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专题 >正文

华语乐坛百名歌星演唱会 五大炫点令人叫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6:55 新浪娱乐

  日前,笔者获悉,随着2月26日“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的临近,演出名单已基本敲定,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会”和九十年代“只有同一个地球百名歌星演唱会”相比,此次史无前例的跨世纪版权保护盛会通过首次对华语乐坛的整合,将浮现出内地、港台角逐,摇滚、组合大比拼,乐坛老炮、后起之秀对阵,传统音乐人、网络歌手激力抢拼以及影视演员和资深音乐人同台争锋吸引公众眼球五大炫点。

  众所周知,让世界充满爱1985年是世界和平年,中国人错过了美国洛杉矶那场举世瞩目的援非义演活动,第二年推出了“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会”。《让世界充满爱》一出手大气成熟,美妙的旋律把观众的耳朵唤醒了。但那时消化不良的音乐界大都拥现出的大都是通俗歌手。接下来的,基本是港台歌曲的进入,和大量的翻唱,从那时起,原创流行歌曲才真正的起飞。

  而90年代举办的“只有一个地球百名歌星演唱会”时逢广州和北京流行音乐阵地对垒,流行歌曲始以盛行。作为世界上首次以版权保护为主题的百名歌星演出,与前两次百名歌星演唱会相比,“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将重新整合华语乐坛,成为讫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呼声最强、影响最广的一次音乐盛会。

  吸引公众眼球的是,在此次盛会上,将出现香港、台湾和内地明星同场角逐的局面。来自内地的歌手汪峰那英韩红等人将来自港台的杨千嬅张韶涵李克勤苏永康、黄耀明、邰正宵等人同台叫阵。由此,长期以来处于弱势的内地流行歌坛在港台地区的颁奖上开始有机会站在同一条平等竞争的起跑线上,内地歌手甚至获得了和香港台湾歌手份额相同的亮相机会。透过热闹颁奖的娱乐表象,我们看到长期以来发展并不均衡的华语歌坛第一次如此明显的呈现出了整合的态势。

  此外,组合与摇滚乐并望作战也将成为此次盛会另一个全新的炫点。与过去相比,本次演唱会一改传统的个人独唱、男女对唱等形式,如今引进了青春组合和摇滚乐队等多种方式,使整场演唱充满了青春气息和时代节拍。而中国实力摇滚乐队“唐朝”除了与龙宽九段、美眉组合、中国喜鹊、零点乐队、TG4组合同台比拼之外,还将在现场与万人同唱《国际歌》为大中华的版权保护激情造势。

  值得回顾的是,“唐朝乐队”取意“追寻中华盛唐辉煌、寻找当代梦想中国”,乐队以其独特的“新古典主义”融合了世纪末西方工业情绪和东方悠远田园历史,演绎了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当年唐朝乐队以一曲《国际歌》登台时,长发飘飘下,四张冷峻的面孔、四个狂野的身影,多少人为之激动、为之流泪、为之呐喊……唐朝以摇滚演绎《国际歌》的时候,所有的人泪流满面。

  如今,唐朝乐队再度新鲜血液的加入之后,在现场以更为成熟、也更加富有内涵的《国际歌》再次用重金属的鼓点吟咏起版权保护的情话,用音乐浪漫、热情、骄傲迎起中国摇滚本土化的铁血大旗,将万人合唱推向新的高潮。因此,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唐朝乐队的亮相意味着中国摇滚乐终于冲入流行音坛,也意味着中国的音乐界也将出现反盗版回归音乐的音乐盛世。

  好戏连台,演出现场新事连连,纵观前几年排行榜的获奖情况,老歌手一统天下、新人难冒头的局面总难打破。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老歌手实力雄厚而新人乏力,另一方面则是广大歌迷欣赏惯性在作怪。老歌手背后有唱片公司强力支持,同时也不断地转变风格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流行趋势。但另一方面,一些乐坛新人对老歌手叫座力的挑战也成为“不可低估”的现场秀的新鲜力量,甚至形成一种巨大的威胁。因此,与前两次音乐盛事相比,此次演出既不乏众唐朝、周传雄、李克勤等诸多乐坛老炮,也不乏阿朵、张韶涵、庞龙等刚刚浮出水面风头讯猛的乐坛后起“新星”。一时间,新老歌手共同亮相,高潮迭起。

  作为此次音乐盛宴另一个时尚炫点,网络自然功不可没,在几经沉寂之后,“咸鱼翻身”的网络歌手庞龙等也终于亮相前台,与韩红、那英等传统歌手激情对唱。据该组委会介绍:“此次演出与以前两次盛会不同的原因在于,2004年的娱乐生活有很大的变化,出现了一批‘时势造英雄’的歌手,像《两只蝴蝶》的作者庞龙等人,他们演唱的歌曲在网络上都有着极高的点击下载率,影响度绝不亚于经过包装、宣传的演艺明星。因此这场演出盛会将会奉献给公众一份特别的礼物,让网络歌手从幕后走向台前,将音乐进行到底,让全民娱乐进行到底。”

  问及网络歌手与包装过的实力歌手同台角技台下开花台上香的原因时,组委会有关人员指出,一般而言,网络歌手一般都是仅用一台电脑进行创作,这与制作精良的所谓专业歌手的唱片根本无法相比,然而这些网络歌手的歌曲旋律、配器简单,它们普遍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作品的题材和内容与普通人很接近,可以引起公众的共鸣。譬如,曾经创作出《两只蝴蝶》的庞龙的歌曲就很受公众的倾眯,而其他众多网络歌手中的一些佼佼者,也逐渐凭借着优秀的作品获得的超高人气,从网上走到网下,而被大众熟知,他们所获得的成绩甚至令不少成名已久的所谓专业歌手也感到汗颜。

  另外,与往届歌唱盛会不同的是,此次演出不仅拥有着柯以敏、韩红、那英、苏永康等专业音乐人,诸多影视歌三栖明星及影视明星也献身乐坛,三栖演员“大笑姑婆”杨千嬅和“时尚美人”范冰冰也将分别以一曲《大城大事》、《花开自在》与众多音乐大腕同舟竞技同场比拼,拼抢粉丝们的眼球,因此,演出现场很可能会出现影视演员和音乐人同场“争风”的局面。影视演员与音乐干将实力深情拥抱。看来,相逢舞台,花开自在,相信这将成为众多粉丝们津津乐道的时尚话题。

  毫无疑问与此前的历史音乐盛会相比,此次史无前例的跨世纪版权保护盛会通过首次对华语乐坛的整合,让我们看到长期以来发展并不均衡的华语歌坛第一次如此明显的呈现出了整合的态势。毋庸置疑,大中华地区流行音乐的相互融合将会是华语流行音乐超越地域进而真正立足世界歌坛的唯一的机会。

  相信通过2月26日这场令世界瞩目的“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的精彩演绎,歌迷与歌手将更加尽兴,而华语乐坛在“版权保护,打击盗版”的公民口号面前也将注入全新的活力,从而涌现出越来越多人们耳熟能详的流行音乐,吸引人们的眼球,满足人们性感的耳朵。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