也要会创作;从比赛形式上说,彩铃大赛反复强调,音乐最重要是以听觉为判断标准的,爱听才会赢,只有用最短的时间赢得听众的耳朵才能有希望晋级的机会。而比赛中更人性化的一点是,场外的观众投票将给落选的选手最后一个复活的机会,让他们有再一次登上舞台的机会。

  随着活动的不断进行,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接受了彩铃大赛一整套的比赛形式和思路,并认为这符合彩铃文化创新个性的整体风格,这也是彩铃大赛独有的也是彩铃大赛和超女等其他娱乐活动相比最吸引人的地方。但是当2006年的超女正式启动,超女的比赛形式和内容公之于众的时候我们发现,2006年的超女的比赛形式和2005相比并不相同了,而不相同的那些部分正是彩铃大赛最早先推出并引以为豪的“亮点”……

  超女将要垄断整个中国的娱乐活动产业?

  相信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怀疑超女在2005年的中国造成的影响力,也没有人再质疑这样的比赛能否继续火热下去。2006年超女再次来临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更加火热的报名场面,更大力度的报道宣传,以及更多的关注的目光。我们不曾否认,因为有了超女,中国才真正有了自己的全民性娱乐活动产业,才有了类似众多的全国性娱乐活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超女真的希望通过自己带动整个中国娱乐活动产业的整体发展吗?至少目前的答案是否定的。

  超女来了……这对中国现有的任何一个娱乐活动来说都是一个噩耗似的声音。经过2005,

超级女声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广大的观众收视群,强大的媒体宣传力度,以及一种全民性质的讨论氛围。当一种娱乐活动成为一种社会普通话题,难道还有比这更强大的力量吗?尽管在这种超女幕布笼罩下的整体环境里,还有各种各样极具特色的比赛凭借着自身独有的亮点存在并发展着,但最可悲的是,这些后起的比赛所拥有的那些赖以糊口的特色和亮点却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超女的比赛形式里,不难想象假以时日,深得“拿来主义”精髓的超女可能会发展成为一个吸纳所有同类长处的巨大黑洞,逐渐形成对这个产业的垄断。但换一句话说当所有的同类赛事都在超女的强大压力下纷纷“死亡”的时候,超女也就进入了再没有新鲜创意可拿来据为己有的阶段,到了那个时候,那些已经看腻了巨人超女的中国观众再要去看些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