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荐碟:吴克群《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42 新浪娱乐

  吴克群《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

  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阅历,听一首歌或许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听这首《吴克群》就是这样。

  这是一首会让很多人狂笑的歌,因为歌手兼创作者吴克群在歌中模仿了很多人:周杰伦、阿杜、周华健、李宗盛、王力宏、信乐团,甚至还有费玉清,学得堪称惟妙惟肖。我已经见到网上有人把他和美国歌坛恶搞型模仿高手扬科维奇相提并论,或许过两天还会有人把他和我内地网络恶搞型模仿高手比如村长等人相提并论吧。

  可是我不这么认为,我在吴克群的模仿秀里听不出太多恶搞的痕迹,我倒是听到很多感伤的印记。是的,感伤,一个喜欢音乐的人无法唱自己的歌的感伤。

  许多人应该还会对吴克群当年的专辑《一个人的Tomorrow》有印象,那时候吴克群还在百代旗下,和江美琪、萧亚轩差不多同期出道。那张专辑好听但没什么个性,卖得也不好。当时江美琪卖得也不好,可是她还获得了继续的机会,并且在第三张专辑的时候打出“再不卖公司就忍痛解约”的悲情招牌,从而赢取了若干同情分。

  可吴克群连悲情一下的机会都没有,第一张专辑之后他就直接面对了解约。据说当年吴克群离开公司的时候把一张自己创作歌曲的Demo唱片放到了公司每位高层的桌子上,他希望能让高层们感受一下自己的创作,感受一下这样放弃自己是不是可惜。

  自然,没什么人真正觉得可惜,市场不景气,歌坛也变得极端现实,第一张唱片卖得不好就从此告别歌坛的“一片歌手”远非吴克群一个,并且只会越来越多。

  还好吴克群没有像大多数“一片歌手”那样老老实实的转行,甚至他都没有按照最顺理成章的道路去演偶像剧。他组乐队、唱PUB、埋头写歌,在经历过最困难的两年时间后,终于凭借自己的创作获得了在新公司重新出发的机会。其实,从这首看似搞怪,实际感伤的《吴克群》里,可以听得出吴克群这些年的心情。当然,感伤是指内核,基本上这首歌在听觉上还是一首挺舒服也还算坚强的歌,并没有顾影自怜的悲情。

  而由吴克群自己包办词曲的整张专辑也并不悲情,相反很有男人的硬朗气质,也不乏柔情。音乐上总体来讲以Band Sound为主线,但很好的照顾了旋律性,算是一张可听性很强的唱片,其中的《别太温柔》、《先生你哪位》、《请安静》、《斗阵俱乐部》、《对不起》都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歌。

  有诚意、有外形、有音乐、有个性,我想吴克群这一次重新出发会找回自己应得的一切。

  厂牌:种子音乐/艾回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